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地媒体业乱象丛生 狗仔队也有“节操”

2013年10月30日 08:07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10月2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作为媒体人,其实想得最多的反倒是媒体,我觉得媒体真的是能看出很多种东西,你比方说,你见过火化吗?一说许老师害怕。

许子东:什么火化。

梁文道:火化尸体。

窦文涛:骨头,我跟你说,我见过他火化之后,灰就剩那么一点点,骨灰就剩下这么少,跟那个形体不成比例,所以我是跟你看什么,看新快报,你先看一张照片,这就是很著名的,他的记者不是被抓走吗?敝报虽小,穷骨头,还是有那么两根的,你看他才这么大的一个分量,然后,最近你再看他第二张,你看左下角这个道歉,他这个骨头变成骨灰了,一小团。这个听说都派工作小组整顿新快报。

梁文道:羊城晚报集团的,羊城晚报今天,还是昨天在开会。

窦文涛:你知道这个事很有意思,这个内地媒体各种情况都有,有一种情况是,他们讲了很多的财经记者,实际上收钱这都是不成文的规矩,但是你看站在香港人的立场,他不可想像,但是我跟你说,还有一种想像,甚至就觉得这太傻了,为什么呢?你知道他内地有些时候,这个分辨不清,你比如香港关于广告,关于什么,规定是很严格的。

像内地他甚至有的版面,有的栏目,比如说他就叫财经栏目,这个财经栏目,他就是要做财经的,所以有些时候按咱们香港这的媒体绝对不准报的,比如说一个企业的成长之路,他也有不收钱的,因为他每天要播,要播他也可以发这种稿子,可是实际上也有没收钱的,照我这个,从香港来的看,你这不是广告吗?他说我这就是财经栏目,我每天就得写这个。

可是因为他又报喜不报忧,一般的报道方向,你又不能说这个企业的坏,所以你看在大陆很多个所谓打着财经旗号的节目、杂志和什么,他讲得都是企业家的成功故事,可是你也不要以为他真的是都收钱的,不收钱的再我看来简直就有犯傻的嫌疑,你不免费给他宣传吗?但是你看,各种情况都有。

梁文道:其实不只是财经,十来年我第一次知道大陆这行,十年前还有收钱这个事,我当时很震惊,现在也都知道怎么回事,尤其商业活动,或者旅游生活,全世界,比如说副刊的记者收钱或者是报纸受赞助,杂志受赞助是理所当然的,全世界都一样,什么大媒体,比如说一个旅行社开一个什么新的旅行团,开发一个新景点,一个国家旅游局赞助,请大家来玩,吃喝了,这很常见。

但是问题是合规则的做法是怎么样呢?就是你写完一个报道,《金融时报》也有,也很多这种报道,去了什么油轮坐(音),他一定写完文章之后,那个记者写完这个东西,或者受约的作者写完之后,他背后一定要写,这次整个开销是由什么什么旅行社负责,什么机构负责,因为他这个一点,就是让人了解到,你写这个东西,背后是有出钱的,要让读者意识到,你这篇东西是不是有一个既定的立场的,或者说会不会受影响的。

假如你没有写,你受到赞助,或者被人请客的话,我们就会假设,这个钱大概就是你自己,或者是报馆花的,这时候我们就会觉得,你相对可能就会客观点,这是一个很基本的伦理,但是我觉得今天中国的很严重的情况,比如说我们都是媒体圈的人,比如说我涉及那么多不同的媒体,我发现中国的媒体圈子专业伦理跟自律的问题特别严重,而且还不好说。

窦文涛:我老实讲,所有的同行,我就在讲,谁到今天哪个新闻单位,如果是您的大广告客户,他出事了,你要揭他的时候,谁不得犹豫犹豫,咱甭说你敢不敢,我跟你说有的时候还真的可能只有中央级的媒体,他有一种官方的身份,你就真的是广告客户,但是如果说是上级说你这出了事,他可能也真敢弄一下,还有很多其他的媒体,谁不心里颤悠颤悠。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狗仔队 节操 媒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