红楼梦元春八字趣谈
2009年10日20日 09:42 中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红楼梦》真是一本百科全书,据说,有一个女孩她自己得了一种怪病,看遍医生,都没看好,读《红楼梦》,发现黛玉得的病跟她太象了,书中还有药方子,索性将药方子抄下,拿去抓药吃,结果,病居然神奇般的好了。

我讲这个例子,意思是想说,曹雪芹本人对传统文化的东西实在太精通了,更有意思的是,书中有一段关于算命的情节,书中86回这样叙述的:

“老太太叫人将元妃的八字夹在丫头们八字里头,送出去叫他推算,他独说:“这正月初一生日的那位姑娘,只怕时辰错了,不然真是个贵人,也不能在这府中。”老爷和众人说:不管错不错,照八字算去。”那先生便说:“甲申年,正月丙寅,这四个字,有伤官,败财,唯申字内有正官,禄马,这就是家里养不住的,也不见什么好。这日子是乙卯,初春木旺,虽是比肩,哪里知道愈比愈好,就像那个好木料,愈经削,方成器。独喜得时上什么辛金为贵,什么巳中正官禄马独旺,这叫飞天禄马格,又说什么日禄归时,贵重的很。天月二德坐本命,贵受淑房之宠,这位姑娘若是时辰准了,定是一位主子娘娘,可惜荣华不久,只怕遇着寅年卯月,这就是比了又比,劫了又劫,譬如好木,太过玲珑,木质不坚”这段话透过宝钗之口道出了元妃的生辰八字,并特意提醒府上大小不必惊慌,现在不是寅年卯月。

元春这个八字象不象一个贵妃的命,用专业的眼光确实是个贵命,我特意将此八字拿给赵宇看,听听赵宇是怎么断的:

坤:

甲丙乙辛

申寅卯巳

断:这个女命贵,能嫁个当官的丈夫。

问:丈夫能有多大的官?

答:省长部长一级的官。

问:贵在哪里?

答:官星申为夫,木火成势,巳申合制,制得比较干净。就是怕丈夫桃花多,不止她一个女人。

哈哈,我说这是《红楼梦》中元春的八字。

赵宇跟我都很觉得奇,觉得这个八字决不是乱编的,一种可能是,曹雪芹本人是八字高手,至少专研过八字的;另一个可能,他录的这个八字是一个真实的贵妃或某位王公大臣的夫人。我比较倾向于后者。

于是我翻历书,查到曹雪芹生活的年代甲申年正月初一并无此日子,便查到甲申年有乙卯日的日子是:

1704年2月19,正月十五,1764年2月4日,正月初三,立春(未时交节)[3]

考虑到后一个因巳时并未交立春,所以,还是1704年的这个生日八字。

坤:

甲丙乙辛

申寅卯巳

5 15 25 35 45

大运:

乙 甲 癸 壬 辛

丑 子 亥 戌 酉

我们还是用此八字分析一下寅年卯月或卯年寅月的寿程,是否可信。

《红楼梦》元春之死是这么写的:

小太监传谕出来说:“贾娘娘薨逝。”是年甲寅年十二月十八日立春,元妃薨日是十二月十九日,已交卯年寅月,存年四十三岁。显然这是曹雪芹的一个错误,或者是传抄中的错误。按元春活了四十三岁,当是死于丁卯年,是丙寅年立春之后,误写成甲寅年了。

如按此八字推,元春当在庚子(17岁)年出嫁,壬戌运,申中之水虚透,群阳而失阴,病在此运也非常合乎命理。戌运,卯戌合,禄合入墓,又巳火伤官入墓,故应卯年禄到之年死。寅月,冲去申金之独阴,寿到于此,妙药难医啊!

分析到此,我完全相信,曹雪芹所录此八字,确有其人,且死在43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戴子冉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戴子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