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养生之身心调理的秘诀
2010年12月22日 11:19 凤凰网星座 】 【打印共有评论0

冬至养生之身心调理的秘诀(图片来源:资料图)

坎卦--冬至

冬至在养生学上是一个最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一阳生”。按八卦学说,此时为地雷复卦。卦象中上面五个阴爻,下面一个阳爻,象征阳气的初生。我国古时曾以冬至定为子月,即一年的开始。在一天十二时辰中,子时也是人体一阳初生的时间。

冬至这一天,我们北半球白昼最短,黑夜最长。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冬至以后,北半球的白天就逐渐长了。  

"冬至日阳气归内。"正如坎卦所示,这时虽然气温最低,但中间已有一点阳气开始凝聚。冬至,水旺。我们的肾阳已经达到顶点。就像夏至的离卦中有一阴一样,我们须知天气与地气其实是不同时的,所以在天之阳高的时候,气温都会很高,但地气却会有残余的阴气。

冬至养生的关键:

一、静神少虑 

宋代医家陈直在《寿亲养老新书》中载诗一首:“自身有病自身知,身病还将心自医,心境静时身亦静,心生还是病生时”。诗中告诫我们,只有进行自身心理保健,才可杜绝情志疾病。其实在心理调养方面其实养的就是一种平衡的状态,如果心肾不交就会出现失眠、心悸、健忘、遗精等症状,所以要掌握好水与火的关系。冬季要温和,既不对情志过分地拘控,也不要放纵。比如说还可以如常跟朋友家人出去吃吃饭,小酌一番,但是不要喝得大醉;晚上可以出去娱乐一下,但不能直到筋疲力尽才回家……凡事有度,像醉酒、透支型的娱乐都是伤身的,全年都应该避免,只是在冬季尤其如此,在冬季不注意这些方面,受到的伤害更大。

二、起居护养

“起居有常,养其神也,不妄劳作,养其精也”若能合理安排起居作息,就能保养神气,劳逸适度可养其肾精。尽量做到“行不疾步、耳步极听、目不极视、坐不至久、卧不极疲”。

现代人都很注重个人卫生,而且生活条件也好了,数九寒天的时候也大江南北各显神通,或暖气或空调或小太阳,把室温弄得高高的。这时大家都觉得跟夏天似的洗个热水澡对身体没什么,反正屋子里不冷,又不会感冒。

其实在冬天即使室内温度再高,老年人也不宜洗澡洗得太多。现在的人冬天也能享受到的温暖是跟自然界规律相悖的。天地有四时,阴阳有消长,人在冬天身体也应处在闭合的状态。说得通俗点,洗澡的时候腠理毛窍是开着的,体内的阳气容易散掉,在夏季,外面也充满阳气,这样人与自然的气息交流置换,以阳易阳,符合自然规律。但冬季即使人为地把室温升高了,天地间还是阴盛阳衰,老年人体弱,阳气本来衰微,所以以养、以保为要,适当减少洗澡的次数是必要的,这也不代表就是不卫生,比起古人"一生三浴"我们的卫生情况可是好得太多了。

三、节欲保精

1.欲不可纵。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节制房事,不可因房事不节,劳倦内伤,损伤肾气。肾为先天之本,肾精充足,五脏六腑皆旺,抗病能力强,身体健壮则人能长寿。反之,肾精匮乏,则五脏虚衰,多病早夭。《泰定养生主论》曰:“   三十者,八日一施泄;四十者,十六日一施泄,其人弱者,更宜慎之,人年五十者,二十日一施泄。若能保持始终者,祛疾延年,老当益壮”,这说明严格而有规律地节制性生活,是健康长寿的必要保证。

2.养血固精。唐代医学家孙思邈以“男子贵在清心寡欲以养其精,女子应平心定志以养其血”也就是男子以精为主,女子以血为用,来说明节欲保精的重要性,而东汉医家张仲景则以“凡寡欲而得之男女,贵而寿,多欲而得之男女,浊而夭”阐述了节欲保精不但有利健康,而且是优生优育的首要保证。

四、饮食调养

1.食宜多样 谷、果、肉、蔬合理搭配。

2.食宜清淡 不宜吃浓浊、肥腻和过咸食品。

3.食宜温热熟软 脾喜温恶冷,故宜食温热之品保护脾肾。

4.食宜少缓 尊年之人,不可顿饱,但频频与食,谷气长存。

五、顺时奉养

要“依四时摄养之方,顺五行休王之气,恭怡奉亲,慎无懈怠”也就是说,天地、四时、万物对人的生命活动都会有影响,要想在自然界中求得自身平衡,首先要顺应自然规律,顺应四时气候变化,懂得“人最善者,莫若常欲乐生”。

董易林/文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董易林 编辑:王珊珊
奖品:iPod nano 16G(3部),若干明星签名CD海报等你拿!
参与方式:
点击左侧图片,下载您喜欢的歌曲,即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月月更新,赶快参与吧!
上期获奖用户
  • 139****2511(北京),
  • 136****9768(陕西),
  • 135****5144(福建),
  • 135****7225(广东),
  • 138****2213(江西),
  • 136****2260(吉林),
凤凰娱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