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民俗的婚嫁禁忌
2010年07月05日 09:59 凤凰网星座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传统民俗的婚嫁禁忌(图片来源:资料图)

婚姻是人生的头等大事之一。俗话说:先成家,后立业。儒家思想中也明确指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次序。可见人须先成家,生活安定了再立业,人也会变得成熟,办起事来自然也会事半功倍。成家即为结婚,婚姻的好坏,关系到一生的幸福。拥有幸福美满的婚姻是每个人所向往的。从相识相知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满心欢喜的走入来之不易属于自己的婚姻殿堂,本该是王子与公主的完美大结局,如果在这喜气洋洋的背后忽略了中国人在婚嫁习俗当中的禁忌,就有可能因为小小的失误而影响到未来的婚姻路程,可谓是得不偿失,可惜之极。

那么这些中国传统民俗的婚嫁禁忌如何避免?在步入婚姻殿堂的路上,都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一:出嫁时间的禁忌

出嫁的时间要尽量避开这三个月份:六月,三月和七月。传统习俗认为在农历六月完婚的新娘又称“半月妻”,因为六月是整年的一半,六月新娘即等于半个新娘,相当于有前无后,夫妇婚后容易离异。倘若家中突然有直系亲属辞世,那么该年均不宜办喜事也不宜去婚姻登记,否则是“生入死出”的冲犯。 另外农历的三月和七月是鬼魂多出没的日子。对长辈来说,以上这几个特殊月份完婚意头都不太好,所以要尽量避开。

完婚后三日,新郎陪同新娘回娘家,俗称“回门”,回门当天须在日落前赶回夫家,如果实在来不及,新人在女方家留宿,切记不可同房,必须要分开睡,以免因此给娘家人造成晦气。除此之外,新人最好不要在外过夜。新婚的四个月内也禁止参加任何的婚丧喜庆。

二:出嫁仪式的禁忌

安新床后到新婚前夜,准新郎最好找个未成年的男童一同睡新床,否则犯了睡空床的禁忌,所谓〝困空铺,不死尪,亦死某″,认为是凶兆。新郎到新娘家中迎娶新娘,新娘离家时应喜极而泣,且哭的越快越大声越好,这叫留下“水头”旺女家,有越哭越发之意。如若在迎亲途中遇上另一队迎娶车队,这情况叫“喜冲喜”,会抵消彼此的福份,所以必需互放鞭炮,或由双方媒人交换事先预备好的花朵来化解。当新娘步入男家时,翁姑二人以及孕妇和守孝之人要做回避,以防相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董易林 编辑:麻晓超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