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宁静——我真的不适合做演员(下)

2013年11月25日 10: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24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宁静:从我踏进来演戏开始,我就觉得我不合适演戏,我不是很喜欢这个工作。我很喜欢做保姆呢,告诉你,如果我要是做保姆绝对中国我告诉你,绝对真的是数一数二的,头牌,你知道吗。还有一个导演亲自劝我不要演戏的也有,直接说我觉得你的长相我告诉你,你的长相你最好还是改行吧,我说我没有改行,我根本就没有跨进来。

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那小孩,过来,你多大了?十六。让我看看,你哪有十六啊,骗我。那你呢?你多大?反正比你大,你真想认我当姐姐?真的,一见着你,怎么说呢,就觉得你特像我姐。有姐姐吗?没有。叫什么?马小军,真的,我书包,马小军,不骗你,你呢?米兰。你就是米兰。怎么了?没什么,你不是老在家住吧。你怎么知道?你们家住五号楼,我去过你们那楼。好了,你该回家了,要不你家长该打你了,回去吧。我还没说完呢。

许戈辉: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可以说是宁静演艺生涯中最重要的一部作品,影片中她饰演的米兰几乎成为了几代男性观众青春期对异性幻想的现实版,然而在当年,究竟由谁来饰演米兰却是在电影都已经开机之后仍然悬而未决的一件事,我手里有一本书,叫做《一部电影的诞生》,在这本书里姜文说,在我的脑子里,事先有一个样子,但是它会随着我碰到的人而改变,宁静就不是原来我想像中的米兰,但是我会改变。

宁静:我可能是当时被《阳光灿烂的日子》那部电影就是他们选演员,就是可能搞到疯掉了,你知道,就是记忆深刻,他们选演员就是选演员不是让你去试戏啊,他也没有让你演戏,他就是几个女演员,然后弄一块,坐在一块聊聊天,然后看你聊天的感觉,是不是那个人物的感觉。

许戈辉:那个时候还不是姜文自己来选,是副导演选是吗?

宁静:是他,是他,是他选。

许戈辉:是姜文来选。

宁静:对,是他选,然后就弄几个女演员,然后让所有他选定的这帮孩子副导演然后什么都来,然后看。

许戈辉:我很好奇,当时的候选人大家是各种类型的各种品种的都有还是比较一顺?

宁静:只有三个人,锁定的只有三个人,其实另外一个人已经签了合同了,那个时候可能合约意识很差,已经签了别人,最后把人家退掉,这个都是我不喜欢的,你懂吗,包括现在如果我如果觉得那个男演员不是说我不喜欢,我可能觉得我跟他会不搭,我自己觉得我会跟他不搭的时候,我不会说我跟他不搭,我不会说这个话。

许戈辉:那你怎么说呢?

宁静:我会说我没有时间,我直接就会说我没有时间,因为觉得很多戏找我,我没有必要为一个戏去换掉一个什么演员,这不是我喜欢的事情,我不擅长这个,所以当时这种情况的时候我听说有一个女演员她已经签合同了,而且是真的签合同了,然后又来了我,还有另外一个女演员,我就觉得我有点做不下去,然后那个年代的戏我对那个年代也不了解,了解到的就是穿的一水的衣服,我也不喜欢,打砸抢、乱七八糟的,我不是很喜欢,我真的不是很喜欢,我就觉得无所谓吧,你让我去,好啊,这个导演还不错,戏好像听说挺大的,好吧,那就去,去了三回,每次都是在那儿扯些闲皮,也没有什么重点,也没有说什么,然后每次导演就会说选不上你你不要生我们的气啊,就是选不上你会怎么样,我说没关系,挺假的反正,你想已经被选成那个样子以后。

许戈辉:但是你心里就是说真的在意不在意?选上或者是选不上。

宁静:我觉得最底下的那个是觉得,选上是跟自己较劲,还是想被选上,但是我的一个不管不顾的那种的,大部分的那种感觉是说我无所谓,你不要那么客气,虽然我也有点不真诚,因为到后来我已经就是那个说不清楚那个感觉了,就包括有一天吃饭的时候好多人吃饭,是不是开机饭还是什么饭,总之有好多桌人在一个什么饭店吃饭,哎呦,我再也受不了了,第三回,我就在想我不干了,什么情况,你要用我就用我不用我你就告诉我不用我,你为什么要这样刺激我呢,就是我觉得我要啪一拍桌子说不干了,你们选吧,你们去演吧,我脑子里这么想,然后我觉得我会这么做,但是我没有那么做,是因为其他的演员两个女演员很淡定,我觉得我太不成熟了,虽然她们可能有一个年龄会比我大几岁,然后有一个可能跟我差不多大,我不具体知道,但是我会觉得我很不成熟,她们很自如地在跟大家交谈,然后很自如地在跟导演喝个茶呀,然后碰个杯呀,跟各种人等都微笑着,点头啊什么,哎呀,我就看到她们我就觉得我为什么做不到,我的这种性格是与生俱来的,不是后培养的,我后把自己搞好了,我之前是一个很火爆的性格,所以我就看见她们以后我觉得为什么我做不到,这真的是我最大最大的一个弱点,虽然我的行为已经拍案而起了,我为什么说灵魂出窍,我真的觉得我的灵魂在上面这样旋转,我看见这么多桌子,然后他们大家很淡定的样子,你知道吗,我觉得我最后会有一种,唰,飞出去,然后再缓缓回来的感觉,我真的可能觉得会有灵魂出窍的感觉,因为真的是很明确,我真的觉得我是再一个高机位看大家,就是从那天开始我觉得会对我有一个很大的刺激,我这么多年还记得这个情节的时候,我觉得这一个事件对我后来还是很有影响的,就是有很多影响,包括拍这个戏的时候,最后他们还是决定用我,他们已经开机好几天了,我想,哦,可能不会用我,我就买了机票要回上海,因为我的单位在深海,然后我回上海,然后我收拾东西的时候,他们说告诉我那个选上我,然后让我去的时候,我真的是没有什么太兴奋的地方。

宁静:结果他们说不行,不行,不行,你要吃一个苹果,我就想吃个苹果没关系吧,哎呀,吃了一个苹果以后吃开了,完蛋了。我不出名的时候脾气比现在大一百倍,因为我不是谁。

许戈辉:就是那时候耍大牌很多,是吧。

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你来找过我吗?没有。为什么?我们快期末考试了,课程挺紧的,所以也没时间来找你,我现在太忙,实在是忙。我还想呢,怎么见了一面人就没影了,是不是在哪儿认了姐姐给绊住了?不是,不是,不是。我问你,你最近没有新认识什么人吧?瞧你说的,好像我除了在大街上闲逛我就不干别的了,没有,绝对没有。

许戈辉:在《阳光灿烂的日子》放了以后,我觉得你演的那个角色根本就是这个中国不管是大大小小的男人啊,小到青春期的男人,大到可能已经是早就过了更年期的男人,都觉得这是一个多美好多让人向往的一个女性啊。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许戈辉 演员 阳光灿烂的日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