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独家探访张国荣故地:夜阑静 问有谁共鸣

2013年03月31日 14: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蔡嘉苓

张国荣“音乐倾城”纪念展览现场

我就是我

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天空海阔

要做最坚强的泡沫

我喜欢我

让蔷薇开出一种结果

孤独的沙漠里

一样盛放的赤裸裸

——张国荣《我》

2003年,他纵身一跃,烟花般绚烂的生命骤然凋零;2013年,他仍被继续宠爱,昔日的爱人亲手撰写悼文纪念他。“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逝水如斯,而不舍昼夜,人生无常,唯独爱有永恒。让我们继续宠爱张国荣。——唐鹤德。”

镜头一:“音乐倾城-张国荣”展览

2013年3月末,在香港奥海城2期中庭,张国荣(哥哥)“音乐倾城”纪念展览正展出着与哥哥相关的物品。一眼望去,赤红、明黄等鲜艳的色块用的很多,展览厅不大却很精致:在搭建的红馆实景中,可以观看哥哥演出的演唱会;电视上播放着Red Mission制作的《热情演唱会》纪念特辑,视频中采访很多幕后工作人员,记录当年演唱会哥哥的表演;实景重现MV场景,包括中环街头、都爹利街和旧立法会大楼;老式叮叮车上,展览不同年代的演唱会门票;互动照相机,可以拍“第一次与哥哥的合照”……展厅中间有一副哥哥的大海报,他微闭双眼嘴角轻扬,海报上仅有四个单词“MISS YOU MUCH LESLIE”。

静静站在播放着纪念特辑的电视机前,只见哥哥一身白色浴袍,长发散落,全场灯暗了,只有一束追光孤独的打在他身上,哥哥在红馆对着千万人唱着“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那次是2000年张国荣《热情演唱会》的演出,亦是争议很大的一次表演。香港的媒体娱乐版面给了很多负面且露骨的评价,有的以“扮女人、长发似贞子、着旧衫(穿旧衫)”来形容哥哥。

记得去年曾看过一段那时张国荣的访问视频,视频中哥哥委屈的抱怨,明明演出时记者都赞美自己的造型,结果第二天报纸出街后,却报道的如此负面。不由心底暗想,他以艺术的要求和角度去尽心打造这样的演出,如何让娱乐之心的人们去理解?像尼采说的,“我们飞翔得越高,我们在那些不能飞翔的人眼中的形象越是渺小。”

是次演唱会服装由法国著名设计师 Jean Paul Gaultier 负责,张国荣装束独特,长发、裙装、天使西服、赤红大衣……设计师在纪念特辑中说,自己从小就有个疑问,为什么男人不能穿裙子?他称赞,张国荣穿裙子非常的美,有男人的阳刚,也有女人的柔美。一位排舞师回忆,哥哥的记忆力非常好,练过一遍的舞步,他马上能够记得,当别人挑错的时候,他还会及时纠正。

展览馆内有一个上身穿幼儿园制服的小女孩,她身后的大荧幕上打出了旋转的繁体字“无心睡眠”,她妈妈站在台下,在给可爱的女孩拍照。女孩对着妈妈的相机,笑盈盈的比出了剪刀手。此时一个身穿白色校服的女中学生默默从展台下停留,眼睛一直打量其他展品。叮叮车里,一位带着眼镜的老爷爷蹒跚走过。这样的情景不像是怀念一位已逝的明星,更像是一个大家庭几代同堂,共同找寻从前的记忆。

感谢你们,为他的生命,多驻足一分钟。希望身在香港,有一天,可以踏遍他曾走过的足迹。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张国荣 故居 文华东方酒店 红馆 星光大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