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尚雯婕讲述成名生活:曾经的不快乐源于自卑

2013年11月21日 09: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20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歌手尚雯婕做客鲁豫现场,舞台中央袒露率性真我。

尚雯婕:我开始回顾我的过去所有的挫折,所有那些所谓的辉煌和心底里面压的最深的那种自卑和痛苦。

解说:辉煌一时的选秀冠军,曾遭遇怎样的黑暗与迷茫?

尚雯婕:我那几年站在台上唱歌,我还没上台我马上就心虚了,就我没资格站在那台上唱。我成功或者不成功就靠一个字命,这个事情我完全接受不了,我每天只会告诉自己一句话就是你这笨蛋,你为什么不会写。

解说:空降娱乐圈,曾经历哪些痛苦与挣扎?

尚雯婕:很憋屈地上台,然后又更憋屈地下台,然后每天周而复始。我评价我的歌手生活,我就是个体力劳动者,我每天只会告诉自己一句话,就是你这笨蛋,你能不能写,我每天其实就问自己一句话你能不能写。

解说:又依靠怎样的秘技绝处逢生?

尚雯婕:整个一个星期从早上睁开眼到晚上,就放着所有的音乐就轰炸式地听,听到人就开始幻视幻听那种,就我这边抓一手机,你刚才说什么。

解说:倔强独立,又曾有过怎样的错位演出?

尚雯婕:我想我是你的女人,你知道我那咬牙切齿每次唱这歌的时候,这什么歌词呀,鬼才是你女人呢。

解说:神秘嘉宾惊喜出场。

尚雯婕:老蔡。

解说:大学法语作文首度曝光。

尚雯婕:我真的写过关于化妆的对象,大部分的中国女孩子是这样想的,只有职业女性才有需要化妆。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听歌手尚雯婕回归音乐信仰,讲述真我故事,精彩即将开始。

(广告)

尚雯婕:七年前的某天,我在杭州回上海的火车上,我心里特别高兴,感觉就像一只刚从笼子里被放出来的鸟。五个月以后,我站在了一个领奖台上,那时候的心情是快乐的,然后想像着很多的美好,所有的一切来得都太快太突然了,在我眼前闪过很多画面,我都觉得有一些眩晕,我快乐着,但我并不知道自己何去何从。五年前,在北京的租住的房子里,那时候我的心情是非常的低沉、纠结,我在问自己要不要永远离开这个地方,还是把这首给写完。三年前,我对着电脑把一首歌的最后两句话给写完了,然后非常兴奋、迫不及待地把小样发给了我的在北京的合作伙伴。听完了以后,他在MSN上给我敲了这几个字,真好听,从那一句话之后,我感到了天大的一种喜悦感,就那一刻,我看到好听的时候,我觉得原来我也可以创作了。

2011年的夏天,我在家里一样是对着电脑,我觉得我心里充满了各种愤怒,对这个行业里面很多事情的不解,我觉得我用我所有潜意识里的一些狂躁在创作。去年,我的邮箱里收到一封邮件,打开一看,是大家很熟悉的一首歌,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How  l  wonder  who  you  are。那一刻我突然之间陷入了沉思,我开始回顾我的过去,在我的人生道路中遇到的那些人,发生过的让自己觉得是好和不好的事情,所有的挫折,所有那些所谓的辉煌和心底里面压得最深的那种自卑和痛苦,在突然之间我觉得那些所有的好和不好其实都是好的,人终究也会成长,一个狂躁的、愤怒的尚雯婕也可以用平和的心态去创作,原来我也可以学会放下和释怀,所以大家好,我是尚雯婕。

解说:如今站在舞台上的尚雯婕,已经告别了昔日选修歌手的青涩与迟疑。现在的她已经可以通过创作真实直接地表达自己。在七年的歌手生涯中,她既经历过一夜成名的轰动,也经历过无人问津的低谷,起落之间是不断的寻找和改变。

陈鲁豫:刚才尚雯婕讲的时候,我在底下听的特别仔细,特别感动。然后说说我们这七年每个人都会有改变,你我每个人七年绝对有巨大的改变,然后很多的改变,你生活中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包括你的那种快乐、喜悦或者悲伤,有很大部分是属于你特别私密的,是无法跟别人分享的,能够跟别人分享的那一部分,有一些是我们看到的,有一些是我们看不到的,你自己觉得一想到改变这个词,第一想到的是什么,这七年来?

尚雯婕:一个要改变没有那么容易,在我身上是不容易的,我是一个特别顽固的人,我觉得所有摩羯座的人,他都特别的固执。

陈鲁豫:我们北京人老说一个轴。

尚雯婕:特别轴。

陈鲁豫:轴。

尚雯婕:对,所以如果要我改变的话,需要很长的过程,而且需要自己去挣扎很久。因为这七年大家提到尚雯婕总会觉得她变化很大,所有人的印象都是她变化好大,但是大家看到的只是一瞬间的变化,却没有看到其实对我来说也不容易每一次变化,我也经历过一个很久的一个学习期、彷徨期,当中有很多次想放弃,你觉得、你觉得这是一条没有希望的一个道路,然后你一直在这上面花时间浪费你的精力,有点时间你干点别的不好吗?所以整个过程其实对我来说挺纠结的,如果我没有扛到最后的话,也许当中就放弃了。

陈鲁豫:所以我现在回过头去想,我第一此采访你,包括之后我们几次见面,那个时候的你其实是不太快乐的。

尚雯婕:对,其实之前的不快乐最多的是源自于我的自卑。我那几年站在台上唱歌,我还没上台,我马上就心虚了,就我没资格站在那台上唱,就那时候的那种痛苦,你真的就只有自己能理解,每一次上台,我需要说服自己上台,别人邀请我去唱歌去完成那个表演,因为我觉得我根本我没有资格站在那个台上。

解说:2006年的夏天,尚雯婕登上了冠军的领奖台。风光背后,对娱乐圈一无所知的她也和很多选秀歌手一样,陷入了对未来发展的焦虑与不安。为了坚持心中的音乐理想,也为了在歌手生涯里获得更好的发展,尚雯婕顶住巨大的压力毅然选择和公司解约签约新东家。巨额的解约费用由新的公司定付,按月扣除尚雯婕收入中的很大一部分,新公司将尚雯婕打造成为清新知性的白领歌手,但那个时候她延长过的情歌大都反响平平。冠军的光环逐渐褪色,星途的暗淡和经济的压力,让2008年的尚雯婕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痛苦与迷茫。

陈鲁豫:那个时候你之前跟那个公司不是要解约欠了一些钱,那个钱还清了吗?

尚雯婕:那个时候还在还呢,还在还呢。

陈鲁豫:一你还会每天再算账吗?我今天又。

尚雯婕:算,我每天在算,因为我基本上大头都得还,然后留下一部分给自己花。然后我每次都得算就这个月多少,然后我听他说下个月还有什么工作,我把下个月的也算上,然后就多算一点呗,我就可以还掉多少,我是个欠人钱就心里特别有疙瘩的人。

陈鲁豫:所以你看这是最恐怖的一点,就是如果一旦你不欠钱,你没有这个压力的话,我可能就离开了,这也是好事也是坏事,就你看你想离开你不能离开。

尚雯婕:那倒真不是因为我欠钱,我没离开。

陈鲁豫:不是因为这个。

尚雯婕:我想离开是因为我离开这,我觉得我还能还钱更快一点。而且就那时候想不到那么多,我只是觉得就特别的悲惨。就我干着一个连我自己都不认可的工作,然后市场也不认可,我自己也不认可,两头不着杆,谁都不喜欢,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究竟是个什么样子的歌手。我那个时候工作也不多,市场也不是很成功,我就问我的经纪人,我说我为什么演出少呀,他说因为你没有好歌。我为什么没有好歌呀,因为你没有那命,就是一个歌手他要等到一首好歌很正常啊,你要等待三年、五年,有的歌手甚至等了十年才等到了一首好歌才火了起来,才有了事业的春天,就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个圈子就是这样。但是那句话你知道伤我伤得有多深吗?我是个工作狂,我是个典型的工作狂。我从小到大的教育,我习惯的是用我自己一点一滴积累来的能力去获得我的成绩,从而满足我的内心。但是我突然之间发现原来这个行业是这样的,就是你在那等守株待兔,然后等不知道多少年,等到天上掉了一个馅饼,突然之间有一首好歌砸到你脑袋上了,你一唱你火了,然后你就顺风顺水了。就这些东西不是我可以控制的,不是我说我再努力也没有用的,也就是说有一首歌要砸到你头上,我等到什么时候去呀,等到什么时候才能等待一个人能够写出尚雯婕的心声,能够写出尚雯婕的感情观、世界观、价值观,然后。

陈鲁豫:你看你等的不是一首能唱红的歌,你等的是一首能让你自己唱你自己心声的歌,这就是又一个新的条件了。

尚雯婕:对啊,就是、就是我觉得特别受打击,我觉得我来到了一个完全不受我控制的一个环境,我必须在这等待。我那个时候二十四五岁了,就是人的脑力精力最旺盛的一个巅峰期,你让我天天闲在家里看电视。我那时候天天闲在家里看电视,我都闲不住了2008年那会,就闲得到我就回上海去考驾照去了。然后回到北京我开着电视,我看着这个奥运会的那个运动员的比赛,我强迫自己专注地去看每一个运动员,因为我想办法想要在这些运动员上汲取一些正能量,能够让我继续可以跟打鸡血似的,对自己特别有信心在这待下去。但是每次到了晚上我都特别的悲伤,我觉得我唱着我连我自己都不理解的歌,那这些歌里面到底写的什么,我也不知道。然后每次在台上演出还得装出一幅特别文艺调调的样子,但其实我骨子里就是个弄堂小痞子。然后然后各种说话,我也不知道我究竟该怎么答,然后发了歌,我觉得别人好像也不太感兴趣,我在上台唱这歌的时候,我还没开口,我自己就已经心虚了,我也觉得我唱得不好,我根本不觉得那歌适合,然后我也不觉得观众他们爱听,就我整个脑子的预设就觉得你来干吗来了,你这最好的年纪出去念点书,然后你干点什么能自己控制的,能自己学习成长,并且获得成就的事情不好吗?你在你二十四五岁的时候,你要在家里待着。

陈鲁豫:那段时间你愿意见别的人吗?

尚雯婕:我愿意啊,我见很多人,就所有在那段时间愿意跟我聊天的人,基本上都陪伴我到了现在,就在我最低谷的时候,有几个同事他们陪伴我跟我聊天,然后问我你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我们了解你是什么样的人,我可以决定你应该做什么样子的音乐。

陈鲁豫:时候你知道你自己不喜欢什么,但是你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音乐对吗?

尚雯婕:但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够做什么音乐,我不停地跟他们说,我说你看那个国外那谁谁,那乐队,你看那音乐多棒啊,他们做的整体那多自我、多好啊,你看那哪个哪个歌手,那歌那旋律多好啊,那东西怎么怎么棒。然后对面就回来一句话说,特别好,那些都是人家自己写的,一下你就,一下就觉得自己就特别二,但是就得醒了我。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雯婕 陈鲁豫 歌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