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楼房住宅风水如何选择
2009年09日26日 10:15 凤凰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住宅风水

风水环境选择主要有四大要素,即龙、砂、穴、水,其中“龙”是最重要的,没有它则砂、穴无从谈起,其次是“水”。然而,如今我们居住的城市中,大多没有“真山(龙)真水”,那么城市住宅的“龙”与“水”该如何论呢?我们应怎样依次进行风水选择呢?

古人曾将住宅分为三类:一曰井邑之宅;二曰旷野之宅;三曰山谷之宅。城市住宅即属于第一种井邑之宅。《阳宅集成》卷一“看龙”条目中有诗云:“万瓦鳞鳞市井中,高连屋脊是来龙,虽曰旱龙天上至,还须滴水界真踪”。此即把密集相连的万家屋脊看作蜿蜒起伏的龙脉,那么“滴水界”的水又如何论呢?

《阳宅觉》中讲到:城市之中,万家比户,虽有来龙,则为公共之物,可验大局之兴衰,不关一家之祸福。此等之宅,又不以脉脊论龙,只以街巷割截论气……收来气之法,盖以街巷作水论。

《阳宅会心集》则更明确说明:“一层街衙为一层水,一层墙屋为一层砂,门前街道即是明堂,对面房宇即为案山。”于是就有了:“立门前不宜见街口,顾宅后不宜有直脊”。之说,相当村宅风水环境选择的:门前水流不宜直冲过来,屋后龙脉要蜿蜒起伏不僵直。

风水学最重视有“生气”来源,那万家比户的房屋内都有最有灵气、最有生气的人居住,“气道”绝对可以同起伏的山脉相比美;风水学讲究“藏风聚气”,城市的房屋建筑确能起得类似山峦的“藏风聚气”之作用,尤其是那些高大楼房建筑;风水学重视“导气、界气”,所谓:气之来有水以导之,气之止有水以界之,车水马龙的街道必然有“导气”之功能,无人居住的宽阔马路则定有“界气”之作用,因此城市的街道自然起着类似“水”的作用?

风水学认为,“有诸内而形于外”,就是说有什么样的外形,便会有什么样的内涵,起什么样的作用,既然城市的楼房建筑有山峦一样的形状、街道。风水学讲究“曲则有情”,城市住宅则畏忌街道直冲;风水学讲究“山环水抱”,城市住宅则畏忌风口安居和街道反弓;风水学讲究“山谷勿居”,城市住宅则畏忌“天斩煞”(两幢高大建筑之间的一条狭窄空隙);风水学讲究“蜿蜒起伏”,城市住宅则畏忌笔直僵硬(如高大烟囱等),如此等等,依此类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戴子冉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戴子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