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付林:有些民歌MV变宣传品 政治植入概念化

2013年11月14日 14:11
来源:凤凰网娱乐

杨樾:在过去几十年,您作为一直走在非常超前的意识当中的一个音乐家,再来看今天,我们就说二零一几年的内地音乐创作,您的感受是什么? 

付林:流行音乐走到了2010年代,它完成变了,或者说从2000年开始变的,我们各种的聆听方式和传播媒介发生巨大的变化。过去五六十年代的事儿,那就是电线杆大喇叭,能够听到电台的事儿就是不得了的事儿,电视机别想,一年能看一部电影就是不得了的事儿,输出的方式、得到的音乐、创作的方式都是很落后的,一年才产量多少?才几部电影?共和国那么多年老是《小兵张嘎》、《南征北战》,这都是屈指可数的,就产生那么几首歌,当然那些歌都很耳熟,传播的量和传播的手段很窄,传播的量很小。进入这个年代,它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它完全立体,多样化,不仅有电台,还有MV,还有排行榜,电视台MV、电台的排行榜是90年代出现的两个传播音乐的重大文化现象,我一直认为这是必须总结的。各种大型晚会,颁奖,尤其是录音带逐渐地MP3格式,尤其进入今天的互联网时代,随便点各种音乐都能听到,不用买了,不花钱。 

杨樾:“不用买了”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付林:这个事儿,弄的音乐越来越低门槛化,进入互联网,很多人不用找唱片公司专门给我录制一版磁带、出一版专辑,这在过去是多困难的事儿,现在EP做了三首歌就可以发,那只是给各个电台听,将来还会变。现在做互联网,这是革命性的变化,聆听的方式和我们数字化的制作方式是革命性的,音乐数字化,大家用一台机器、一台电脑就可以做音乐了,这原来是不可想象的。

杨樾:不会再按错两个剪键就把它抹掉了。

付林:完全不会,马上恢复了,这个太神秘了,你唱歌唱的音不准,马上给你修了,音高、音低,找了基准音以后,就可以开始调了。由于科技、经济带来的意识、形态和艺术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赶上这个年代,我们感恩这个年代,不要只是抱怨,它给我们带来多少的精神食粮!你可以不听不好的歌,你可以听很好的歌曲,你有选择了,你的选择面非常宽,这首先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难就难在什么地方?有些无外乎就是各个通道虽然都打开了,但是都很堵塞,因为人太多了,录音棚也太多了,每年上万作品都不止,不停地在做,它出路在哪儿呢?平台,排行榜,也排不过来,排行榜听的太多了,大家不会再集中听过去90年代时候的排行榜了。

杨樾:我们那个年代排行榜当了冠军,这张唱片就能多卖几十万张,今天排行榜当上八周冠军还是卖那么多。 

付林:不起作用了,它的作用与功能越来越弱,所以大家也没兴趣到处发这个东西。MV也弱化了,现在看到MV挤到半夜才播几条,基本没有了。

杨樾:基本上省级卫视已经没有音乐节目了。

付林:实际上,我认为电视台最好的出口并不是晚会传播歌曲,和电视一样,电台有非常好的音质,电台能够播出歌曲,在国外是靠这个介绍唱片的,主要是靠电台。那么,电视台MV是非常好的形式,它把歌曲增加了影视,变成录影化,有视觉化了,现在MV被搞砸了,我跟电视台也在探索,我说MV是我们自己被自己打垮的,为什么?大量民歌出现,民歌出现是好现象,但是民歌都是被政治植入太多,太概念化了,一出现大红大绿的,天安门武警,全搞这个东西,老百姓不想看,这完全是宣传品,不是艺术品。国外为什么没有被消灭?只有你自己自生自灭了?所以,这一个文化就生生地就被自己弄灭掉了,这个很可惜。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付林:风雨付笑谈

更多实录——

>>>实录1 付林:崔健曾参加歌唱比赛 评委李双江不识摇滚

>>>实录2 付林:文工团腕儿多难管 彭丽媛军艺树新风

>>>实录3 付林:部队应倾听社会声音 不能成特权收容所

>>>实录4 付林:有些民歌MV变宣传品 政治植入概念化

>>>实录5 付林:红色摇滚反映时代 赋予红歌新生命

>>>实录6 付林:《太阳最红》真实 给毛泽东时代划句号

>>>实录7 付林:创作不应停留古老模式 用数据研究音乐

>>>实录8 杨樾:付林戾气少建议多 67岁仍有劲儿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MV 宣传品 政治植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