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彤现场演奏:巴乌性感暧昧 笙温暖和谐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谈到音乐跨界,吴彤说“当你找到了不同领域的内在联系,你又能把它联系在一起的,你会觉得特别开心,好像是一个超越时空的碰撞,它有一种连续性,那种灵魂连接起来的时候,你会觉得你的工作特别有价值。”

杨樾:我们今天一直在聊民乐、现代音乐,也聊到吴家传承下来的乐器制作,今天也带了几件乐器给我们凤凰网的观众来展示一下。吴彤:这两件乐器,笙,大家都知道了,所谓中国三千年前最有汉族文化特点的一件乐器。这件

杨樾:我们今天一直在聊民乐、现代音乐,也聊到吴家传承下来的乐器制作,今天也带了几件乐器给我们凤凰网的观众来展示一下。

吴彤:这两件乐器,笙,大家都知道了,所谓中国三千年前最有汉族文化特点的一件乐器。这件乐器看似是笛子,但其实它是巴乌,为什么拿过来呢?笛子是用单线口风来气助共鸣的,这个巴乌里面有一个簧片在里面,这个簧片跟笙内部的簧片其实是同样道理。这是傣族的一件乐器,你会觉得有点妩媚,暧昧,甚至是性感,当地年轻的男女在示爱的时候,这个乐器也是很有用的,成功率比较高,因为觉得这个人很浪漫,可以营造出这样的气氛。我在国外演出谈到这儿的时候,很多人就跟我讲:“我从哪儿可以买到?”

杨樾:买了也不会吹!

吴彤:其实很简单,这是非常简单的乐器,很多社会上的朋友会参加民乐大赛,我发现吹笙的人没有吹巴乌和葫芦丝,因为巴乌和笙也有相近的地方,都是很容易演奏好听,其实跟古筝也很像。

杨樾:它的学习难度没那么大。

吴彤:不难,但是你很容易享受到它美好的音乐。这件乐器就是笙,这是25簧笙,我在传统的独奏的笙21簧上,我加了四个苗,因为可以演奏更多的变化音,以便和现代音乐有更多的奏法。

杨樾:这也只有你们家能有。

吴彤:这是自己的版本,但是你看到它跟传统的笙是一样的,除非加了四个键子,这个键子是因为我要控制里面的音,所以看起来是一个苗上面有一个眼儿,同时还有这个,同时还有这个眼儿控制的音是穿到后面一个苗的。笙看起来是一把竹子,下面的是声斗,三年前在它发展的初期是用葫芦来做的,中国音乐分八音的分类::金、石、土、木、丝、革、匏、竹。匏类其实说的就是,因为它下面是用葫芦做的斗。

杨樾:它起的是共鸣箱的作用。

吴彤:起到了共鸣箱的作用,我们吹的气到这里面来演奏,因为这里面有很多的簧片,每一个竹子下面都有一个簧片,有一个N字型的,这就是簧舌,当气打到它的时候,这个黄舌会震动,上面的红点是朱砂和蜡混合在一起,点在上面,其实起到的就是重量,调音的作用。就是说,黄舌的重量重一点,它的音就会低一点。

杨樾:但是那么小的点儿,就已经是细微的变化了。

吴彤:非常细微,其实这个小点,如果我要减它的重量,我会非常小心,屏气凝神,把一个小的很细的铁丝,放在火上烤热以后,点掉它差不多1%,音色就会有变化,而且点在什么位置,它的音色、反应快慢也不同。所以,其实这是一个很细致的工作,什么样的天气,什么样的比例,什么样的湿度,你要把它科学化是不可能的。所以,笙这个乐器看似非常古老,其实现在的科学还没有办法完全地复制它,因为不同的材料又是不同的,湿度又是不同的。

传统的笙还有一个名叫“和”,“和谐”的“和谐”,现在甲骨文中就有“和”这个名,其实就是笙的名字。还有一个是“竽”,大家都知道“滥竽充数”的“竽”,还有一个名字叫“凤吹”、“凤鸣”,最早的笙的脖子,就是“凤凰的脖子”的意思,吹起来非常飘逸,飞天里面都是这样的,为什么跟凤凰有联系?一个是形状有联系,还有一方面是音色跟凤凰有联系,凤凰是一个神鸟,大家都没有看到它,但是我们想象当中它是非常的金光闪闪,鸟中之王,飞在天上,充满灵性的,骑着凤凰会仙去的人。它这种神秘、虚幻的色彩跟笙有关,其实是跟笙的结构有关,刚才你听到的音色非常暧昧、非常性感、非常妩媚,非常真实,其实这个乐器的质地跟口琴也是一样的,口琴也是给你非常温暖的音色,但是笙除了温暖,还会感到凤凰展翅欲飞的感觉,李后主写过“小楼吹彻玉笙寒”,对于笙的虚幻的色彩,那种彻骨音色的美学阐述,其实在现代人来讲,我们都是需要一点一点把它捕捉回来的。

所以,其实中国的笙,它的音色为什么一直都用在宫廷的雅乐祭祀里面,跟这个也是有关系的。同时,笙有一个名字是“和”,我们中国有旋律没有和声,但是其实中国有和声,而这种和声我们并没有追求小二度减七和弦,中国的和声,我们小的时候吹笙要学的第一课就是传统和声,其实基本上都是四度、五度、八度,你听到的似乎永远是一个音,在笙的谱子上也是一个音,但是你要吹出两个音来,这是中国对和声的看法。因为中国人相信演奏乐器应该顺应自然,应该会影响人,也影响这个自然,所以希望音乐是和谐的,也希望人和社会、自然是和谐的。所以,笙有这样一部分的精神含义在里面。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吴彤:笙声世事

更多实录——

>>>实录1 吴彤:出生满族正黄旗 从小学样板戏长大

>>>实录2 吴彤:王家卫找我做电影配乐勇气可嘉

>>>实录3 吴彤:崔健在美国唱片店被归为“世界音乐”

>>>实录4 吴彤:凤凰传奇无罪 错在媒体视角太单一

>>>实录5 吴彤谈轮回乐队解散:我很蠢 本可做得更好

>>>实录6 吴彤:马友友是拥有宽阔精神的音乐家

>>>实录7 吴彤:摇滚乐刺激本能 民乐反映学识阅历

>>>实录8 吴彤现场演奏:巴乌性感暧昧 笙温暖和谐

>>>实录9 吴彤推荐:爵士女声挑战极限 颠覆传统

>>>实录10 杨樾:吴彤对音乐有开放心胸和尝试勇气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件乐器 巴乌 簧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