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谦:老北京提笼架鸟是种精神 现在人缺少娱乐心态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11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上一回感谢谦哥给我们上了一堂相声课,我们也应该有所回报,要帮谦哥宣传,谦哥出书了,叫《玩》,这个书里边我认为你可以了解到老北

凤凰卫视11月2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上一回感谢谦哥给我们上了一堂相声课,我们也应该有所回报,要帮谦哥宣传,谦哥出书了,叫《玩》,这个书里边我认为你可以了解到老北京人玩的文化。

梁文道:对,我觉得感觉像什么,刚刚拿的时候翻的时候就觉得很有意思,比如说里面有一段,我正好看到养鹰,玩鹰,就说这个鹰到了晚上他们一伙人在那喝酒聊天,轮流架着这个鹰来玩,然后这个鹰忽然间就缩脖子又什么,好像要出事儿了,结果说这个叫出轴。

于谦:车轴的轴,他是给鹰喂下去一个拿肉拿羊肉裹着的一团麻,因为鹰有一种习性,他在野外逮着鸟以后是连皮带毛带骨一块吞下去,然后肉是消化了,骨头和毛是消化不了的,他把消化不了的东西在胃里边团成一个球,然后吐出来,这是他一种习性,就根据他这种习性,咱们老的玩家们就是形成这么一个训鹰的手法。

梁文道:对,但我刚刚就是看了一点,我相信你后面会写到,但我还是很好奇会问,为什么呢,就假如这个鹰,他原来要出这个轴,是因为他在野外吃东西就连皮带毛什么都吞了,消化不了吐出来,但在自个家养着,你明明就能够喂他好肉,也不用给他皮、骨头什么的,干嘛还要故意给他包个麻,让他搞这个事?

于谦:这是训的一个过程,这就是马瘦毛长人穷志短,鹰和所有动物都是一样的,他只要在有肉有标有精神的情况下,他野性就不会退去,他就不会对人有服从感,那么下这个就是拿这个麻他消化不了,麻又是很素的,下去以后拿他这麻把他胃里边的糖油给他刮掉,然后他带着那个油吐出来,等于他里边就。

梁文道:清理一下胃。

于谦:清理一下,把他攒的那些油那些脂肪类的东西都给他消耗掉。

梁文道:我觉得这有意思,我看这书的感觉,让我想起来以前看王世襄,他们那种,就一些老北京的一些各种各样的玩,什么都玩,而且这些玩都很有学问,你比如刚才讲的鹰,玩鹰,以前我都没听过有这种东西,真是一个很特别的。

窦文涛:老听这个人说老北京人都说什么熬鹰呢,我听说的是你养鹰什么一晚上你得看着他不让它睡觉,他要睡觉你一嘴巴子打醒了,盯着他看,看一晚上,他能听你的了以后。

于谦:一晚上不行,但是真有熬鹰这么一说,这里边我也细致的写了,特别细致的。

窦文涛:是真的?

于谦:是真的,熬鹰是真的。

窦文涛:就是你盯着他看,跟他眼对眼。

于谦:不行,因为鹰他跟咱们的眼睛不一样,他是两边的,但是你要是盯着他,他会一个眼睛看着你的这个眼睛,他睁着,这个眼睛睡觉,他就等于可以睁着一个眼睛睡觉,所以你就不能这么熬,你必须架在胳膊上,一直转这个胳膊,这行画叫倒拳,你这转他就站不稳,他会活动,他活动他就睡不了了,一般熬鹰在七八天,十天之内。

梁文道:就不停这么七八天啊?

于谦:基本上是,所以一个人肯定是太累了,怎么也得两三个人甚至再多,像我们这个都不是干这个的,就为尝试一下这个,可能凑个四五个人五六个人一块玩。

窦文涛:他就驯服了。

于谦:他不睡觉,他就消耗体力,再加上你喂他的食物都是给他泡过的肉,把那些油脂把那些营养都泡掉,泡的跟棉花似的那种,再喂给他,当然下这个轴把他糖油再刮出来,整个这几天之内迅速把他体力所有的精力都消耗掉,让这鹰迅速的瘦下来,他一瘦他就没有精力再跟人凶了,他就为这口食,就开始亲人了,他就知道你人再拿食他就知道,他不吃这口肉他就要饿死了,他马上就看着这个肉就亲了,一看人就形成条件反射,只有看见人才能吃到肉。

窦文涛:这有道理。

梁文道:这就刚才我们在化妆间讲的中国式的爱动物跟西方式爱动物不一样,不是动物保护主义,我们干不出来这种事。

于谦:中国的玩文化实际上跟外国的玩文化是不一样的,他可能用的这种手法现在看起来比较残酷,但是国外现在玩鹰比国内要玩的疯多了,像阿拉伯那些酋长,像这些国家他们专门有自己的鹰场,他们来繁殖鹰,从蛋开始孵出来,这一个过程他们都可以,然后他们真正的大的这些酋长国王,他们玩最尖端的鹰他们是不从鹰场里边弄的,因为鹰场里边孵出来的就已经经过人的手,他就没有那种野性了,就说他们想感受那个鹰的野性,实际上这种是顽强拼搏的精神,这么一个大鹰或者貂他从野外要追一个,那他们就不逮兔子了,追一个黄羊或者追一个鹿什么的,他要追几十公里上百公里,然后跟这个黄羊搏斗,把这黄羊摁死,然后这个鹰实际上基本已经半虚脱状态了,就说他这种拼搏精神他们是靠这个来刺激的,这种鹰场里的鹰实际上就没有这种野性了,他们的梦幻产品就是野。

窦文涛:所以谦哥,这可能很多人不了解他在捧哏之余还搞些什么活动,是吧,京郊50亩地,他有一动物园,养着多少种动物啊?

于谦:多少种数不清了。

窦文涛:数你都没数的?

于谦:没数的,现在数,马、狗、鸡、猴、牛、羊、猪、狐狸、鹿。

梁文道:鹦鹉。

于谦:鹦鹉,各种鸟,还有各种鱼。

窦文涛:所以郭德纲去他这书新闻发布会在哪呢,在北京动物园开,郭德纲说谦哥经过多年努力终于获得了北京动物园的认证,你为什么这么好这口啊?

于谦:从小就喜欢,这个书上写,从小学我上一年级开始,我们家就住在官园鸟市的旁边,等于上下学稍微拐个弯就能到那去溜一个弯,平常不在意,到秋天和春天正是候鸟迁徙的时候,官园鸟市那是热闹非常,不单鸟市的里边,包括鸟市的外边,绵延几里地全是爱鸟的人,喜欢鸟的人,卖各种鸟具各种各样的东西,热闹着呢。

窦文涛:所以他这是身上有这个老北京人的基因。

于谦:对,我实际上特别喜欢老北京传统的玩法。

窦文涛:提笼架鸟。

于谦:对,实际上我觉得这是一种精神。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于谦 老北京 窦文涛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2013-11-25锵锵三人行 看老北京人怎么“玩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storage_img/2013/11/26/ab11ed48-1a59-431d-b16d-6bcc31b0cf1d162.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