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涵:我是“江湖儿女” 天生反骨有傲气

2013年05月30日 09:3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采访:车头小伙

凤凰网:我也刚刚去了上海,今天一落地,感觉虽然都是偏南方的气候,长沙和上海给人完全不一样。

汪涵:上海临海,有海,海风,各方面。长沙是一个内陆城市,还好我们有一条湘江贯穿这个城市。所以,同样是南方,区别还是很大。

凤凰网:其实反映到两个地区人的性格上,感觉差别更大。

汪涵:对,差别非常大,湖南人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性格,我们说"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我们都说一方山水养一方人,长沙这个地方,山水之城合在一起,所有的河流基本上都是一江春水向东流,唯有这个湘江是湘江北去,它是逆势而为。所以,这样的山水养育出来的人,一定是跟其他人不一样的,他是喝着北上的水,不是东流的水。所以,他的想法、他的做法就势必跟别人不一样,我们说天生有一根反骨,反其道而行之或者是逆向思维,跟那个山水有关。

凤凰网:这一点在您身上体现的明显吗?

汪涵:我自己说我是“江湖儿女”,父亲是江苏人,母亲是湖南人,有可能有一种小小的综合,我五岁到的湖南,之前都在苏州长大,小时候的印象特别深,在苏州园林,家里好像离耦园、网师园都比较近,小时候爷爷就拎着鸟笼、带着孙子,几个爷爷带着几个孙子就在园林逛,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还好身上有"江湖气",一定是有"江湖气",但是也会按照华立台长的说法,是那种没落的江南子弟,玩着核桃,弄着鼻烟壶,也有,都有。但是我觉得这个还挺好,看你去应对生活的哪一面吧。

凤凰网:对生活的讲究,从一而终,从一开始小时候耳濡目染可能就是那样的环境。

汪涵:对。

凤凰网:您刚才说"反骨"这种劲儿,有人把它解释成长沙人的傲气,您怎么看?

汪涵:一个人如果没有底气,他也就傲气不起来,如果一个人不傲气的话,他也就没有谦虚的资本了。所以,这个傲气要看你怎么去讲,都说人不可有傲气,但是不可无傲骨,我想,有了傲骨,自然会从骨子里生出一股气。湖湘的儿女之所以让别人觉得有一点傲气,因为它是有底蕴的一个地方,在中国近代史当中,如果把一些湖湘儿女、一些湖湘子弟从近代史当中抽离开来,近代史的书写有可能就会发生一个巨大的变化,同湘江一样,会调动走向另一个方面。

当然,我们也不可能老是躺在故人的这种怀抱里冷眼去看这个世界,还有躺的方法,既要抱的人舒坦,也要让自己舒坦。所以,要看这个傲气是摆在哪个地方、怎么去理解。我倒是觉得湖南人特别爱脚下的这片土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他自由自在,任何人来了都会很骄傲地给你介绍他,到任何地方去总觉得吃喝不如咱自己的家乡,辣也辣得不如自己过瘾。然后,在这种对于家乡的眷恋、骄傲的过程当中,所体现出来的那种语气会让别人觉得,按照我们湖南话说"看怎么不来",就是看别人看不来。

凤凰网:现在您觉得再回上海或者再回苏州那边,两边这种地理、文化的环境,您更适应哪边?

汪涵:我都还好,我属于一段时间不吃甜食就会非常、非常难受,所以我跟别人说我从小建立的这种味觉系统,随着年岁的增加,随着在另外一个城市生活的日渐久远,它不是坍塌了,它不是被这个辣攻占了,而是被覆盖了。所以,偶然一阵风起,把覆盖在上面的一层东西吹开之后,它又会显现出本有的从小到五岁这五年的底色,甜的,糯的,湿的,绿的,麻石的,小路的,飞檐峭角的,假山,九曲回廊,它就会显现出来。所以,我两边都还挺好,还很自在。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汪涵:清欢有味

更多实录——

>>>实录1 汪涵:我是“江湖儿女” 天生反骨有傲气

>>>实录2 汪涵:小时练“点穴神功” 曾把自己搞吐血

>>>实录3 汪涵:当青年领袖是“被领袖” 人生要有勇气跳车

>>>实录4 汪涵:初入政协诚惶诚恐 提案湖南卫视别只盯收视率

>>>实录5 汪涵:我是张国荣“铁粉” 高中最爱攻击“谭派”

>>>实录6 汪涵:刷微博像贴大字报 平时几乎不上网

>>>实录7 汪涵:台上“闹腾”是表面 台下喜欢独处静坐

>>>实录8 汪涵:我是湖南卫视好主持 更是经视最忠诚员工

>>>实录9 汪涵:主持人要说自己的语言 开玩笑也要有底线

>>>实录10 汪涵:我不刻意“出世” 人生需要小小的狡黠

>>>实录11 汪涵:人有多面相 我不仅是一个娱乐主持人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汪涵 江湖儿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