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2013年,著名歌唱家李双江、梦鸽之子李某某强奸案成为贯穿一年的全民目击重大事件。74岁的李双江遭遇人生和家庭的最大挫折,17岁的孩子面临十年刑期,一家三口过去幸福画面难以复见,他与梦鸽低调地淡出大众的视线。随着两人的淡出,暂缓了洪流般地舆论,却带给外界来更多疑问。两人在孩子出事后,如何相互扶持走下去?目前心理状态又是如何?种种的疑问我们无法从当事人得知,仅能以两人过往的生活细节,来推敲当今的家庭状况。

关键词:梦鸽、婚姻、宠爱

梦鸽李双江开会

“梦鸽在恋爱方面比一般姑娘来的早熟。在沙市文工团期间,团里规定未满24岁禁止恋爱,但她还未满17岁,就已经跟附近一个内衣工厂的帅小伙谈得十分高调。”

梦鸽,一个来自湖北沙市的姑娘,父亲是建筑工人、母亲在蔬菜公司打工。1984年,她与一对情侣友人搭火车来了北京,身上带没多少钱的她,只能一路上窝坐在硬座上。

当时才17岁的梦鸽,没有男友、也没有家人在身边,只身一人在中国歌剧舞剧院上课,租住在马家堡一间农民平房里,这房子在冬天里没有热水,她为此买了一个水桶,早上上学前,房东用热水把自来水管烫开,她接水,晚上十八九点钟下课,回到房间已经20点多了,她再用这桶水做饭、洗用。日子过得艰苦又拮据,不像是一个曾说“总有一天要踏平世界”的姑娘会愿意过的生活,但她或许知道这只是人生的开端,总有一天可以摆脱这种生活。

梦鸽到北京没几年,就在中国音乐学院认识了教课的李双江,他从未收过女学生,但却为梦鸽破了例。有次采访中,梦鸽透露李双江一听到她唱歌,就夸她资质不错,认为一粒金子却被埋没了。

在这之前,梦鸽的歌唱生涯一直处于高不成低不就,即使在中国音乐学院上学,也是首钢代培的学员,毕业以后要回到首钢,待遇与普通工人相近。早前在沙市文工团期间,梦鸽极少能获得独自演唱的机会,更别提站上大舞台表演。最初到北京时,梦鸽先是向拜师吴国松,但却遭到对方以“不适合唱歌为由”,要她安心回原籍工作。这对一个充满自信与傲气的梦鸽来说,这两件事情是她在事业上最大的打击,但她没有因此离开北京,这也显示出她的不甘心。

但第一次听到李双江对自己的评价后,一直觉得自己怀才不遇的梦鸽,内心欣喜终于遇见了伯乐。梦鸽最初对李双江或许抱有崇拜与感激之情,当时他已经是中国鼎鼎有名的歌唱家,但却愿意接受一个湖北来的穷姑娘当学生,而她当时的资本只有年轻,还算漂亮,所以从那时起,她有一些更为现实的想法也是人之常情。

李双江与梦鸽上《鲁豫有约》时,提到李双江为什么会喜欢梦鸽。那时梦鸽就很自信地表示:“会喜欢我不奇怪,我知道我自己很好。”从这段谈话中,可以看出当年才20多岁的梦鸽,不像一般小姑娘会表现出谦虚,反而对自己的外表与才华,都有相当高的自信。

梦鸽写真照

此外,梦鸽在恋爱方面比一般姑娘来的早熟。在沙市文工团期间,团里规定未满24岁禁止恋爱,但她还未满17岁,就已经跟附近一个内衣工厂的帅小伙谈得十分高调。在那个保守年代中,梦鸽就已经是不受到条文局限的姑娘,对于追求爱情,她是不在乎外人的眼光的。

梦鸽从湖北到了北京,一个人住在平房中的日子必然难熬,虽然她在事业上一直有强烈企图心,但是她毕竟还是个女人,内心渴望有个对象可以给她稳定的生活,这也是她会选择花样年华时期,嫁给了一个可以当她父亲的李双江。梦鸽曾经说过,当时很多男人都喜欢她,但李双江是唯一一个向她表达要让她幸福、稳定的男人。

1990年10月20日,梦鸽与李双江在梦鸽父母的反对下,在友谊宾馆结了婚,两人之间的爱情并没受到所有人的祝福。而当年友谊宾馆是专门招待外宾的五星级宾馆,一个湖北来的小姑娘,却风光地在这里办了婚礼,这是梦鸽当年在湖北老家生活时,从来没预料到的场景。

婚后,梦鸽的事业在李双江的帮助下,有了显著的成功,但她没有忘记成家的目的,仍然一边工作、一边照料家庭。梦鸽知道外界一直不看好两人的婚姻,因为很多人都觉得她在利用李双江,但谁都没想到梦鸽为了他生孩子,两人的婚姻持续了20多年。即使前阵子李双江因儿子遭判刑10年入狱,身体病危送往301医院治疗,梦鸽仍然有时间就去探望李双江,两人还在出院后一起到四川峨眉山散心,始终不离不弃。

梦鸽曾说过,李双江跟她年纪相差大,在某些观点上常出现分歧。刚结婚的梦鸽年轻气盛,脾气常如一阵风,一旦跟李双江发生口角,就会从家里往外跑,跑远了就开始在那附近溜达。但个性温和的李双江也不骂、不吵,就默默地跟在梦鸽的身后,一起溜达回家,有时候没耐性了,就会把梦鸽拽回家去。梦鸽曾透露:“一开始我不知道他跟着我,后来知道了,我就不这样了。后来可能成熟一点了,觉得这样子很任性,并不解决问题。其实我们之间也没什么很大的矛盾。近几年,两人相处时常是求大同存小异,我们都够保留自己的东西。”

李双江与儿子

老来得子

梦鸽与李双江婚后头几年,一直没有怀上孩子,那时梦鸽还在学校读书,事业也才刚起步,对一个年轻女孩来说,心理上还没准备好当一个母亲。婚后第6年,李双江已经过了50岁,再不传宗接代或许就没机会了,再说一对夫妻没有个孩子,在那个年代,家都不像家了,血脉相承是中国固然的传统文化。两人在1994年怀上了第一个孩子,但孩子两个月大时,就在肚子里夭折了,李双江与梦鸽悲伤不已。直到半年后,梦鸽再度怀孕了,这个孩子可谓来得时机恰到好处,不但洗去了夫妻两的伤痛,梦鸽也刚考上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但为了专心待产,她将读研究生的计划往后推了一年。李天一在1996年4月出生。

李天一的出生,为两人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改变,第一次当母亲的梦鸽,必然将全部的心力放在照顾儿子身上。或许是因为老来得子,心理状态稳定了,也可能自知过去没有扮演一个好父亲的角色,李双江将所有的父爱都投入在李天一的身上。日前就曾有一段影片传出,李双江趴在地上给年纪幼小的李天一“骑大马”,李双江笑得乐呵乐呵,一个父亲对孩子的宠爱之情不言于表。

还有一次,梦鸽接受访谈透露,李天一小时候在路上玩耍,有人骑着摩托车撞着了他,让他摔倒在地站不起来。当时梦鸽在小汤山为医护人员演出,所以只能打电话给李双江。人在学校的李双江,随便拦了一辆学校教职员开的大吉普车,一路直奔家中大院。李双江看到受伤坐在地上的李天一,立即狂奔上去抱起孩子,上车前往医院治疗。

李某某案件爆发后,外界只看到梦鸽为了儿子四出奔波,找了各家知名律师辩护,上遍各家媒体为儿子喊冤。唯独不见老父亲李双江现身,这次,李双江没有像两年前一样,含泪到医院为儿子无照驾驶改装宝马车打伤的夫妇道歉,只有透露家里出了大事,心情很不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人物简介

李双江

中国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员。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研究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李双江的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