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鼎盛:母亲红线女慈爱在骨子 严厉在生活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12月1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谁来了?马老师来了。 马鼎盛:不敢。 窦文涛:马鼎盛老师来了,马老师来跟平常的来意义都不一样,因为咱们是惊闻红线

凤凰卫视12月1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谁来了?马老师来了。

马鼎盛:不敢。

窦文涛:马鼎盛老师来了,马老师来跟平常的来意义都不一样,因为咱们是惊闻红线女仙逝,所以咱们可以怀念一下,我觉得咱们回忆的一部分我们可以看看她的图片,你看她实际我才发现她是电影明星也是。

马鼎盛:三期(音)。

窦文涛:三期,演了近百部戏,当年真是美女。

林玮婕:真的很漂亮。

窦文涛:是吧,你再看下边,这个是一直在为粤剧事业从来就没停过,这个再下面您看还有汪明荃这个和红线女,我们在这几天香港报纸上看到就各界缅怀,为什么马鼎盛先生呢,她有些您的家底我一直都不知道,我知道您的父亲马师曾粤剧泰斗,您的母亲是红线女,但是我这个记忆当中又怎么好像红线女跟马师曾不在一起了。

马鼎盛:你这岁数小了,他们在一起的时候还没你。

窦文涛:也没您。

马鼎盛:他在一起的时候当然有我了。

窦文涛:他们后来是。

马鼎盛:离婚了。

窦文涛:离婚的时候您多大?

马鼎盛:七岁。

窦文涛:这也是。

林玮婕:很小的一个时间,我记得马老师有写过文章说他很小就是跟妈妈稍微远一点,然后还写过说他跟妈妈,就是之后妈妈要改嫁的时候一个心路历程,马老师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是有关这个部分的。

窦文涛:是吗?

马鼎盛:对。

窦文涛:这件事他们离开这件事对当时你来说很受伤害吗?

马鼎盛:小孩肯定喜欢父母在一起,你缺哪个都是很大的缺陷,但是我是很特殊,虽然我是他父母分开,子女也是我们四个,也是分开,一人一半,但是我只跟我母亲一块生活了一年多,我八岁那时候就到北京去念书了,就一直到文化革命。

窦文涛:那再往后您平常这一年能见着母亲几回?

马鼎盛:再往后十年文革见面的时间就真不多,一直到1977年第一次高考,那么我考回广州,然后一直到我回香港这十多年是住在一个屋檐下。

窦文涛:有十多年跟母亲还一起生活了。

马鼎盛:对。

窦文涛:那近些年呢?

马鼎盛:近些年我在香港跟你一块。

窦文涛:但是就跟她见面就少了。

马鼎盛:神交。

窦文涛:你觉得你们的母子关系跟一般通常我们印象中的母子关系是差不多,还是很不一样?

马鼎盛:太不一样。

窦文涛:不一样在哪?

马鼎盛:太不一样在就别人,如果光说我们这个一起过的日子就好像很疏离,但是我们很特别,因为她是我的父母都太高了,高的我们无法起齐,所以你即使跟她一块生活也是可以沟通不到的,这句话就说到这为止了,但是相反我基本上不太跟他们一起,我觉得沟通是没有障碍的,你像我母亲应该是一个严母慈母。

窦文涛:怎么又严又慈?

马鼎盛:对,一身二任,因为单亲家庭嘛,她的慈,慈在骨子里边,只能感受到,她的严是严在大面上,比方说生活,像她那样的高工资她不是一般的高工资,她都不是一级演员那样高工资,就不用说了,但是我的生活是平民化生活,我的生活在北京住校、吃穿都是北京一般学生的水平,从香港的小少爷到广州我还是小少爷,但是到了北京以后那就是一个小香港,甚至一个小华侨,就是在人家眼中里边,而且在我们那些学校都是革命干部,革命军人,那你就是一个统战对象。

窦文涛:没错。

马鼎盛:就那种落差,那就开始懂得怎样穿破衣服、补丁自己打补丁,自己钉纽扣,我们从上学都不用背书包的,到要自己打扫宿舍倒尿盆,值日那天你肯定得倒尿盆了,倒洒了你自己擦,这都是小孩,我现在说的是小学,就这种反差还有就是吃不饱,你们就没经历过了,50年代、60年代、70年代那时候是吃不饱、穿不暖,是全国人绝大部分都是过这样的生活。

窦文涛:但你妈妈那个时候的待遇是不是也算相对高的?

马鼎盛:她绝对高,就是我举个例子,我穿一件棉猴,棉猴你懂了,你可能不懂。

林玮婕:棉袄吗?

窦文涛:就是那种大棉袄,就长的就那种,带套头的那个。

马鼎盛:带一帽子,我那棉猴是八岁那时候在北京第一个冬天买的,一直穿到1977年,袖子不断加长,下边不断加长,但是这个胸围怎么办呢?就跟后边剪开再补一块布。

窦文涛:这艰苦朴素的。

马鼎盛:全国都这样。

窦文涛:那就说您母亲呢?

马鼎盛:她当然是就是国家特级演员的那种待遇了。

林玮婕:那应该也是在文革之前才可以穿这样比较华丽的服装,在文革时期应该是没有办法做到这件事情,是不是那时候妈妈也非常的苦?

马鼎盛:你要说文革时期那是一回事,我穿棉猴上北京民族饭店,那时候是十大建筑,最厉害的,那么她开人大会我去探望她,那门口是不让进的,谁啊你?谁的儿子?

窦文涛:红线女的。

马鼎盛:可能吗?就这种,但是我们生活有这么大的差距并不影响我们母子沟通,还是在这种时候她1962年在颐和园是就是身体很差那时候就休养,休养然后颐和园住在里边当然是那个所谓军事禁区了,其实就是高干高知休养的地方,我们就住宫殿,住在那里七点半一关门颐和园,她可以跟我围着昆明湖散步,三个小时娘俩就聊,聊的很开,虽然那时候我是12、13,她比我大24年,30多岁,她无话不谈,谈得她很开心。

窦文涛:那她这个身体听说一直不大好。

马鼎盛:从来不好,从小不好,因为抗日战争1938年一炸广州,她那个家就完全毁了,就从一个商人之家变成要自己到澳门的水井去大水的那种就小女孩,也是一个大落差,所以她就颠沛流离,她的少年青年时代是在抗日战争当中度过的,而且那时候她社会地位很低。

窦文涛:但是这次就是你是刚从广州回来,就这次她突然心梗,你得到消息是不是很突然?

马鼎盛:心梗是突然,病危不突然。

窦文涛:怎么说?

马鼎盛:因为在她八十以后这几年她身体是衰老的非常明显,表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两样,都是外科,一个是骨质疏松导致她原来你们刚才看见那个照片上面1米63那样苗条的身材,缩到一米五都不到了。

窦文涛:是吗?

马鼎盛:人老了会这样的。

窦文涛:二一个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窦文涛 马鼎盛 骨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3-12-11锵锵三人行 马鼎盛:父亲与红线女离婚 四子女一人一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12/b5191a5d-988d-4827-9ac4-8c91599500f6.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