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奕宏做客《凤凰网·非常道》(下) 文字实录
2009年03月25日 17:51《凤凰网·非常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执着三载 终得梦圆

    《凤凰网·非常道》:那么我问你了,你第三次怎么考上的?你怎么居然还有勇气第三次,九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再坐回来?
   
    段奕宏:第三次是因为先上了这个证书班,也特别奇怪,上了证书班,我是94年考上,93年上的证书班,93年的年底,93年我们9月份入校,到94年的3、4月份毕业吧,正好是3、4月份本科的招生,也要准备台词片段呀、形体片段,我就找了我当时的台词老师。
   
    老师特别好的给我辅导了这个,他也知道我肯定要考试。仍然最后还是说了一句,你干嘛要上本科呀?很难的,多不容易呀,那时候。还是一种劝说我放弃,又一下心灰意冷。
   
    《凤凰网·非常道》:那我问你,第三次考上了,这个通知书到你们家的时候,肯定是寄到新疆,对吧。家里人是什么反应,你是什么反应。我猜你那会儿啊,已经兴奋度远不如第一年我要考上了,这个兴奋度来的这么敏锐了,我想知道你的家里是什么反应?我们家祖坟没这个演戏的蒿子,这终于来了。
   
    段奕宏:首先我们家里人不知道这个文化通知书意味着什么,他不知道进这个大学之前有这么一个筛选,只有拿到这个通知书才允许你去考这个文考,也就是你只走了一半,但这一半是很难的,它不是普通的一种高考,我直接是去考文考,它是经过筛选,你才有资格去参加这个文考,当我跟他们说完之后,他们觉得不容易,没想到。
   
    我爸挺逗的,好像这三年钱没打水漂。
   
    《凤凰网·非常道》:也说了句实话啊。
   
    段奕宏:但是关键还有一步啊,我从来没有过那么勤奋,我打小上学,考这个高考之前,我从来没有睡过三个小时觉的时候,但这一次我知道了,心甘情愿的,因为我知道,如果因为我的分数不够的话,那将是终身遗憾的一件事情。我每天真的是只睡三个小时,恶补。我到了学校只有上厕所的时间,打了下课铃休息的时候,我永远是坐在那儿。
   
    我记得我们那时候我们学校那个学校的校长,叫伊宁市三中嘛,这个三中的校长是一个有了名的一个特别狠、特别厉害的校长,谁见他谁都怕,都躲着他走,但很有能力这个校长。每天早上我提前去,然后我就坐在操场的一棵树下,开始背诵一些文史材料,打铃我都没听见。那时候身边上的陆续往教室走,突然一个声音,很大声的说"你还坐在那儿干嘛?"我一看没几个人了,然后我就看着他,他走过来,他好像看到我真的是进去在那儿读书了,他说哎,同学,赶紧回教室。
   
    旁边的老师和同学都很奇怪,这老头为什么能用这样的口吻来跟我说话,我也很奇怪。可能就是我那种沉静的东西,或者是进入到这个书本的那种感觉,可能他觉得是真的是在那儿读书。不是在做样子,或者是在玩的那种感觉,所以那时候状态就是这种状态。当我拿上通知书的时候,才戏剧性的晚到我们新疆,我差点没上成学,晚到了。然后写的时间也不一样,其实人家8月多少号,我迟到14天嘛,说的是9月16号。其实人家不是,人家9月几号就进校了。然后那个时候我已经到了乌鲁木齐,准备往学校跑,突然家里接到电报,如果明天不来学校报道,按自动退学,生平没坐过飞机,就是我姐夫托乌鲁木齐的朋友。
   
    《凤凰网·非常道》:就是中戏警告你了?
   
    段奕宏:嗯,中戏警告我。托的是乌鲁木齐的朋友,赶紧买了一张飞机票,把那张火车票给报废了嘛,坐着就来了,到教导处报道。
   
    《凤凰网·非常道》:多长时间坐飞机?
   
    段奕宏:那会儿三个多小时就到了。
   
    《凤凰网·非常道》:这个把你九十多个小时,完全不一样了啊?
   
    段奕宏:对,特别逗,坐飞机,第一次坐飞机,以为这飞机上吃的东西都不是免费的呢,也不敢要,也不敢吃,然后打开行李上的东西也不会打开,使了半天劲,不会,碍于面子算了,坐那儿等吧,反正总有人去打开这个东西,心态特别逗。人家教导处主任说,我说我这通知上说的是9月16号报道,那你去你们新疆报到去,最后当然还是让我报到了。
   
    《凤凰网·非常道》:写差了,是吧?
   
    段奕宏:嗯,写差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吴丹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