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我不认为自己拍电影慢 在创作中只相信直觉

2013年01月23日 17:02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非常道:现在整个社会所有的节奏都特别快,而且您又是出名的慢,其实我个人觉得慢要比快难一点,轻要比重难一点。在您个人理解中,这个快、慢是怎样的状态?

王家卫:你看爱因斯坦就知道,什么事情都是相对的,有一些事情你认为在一个很快的场面有一个人特别慢,你就感觉他慢,放他在另外一个场合里面,你又感觉他特别快。最主要是每一个电影它都有一个节奏,我认为电影最重要的是一个节奏,做人也是一样,你怎么有自己的节奏。有一些电影需要这个节奏就对,为什么我们拍电影之前会先挑音乐?我要知道这个电影的节奏是怎么样的?有了这个音乐之后,可能你拍的时候现场也放一下,因为这样的话,演员就知道你这个电影的节奏是什么,这就跟人的信条一样,你跳得快还是跳得慢。

凤凰网非常道:这是不是也是你的电影中有非常强的音乐感,甚至于文学感的原因?

王家卫:不是,是节奏,节奏最重要,其实拍电影,我看一个电影,最主要的就是看它的节奏。就像武打也是一样的,武术家看那个人练拳练得怎么样,就看他拳的节奏,节奏一乱,必败。

凤凰网非常道:有的时候,像您这种慢的节奏,对于现在这个大的商业浪潮或者社会来说,可能有一点不合时宜。那么,您能保证自己有这个坚持是因为什么?

王家卫:最大的问题是我感觉我挺快的,我没感觉我慢。还有就是我认为这跟时代的节奏没什么关系,因为你感觉这个事情要做,你要是做到你自己认可的程度,你可能就需要那么长的时间。

凤凰网非常道:其实之前您的电影口碑和风格是个人感非常强的,很多人难以想象您这次会做一国民国群像的系列,您觉得这样的题材,您是有意为之,还是您的年纪、阅历到这个时候开始更关注这个了?

王家卫:其实每一个戏的题材我也没有特意地要大或者要怎么样,最主要的就是你抓到一个题材的时候必须要去想你怎么要入手,好像《东邪西毒》你会看金庸的小说,电视剧不知道拍过多少遍了,那你应该怎么去处理这个戏?你为什么要拍这个戏?它讲两个人,但是其实它是讲一个时代。其实对我来说,很多电影我认为最有趣的是,你花那么多的时间其实是讲两个人的故事,两个人说的故事我做下来,你抽根烟已经讲完了,其实你要了解他们的背景,你要知道他们的事,还有就是你为什么要在这个时间、这一个点去讲这个故事?

凤凰网非常道:刚才您说金庸的作品《东邪西毒》,它被翻拍,尤其是内地观众对金庸无比熟悉,它被翻拍了无数个版本,但是你为什么会把金庸拍成古龙呢?

王家卫:因为对我来说,这也是我第一次拍武侠片,我们从看武侠小说来说,金庸和古龙算是两大宗师,我自己个人更偏好古龙,因为我认为他更纯粹一点,金庸老师的书,他的文学性非常好,他对人看得很透,古龙像一个诗人一样。

凤凰网非常道:浪漫主义。

王家卫:对。我想,要是金庸和古龙放在一起的话,会是怎么回事?

凤凰网非常道:然后,您个人更偏向于用古龙的方式来表现金庸。

王家卫:对,我说,要是古龙写《射雕英雄传》应该怎么写?应该大概就是这样吧。

凤凰网非常道:像您在电影中,包括《东邪西毒》、《花样年华》,甚至于现在的《一代宗师》,好像您对时间的关注特别强烈,但是您从来不关注此刻,一定要等此刻过去了,您再回首一个此刻。

王家卫:譬如呢?

凤凰网非常道:譬如,您不会选择进行时的过程,而您总要掺杂一些回忆和一些倒叙的方式,来表达这种时间状态。是您个人倾向于逝去的东西会有一些别样的美感,还是您本身就愿意那种叙事的方式?

王家卫:也不是,其实我发现你讲那个时候的事情是关于现在的。

凤凰网非常道:曾经是现在。

王家卫:你为什么突然间那个东西那么吸引你、那么有兴趣?可能就是这个东西你今天找不到了。

凤凰网非常道:有些人可能生来是要寻找一些东西的,有些人生来要去辨认一些东西,您属于哪一种?

王家卫:我就随着感受呗,我很随意的。

凤凰网非常道:您对自己的审美是非常相信的。

王家卫:我相信直觉,我认为每一个人在创作的过程中必须要相信你自己的直觉。譬如说,去拍《春光乍泄》的时候完全是一个直觉,你在阿根廷可以拍到一个故事,因为你想知道要是两个人去了地球另外一面会怎么生活。我走上这条宗师之路,就是从那天拿着这个包从北京开始走的时候,我就感觉肯定在这个路上会有很多收获,这是我愿意做的事。

 

 

更多实录——

>>>实录1 王家卫:我不认为自己拍电影慢 在创作中只相信直觉

>>>实录2 王家卫:电影应是一面镜子 引人发掘而非给予答案

>>>实录3 王家卫:张国荣如果在世 他应该去演金楼歌者

>>>实录4 王家卫曝“刽子手老姜”民国背景:养猴实为练习砍头

>>>实录5 王家卫:赵本山的人生经历注定他最适合演丁连山

>>>实录6 王家卫:如今消费主义盛行 电影拍成文化话题是好事

>>>实录7 王家卫评“宗师”辩论会 :最好喝点酒打起来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王家卫 电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