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彤:马友友是拥有宽阔精神的音乐家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谈到音乐跨界,吴彤说“当你找到了不同领域的内在联系,你又能把它联系在一起的,你会觉得特别开心,好像是一个超越时空的碰撞,它有一种连续性,那种灵魂连接起来的时候,你会觉得你的工作特别有价值。”

杨樾:我们知道,之前已经在摇滚音乐当中对民乐进行了融合,这种尝试是有的,不是很突然的,现在实际上整个转向到一个更全面的跨界音乐的工作当中,是什么激发了你这次转试呢?吴彤:所谓乐器说跨界,还是不可明之名

杨樾:我们知道,之前已经在摇滚音乐当中对民乐进行了融合,这种尝试是有的,不是很突然的,现在实际上整个转向到一个更全面的跨界音乐的工作当中,是什么激发了你这次转试呢?

吴彤:所谓乐器说跨界,还是不可明之名的,它其实就是打破一个传统的大家看待一件事情的看法,或者说音乐风格的固有观念。1993年,轮回乐队在“摇滚·北京”里出了第一首歌叫《烽火扬州路》,非常金属、hardrock,和宋词辛弃疾的《烽火扬州路》写的“京口北固亭怀古”,做了这样的一个碰撞和结合。其实你会发现,这种失真的音色和金戈铁马的杀伐之气,英雄主义的这种表达文字,即便是宋朝的,但是它有很内在的联系。所以,当你找到了不同领域的内在联系,你又能把它联系在一起的,你会觉得特别开心,好像是一个超越时空的碰撞,它有一种连续性,那种灵魂连接起来的时候,你会觉得你的工作特别有价值,当然,跨界还有一部分,就是打开你的视野,如果你用一个跨界的眼光来看的话,任何固有的观念都可能会有更好的一种呈现。还有一部分就是尊重,你从事更多的跨界和门类的时候,尊重和信任更重要,你和一个陌生人交谈的时候,如果没有一个信任作为前提的时候是不可能的,没法进行下去,甚至不能聊天,大家更不可能成为朋友。

杨樾:在你心里,世界音乐最高的境界,你自己追求的境界,到底是什么?

吴彤:其实我更关心在音乐内部的关联,我曾经改编一个作品叫《望春风》,是用巴哈的大提琴无伴奏元素和台湾那个时候的民谣,与笙融在一起,变成了一个三个声音在一起的二重奏。

所以,对我来讲,这是一件非常开心、快乐的事情,就是因为我们掌握了更多的音乐语言。

杨樾:我曾经跟一位非常著名的民乐音乐家沟通,我说你怎么看待现代世界音乐的发展,他当时提到一个观点,他说现在市场当中的很多世界音乐实际上是把民族音乐轻音乐化了。这是他的一个观点,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吴彤:我觉得这个比较局限,世界音乐你要去收集的话,它的可能性有太多了,包括前两天在我的录音棚里有一位古巴的音乐家来,他之前是一个percussion(打击乐),他演奏percussion的同时,他喜欢钢琴,他就用演奏percussion的技巧在钢琴上弹,他没有老师,他就听音乐,找出了不同的音块。他现在几次赢了拉丁的格莱美奖,他出了差不多20多张专辑,去年年初我在西班牙遇见他,我们一起合作以后,我们其实只有一个即兴的作品,因为主办方知道我们俩都可以即兴,节目单上只写了吴彤和omar有一个即兴的作品。我们在排练场一见到了以后,刚一开始演奏,没过两分钟,人就涌过来,他们喊:“主办方,主办方,赶快过来,我们需要另外一场演出,是我们两个人的!”

杨樾:感觉全出来了。

吴彤:全出来了,所以你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感觉,很难讲一定说只有轻音乐才能限制住什么样的感觉,我觉得就是挑战更多的音乐可能性吧。

杨樾:这些年和马友友先生合作很多,虽然我们知道他是一个杰出的华人音乐家,但是国内的人其实又对它了解不是特别多。在你的眼中,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吴彤:我觉得首先是一个人,其次是一个音乐家,再其次才是一个大提琴家。所以,他让我知道他的过程正好是反过来,我是先知道他是一个大提琴家,然后才知道他是一个有宽阔精神的音乐世界的音乐家,他不单是局限在大提琴的这个乐器上,再往后让我感受更多的是他是一个真诚的、善良的、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人。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吴彤:笙声世事

更多实录——

>>>实录1 吴彤:出生满族正黄旗 从小学样板戏长大

>>>实录2 吴彤:王家卫找我做电影配乐勇气可嘉

>>>实录3 吴彤:崔健在美国唱片店被归为“世界音乐”

>>>实录4 吴彤:凤凰传奇无罪 错在媒体视角太单一

>>>实录5 吴彤谈轮回乐队解散:我很蠢 本可做得更好

>>>实录6 吴彤:马友友是拥有宽阔精神的音乐家

>>>实录7 吴彤:摇滚乐刺激本能 民乐反映学识阅历

>>>实录8 吴彤现场演奏:巴乌性感暧昧 笙温暖和谐

>>>实录9 吴彤推荐:爵士女声挑战极限 颠覆传统

>>>实录10 杨樾:吴彤对音乐有开放心胸和尝试勇气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吴彤 马友友 音乐 合作 跨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