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付林:《太阳最红》情感真实 给毛泽东时代划句号

2013年11月14日 14:22
来源:凤凰网娱乐

杨樾:欢迎收看凤凰网《非常道》,我是今天的嘉宾主持杨樾,非常高兴我们今天请到了一位几代人都听着他的作品成长起来的大音乐家付林老师,欢迎付林老师。 

付林:你好! 

杨樾:在红色年代创作的《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这样的经典作品,今天很多人出去唱KTV无的时候,有时候还会点唱这样的作品,因为它的旋律完全刻在几代人的血液当中。您今天再回头看当年的那些作品,在那个时代的时代性和今天的时代性还能不能对接?您是怎么看待当年那些作品的? 

付林:现在是进入一个娱乐化的年代,大家看作品不一定带有政治情结去看待。

杨樾:淡化意识形态。 

付林:对,虽然唱的歌很有意识形态,是那个年代过来的,但是人们可能不那么想了,你说太阳就那么红,毛主席就那么亲,它亲与不亲,程度不一样,已经无所谓,但是他觉得这个歌很好玩,很好唱,已经变成娱乐化的今天,有很多政治歌曲大家也看的没那么强烈了,色彩没有像过去那么明朗。但是这首歌产生的那个年代,我正三十岁,1976年,文革结束,毛主席刚刚去世,突发奇想要写歌。因为我们这一代人是职业作家,职业作家就是国家拿钱供着你,你要专业地为部队服务,为这个时代服务。所以,遇到重大问题都要表态,组织上就会说大家看看有什么好想法,写东西,马上这一批就上来了,很迅速。这是我写的一首词,王锡仁写的一首曲,我们一起商量商量,后来没有想到试唱以后反应很好,马上电台、电视台都采用了,八一电影制片厂也罢它拍成了一个短片。这是反映这个时代的结束,红歌时代如果说是歌颂领袖的,从《东方红》开始,到《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终结了,因为他走了,这个时代也结束了,用这个歌划句号很圆满了,以后不会再特意写毛泽东,我们那一代人也走到这儿,应该划一个句号。所以,它起到的一个历史作用,没想到在那个结束中有无数歌,这个歌作为一个代表。当时,我也还写过其他歌“伟大领袖毛泽东……”很多歌唱这个内容的,同一时期很多人写很多标题性的东西,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标题,“伟大领袖毛泽东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毛主席永远和我们在一起”,都很沉重,“怀念伟大领袖毛泽东”,都是这种主题的。我跳出了一点,实际上我这个词是跳出来,“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是语言口语化的,不是口号化的,但是中间的内容,中间各级组织审查的时候,一定要加,毛泽东思想必须有,毛主席革命路线必须有,这都很明显地带有,一定领导审查,层层审查。所以,这个歌在那个时代产生,有那个时代非常鲜明的政治烙印,它植入的政治显然是非常明显的。回过头来一看那个年代,有很多人把这个当成你的符号,你是不是政治上还停留在那个时代?那是两码事,我完全不是这样的,但是那个年代写的这歌就是反映我当时的那种感情,我们这些人的那种感情。 

杨樾:是很真实的。

付林:那三十年对于毛泽东的依赖,或者把他树到绝对权威的样子,突然,天塌下来了,不知道怎么办,所以那种感情很真诚。但后来,一个伟人都是有优点,有缺点,有他自身的历史局限,他有很多问题逐渐理清了,我们也逐渐清楚了,但是那是后来的事情,在当时还没有认识,三十岁的我,在那个年代受的教育就是那种教育,带有一种“左倾”思想或者思潮,或者是形式主义,所有的东西我们都有,但是我还是属于那里面比较有一点清醒意识的人,但是也逃脱不了。

杨樾:因为身处一个大时代,大的环境当中,没有办法置身事外的。

付林:对,大家都这么做。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付林:风雨付笑谈

更多实录——

>>>实录1 付林:崔健曾参加歌唱比赛 评委李双江不识摇滚

>>>实录2 付林:文工团腕儿多难管 彭丽媛军艺树新风

>>>实录3 付林:部队应倾听社会声音 不能成特权收容所

>>>实录4 付林:有些民歌MV变宣传品 政治植入概念化

>>>实录5 付林:红色摇滚反映时代 赋予红歌新生命

>>>实录6 付林:《太阳最红》真实 给毛泽东时代划句号

>>>实录7 付林:创作不应停留古老模式 用数据研究音乐

>>>实录8 杨樾:付林戾气少建议多 67岁仍有劲儿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时代 付林 毛泽东 红歌 政治情节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