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关于文工团演职人员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由于他们身份的特殊性,这些新闻往往会被观众过度聚焦,文工团也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民意质疑。这个团体的职业属性究竟是军为先,还是艺为先,他担负的使命究竟是何,也成为大众激辩的论题。

战友文工团副团长甲丁

关键词:文工团、使命、名分、责任、军衔

民间人士对文工团的向往

文工团有时可以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有时也是成为一种利益的保证,战友文工团副团长甲丁告诉记者,“为什么军艺招生那么如火如荼,考生趋之若鹜,部队文艺团体为什么很多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部队来,就觉得在部队这个地方在目前这个社会大环境下,到部队还比较放心,有人有这么一种感觉,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多年来的所谓英雄主义教育,造成的就是说是不是在每个人身上都有英雄主义情节,不管男人还是女人都有英雄主义情节,往往似乎进入部队以后,一穿这身军装,你就首先就是这种用自己英雄主义的梦想就稍微的接近了一下梦想,所以很多人愿意是这样,构成真正的吸引,现在有很多地方的艺人都已经很有名了,他也不是要求那个待遇,但是他确实需要有一个身份,需要一个名分。”

百姓对文工团的敌意

当下,体制内外的矛盾已然是社会阶层差别的直接体现,而体制内的种种弊端也随之放大,“现在老百姓有几仇,叫仇官、仇富,仇部队。”甲丁说,“部队形象的影响力很大,有些人天天穿着军装在老百姓跟前晃,唱着一些与部队无关的作品,老百姓就会认为你这个部队不务正业,部队的正业不是这个,仇部队很多的东西都是来源于我们的这些文艺工作者,他没有给我们的老百姓在演出当中带来很多很正面的一些形象,甚至一些堂会,一些不咸不淡莫名其妙的演出,一些大款们这个结婚什么这那过生日也穿着军装到那去唱,确实是这个我觉得这是对军人形象的一个极大的败坏,军人的使命不是这个使命,军人的天职也不是这个天职,我们的天职是大家都尽人皆知的。现在部队的出手还是不狠,对于这些部队的形象有影响的这些艺人,不管是唱歌的还是影视界的这些,我们统称为这些艺人们,大范畴的这些艺人,我觉得真的都应该给他处理掉,都应该给他排除到整个部队的体系之外,因为确实我们太需要一个大家放心的,就是大家看到部队就应该特别放心的这么一个形象,但是现在这个形象把部队的好名声已经消耗殆尽。”

而前海政文工团副团长付林曾在凤凰非常道节目时表示,文工团现在的问题,是腕儿太多难以管理。而甲丁则认为,文工团的身份是把双刃剑,“也许是一种身份给予他们的某种优越感,我认为是这样,只能说到这个程度,身份给予人的一种优越感,这个东西很可怕,因为说实在的,这个社会一旦要失去了公平,大家就开始怀疑整个社会的公平性,而恰恰越有影响的人物,我觉得就更应该很好地去捍卫部队的,去维护它的形象。”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人物简介

李双江

中国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员。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研究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