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坤谈信仰:活在当下比直面死亡更重要

2013年03月14日 09:3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何东:我们换一个话题,你一直在做一个影视之外的项目是"行走的力量",我看到在网上有一段词我很感兴趣,"行走只要开始就不会有结束",我就在想,因为我也很爱看这一类的书,我就想,活着就是一种走,就是在路上,从我能看到的资料中看到你对《西藏生死之书》挺偏爱的。我问你一个问题,你觉得死算不算是一种结束,或者说是另一番的开始?

陈坤:这个问题很有趣,我1997年拿到这本书的时候,它就给了我一个最大的命题--到死亡的那一刻,你怎么办?这本书对于那个时候的我来讲,有点太严肃和早了点,那时候我是光明灿烂,我的生活还没有开始。一切记忆恐惧的就是死亡,这本书直接跨越,它拿最狠的东西面对我的心,比如说我们单亲家庭长大,我们可以跟很多人分享很多小细节,我会怎样、怎样,但是都不及小时候7岁的那个死亡的记忆,《西藏生死书》的出现让我重新思考很多东西,并且我可能因为那个时候长时间不说话,我有足够的脑子和空间听别人说话并且我在思考。所以,到现在为止,我在做"行走的力量"的时候非常的简单,我只是希望大家开始去考虑一些跟生命有关系的话题,但是怎么能够让我们身边的朋友开始思考生命的话题呢?只需要一个办法,让大家的心安静下来,我只做让大家安静的事情。之后你们安静了之后愿意不愿意思考你们的生命,愿意不愿意思考你们怎么解决麻烦的方法,愿意不愿意解决你怎么面对负面问题的方法,那是你们每个人的悟性。"行走的力量"基于这样一个我认为是公共利益。

我从小长到大,我小的时候竟然提到买房的时候都不可以想象,因为小时候都是租房住,在房管所,家里要有洗手间那就是六层楼上的人才会有,哇,中国的变化快节奏到我们跟不上,身体走得太快影子跟不上一样,快到我到北京来的时候那变化更大了,连影视什么都变化,一个大城市呈现在我们面前。我发现我们迷失了,不是迷失在城市里,迷失在这个时代的节奏里面,到底是我在想什么?幸亏那个时候我很庆幸我失业,我没有太多的工作,我大部分时间又不爱跟别人说话,干嘛呢?在家里打坐,就打坐,整天整天打坐,整天整天在家里擦地上,边边角角都擦得特别干净。但是这种安静让我学会共鸣我学到的东西,其实我看的书特别特别少,但是我给我的命题是每一刻要专注,每看到的东西你要思考,你不要积累知识,我要积累这个东西在我心里的消化。

其实何老师,你知道吗?我们每一个人在面对死亡这样大的课题的时候,绝对是因为恐惧而产生的兴趣,有些人是逃避。但是通过我去看《西藏生死书》这本书让我知道,死亡是我逃避不了的时候、我必须面对的时候,这一切变得非常地鲜活。我最后来回答您的问题,因为这本书我知道了我出生我也不知道,我对死亡为什么要恐惧?我当下活得好不好很重要,我当下,并且很多人都以为死亡是很老的时候是发生的,不是,死亡随时会在我的生命中发生,所以我开始学会珍惜我现在拥有的东西,并且害怕浪费时间,我慢慢在学习这个。

从原则上我是一个佛教徒,所以我更相信轮回,但是这不足以支撑我对死亡的不惧怕,因为它是一个理论。每个人说,你怕死吗?我不怕,你真正面对它在面前的时候你才知道,那一刻才是真的。我觉得我不是逃避,也不是很勇敢,我只是说我在准备着,死亡它早晚会来,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何东:我觉得说得特别好,因为你刚才无意中说到了一个命题,你说行走是为了让大家安静,这个很分裂,在行走中你想让大家安静。

陈坤:是的。

何东:其实有的人闷着坐在那里,他心里在"碰,碰,碰……"

陈坤:非常快地在翻腾。

何东:这话说得非常有意思,它是两重,人如果不安静下来,会有"思"吗?我不说"考",不会,你首先得安静下来,有些东西才会降临下来。

更多实录——

>>>实录1 陈坤:北京重塑我的“三观” 重庆像一把匕首

>>>实录2 陈坤:由陪考变成北影状元 我是最幸运的人

>>>实录3 陈坤:我很自恋 我的形象欺骗了观众喜欢我的表演

>>>实录4 陈坤:演员生涯一直被保护 自创团队方知人情世故

>>>实录5 陈坤:一不小心当了父亲 我的心没有落到尘埃里

>>>实录6 陈坤:我喜欢撒娇 与赵宝刚情同父子

>>>实录7 陈坤谈信仰:活在当下比直面死亡更重要

>>>实录8 陈坤:“行走”源于叛逆 穿明星外衣打架很弱智

>>>实录9 陈坤谈公益:想用花瓶一样的脸换更有意思的东西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陈坤 信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