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阎连科:“真实”对于中国作家已成无上境界

2013年09月30日 08:34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9月29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关注中国当代文学的观众一定对“阎连科”这个名字耳熟能详,1958年出生的他,与莫言、贾平凹一道被公认为一个时代的标志性作家,他的作品比如《受活》、《丁庄梦》、《四书》等等,也已经被翻译成了20多种语言文字,在多个国家出版。

记得几年前,以艾滋病为主题的小说《丁庄梦》出版不久,我和阎连科有过一次对谈,那次采访当中他的语言非常真诚,他对现实的真切关注,以及他真实的生活态度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不曾想,时间到了2011年,“阎连科”这个名字再次见诸报端,这一次却不是因为文学,而是因为他在北京的居所将被强制拆迁。

由于他的特殊身份,在那一时期他似乎又变成了一位维权斗士。前不久,阎连科在马来西亚捧得了世界华文文学奖,我也因此与他再度面对面,谈及强拆,阎连科不愿意多说,他说对于人的一生来讲,那只是很小的一个经历,所有的事情还是应该回到正规,回到文学。

这一次见面,阎连科更愿意谈起他自己的最新长篇小说《炸裂志》,谈及此书的写作初衷、过程、情节的构思以及最终的出版,阎连科有很多话要说,我也能够深深地感觉到他对于这个社会,对于当今的现实,以及近年来自己经历的感受和观点都融到了这本新作当中。

那尽管这本书呢,您自己都说仍然是充满着魔幻色彩,但是似乎那里边的每一处地点,每一个这个情节啊什么的,都会找到它可以对号入座的原型对吗?

阎连科:那我想这本书其实是,我说是叫神实主义,神灵的神,精神的神,神实主义,它也不是魔幻的,它也不是荒诞的,它是绝对今天特别中国的,它绝对是中国的,当然这是中国的,你会觉得我们生活中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但是生活中不发生在文学中发生,你又觉得处处就是我们今天中国这个样子,因为今天中国的现实,我经常说已不太琢磨了。

许戈辉:您能不能举书中的某一个。

阎连科:情节。

许戈辉:情节,故事,能给我更具像地让我感受一下。

阎连科:比如说我所谓的神实主义也好,比如说不存在的真实也好,比如说不存在的不真实这个问题,你在中国,在全世界你可能找不到一个,一个村庄它从三十年、三十年变成一个国家,变成一个新的民族,变成了完全不一样的一个发达的北京上海这样,这是肯定是一个不存在的真实了,但是在这个小中它是存在,比如说,我说的这种看不见的真实,你比如说这里的人,只要大家共同,共同去想一件事情,那个事情就成了,对吧,最重要是大家有没有去想它。比如说小说的开头就是什么也不管,就写整个一个村庄同时都做了一个梦,梦都一模一样,都是说到晚上12点,这一个小村庄,你们都出门,顺着一个方向走,你碰到的第一间事情,或者捡到的第一个东西,这就是你一生的一个命运。所以这12点当中,一个村庄人都出来走走,当然两个男女主人公碰到一块,它后边一串的这样的故事,其他的可能是捡到了一枚公章,那他可能最后就沿着势头,从村长一下当到所谓市委书记,所谓超级大都市的市长之类的。然后比如说他碰到一列军车,那他从此就不光是当兵,后来还居然是有成千上万的军队,可以带着所有的军队直奔美国去,当然去美国去也非常荒诞。

比如说这里从来不写死亡,你写死亡的时候会写的某一个人他家里的座钟突然停止走动了,这个人的生命就停下来,如果这个人的座钟突然从墙上掉下来,那这个人就彻底,生命就消失了,无可挽救了。

那小说的奇妙是非常,比如即便你经过了拆迁,你在这丝毫,丝毫不会去写拆迁,你就写了。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阎连科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