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峥谈喜剧表演:周立波技术草率 郭德纲功底深厚

2013年01月07日 18:1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主持人何东:我地根儿是北京人,我对北京的幽默特别熟悉,你从《李卫当官》的时候表达出来的幽默一点不北方,这是我知道的。我这个节目的策划特别在提纲中告诉我,“徐峥是上海人,他通过舞台锻炼出来的幽默非常独特”,请你具体谈谈,北京的幽默和沪市的幽默到底不同在哪儿?或者说举两个人,比如说你听周立波和郭德纲他们两个人说话,你分别是什么感觉?

徐峥:首先,前面的一个问题,你觉得那个不北方,但是你有没有发现,我也不南方,不那么南方?我觉得相对来说,中立一点,你说学院派也好,或者说国标也好,因为像我生长出来,已经有一个七十年代出生的(环境),我从小听滑稽戏、独角戏,相声也听,卓别林的电影也看,港式的喜剧也看,台湾式的喜剧也有,欧洲的喜剧片也看,美国好莱坞的电影也看,憨豆先生、班尼先生、金凯利、周星驰、卓别林,我们所能看到的所有这些,好象自从有电影以来或者有喜剧以来,这些其实全部都看过一遍,我会受到耳濡目染的一些影响。所以,在做喜剧或者电影里包袱的时候恪守一个原则--戏剧的准确,它的戏剧性要准确,包袱是为人物服务的,从人物性格出来的。而且我去走路演的时候试过,我到广东最南方去听观众影院里的笑点和我去最北方听笑点,笑点基本上是一样的。所以,你说的不北方,其实也不南方。

主持人何东:不三不四。

徐峥:不三不四,就这样吧。然后,你问我周立波郭德纲

主持人何东:你分别有什么不同的反应?

徐峥:我觉得周立波之前刚刚出来的时候,他那个海派清口刚出来的时候我特别赞同,我觉得他有一点特别好,就是拿时事来讲,就是所谓的接地气和现实主义或者是集体回忆的东西,他一下子抓住了这个。因为传统曲艺说传统,其实传统的很多段子在当时、在过去的时候也是一个时事,也是一个特别现实的。我们生活中有那么多东西,有微博,有微信,有你坐飞机的经历,有新的各种现代都市的体验。但是我发现,以前曲艺的这些艺术形式中很少去提及,我觉得是一种严重地脱离生活。我曾经看过赖声川老师排了一个话剧,两个人在那里讲相声,它是讲旅游的,就讲我到什么国家去、到什么国家去,我觉得特别好啊,如果我们的相声去演出这个,表演的水平应该比这高,但是我们没有内容。你相不相信如果现在有一个相声是讲关于微博或者是微信的,就是那种用户体验闹的笑话,这个相声一定会火的,因为没有人这样讲。

所以,我觉得周立波刚开始那样子好,但是后面他一直在反复地用,包括他后面的策划团队,没有像之前作品那么多了。然后,变成主持,我觉得周立波的风格不是很适合主持,而且表演的水平也应该再去提高。表演的方式和表演的水平,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技术稍微草率了一点。

郭德纲老师,因为我不是说相声的,我觉得在相声里面他的功底特别厉害,而且我觉得他真的是下过苦功夫、用过功,而且是时常去打磨、去练的。但是,这个话我就不好说了,因为隔行,我特别希望每一个出来的被大家喜欢的人尽量不要透支自己,能够把自己保护起来,然后在一个该用力的地方尽量发挥他应该有的长处,然后给观众和别人期待最想看到的东西。但是我觉得说相声特别不容易,其实它对生产的要求很高,它必须要有幕后团队不断地给新段子,然后操练,因为相声这种东西都是剧场艺术。所以,有的时候我觉得电视挺害人的,电视变成是一个无底洞,不断地要把人掏空的一个东西。

主持人何东:所谓搞笑是香港的电影最早带起来的,然后如今泛滥于内地的电影、电视剧和电视节目,但是徐峥演戏从来不来一路。我了解了一下,因为你的“不三不四”,精英大众都对你不反感,这个特别难。比如说黄渤、王宝强,就开始有人群了,这个就说不行了。

徐峥:但是他们俩粉丝都比我多,他们粉丝基数都比我多。

主持人何东:越窄越红,我早就发现了,一个店里什么都卖,肯定卖不出东西的,越窄的面,这个《泰囧》的面打的越窄越准,肯定是人越来越多。然后,我就问你,你理解你表演的“雅俗”的交叉点在哪里?我很奇怪,问了很多人,书呆子,“嗯,都行”,这不是你有意的。

徐峥:其实我觉得我还不够俗,其实我应该再俗一点。就是说,我觉得我还有点拘着,还没到大俗,我啥时候变成大俗了,就变成大雅了,我现在还是有点不三不四。

更多实录——

>>>实录1 徐峥:《泰囧》成票房“疯马” 因类型精准

>>>实录2 徐峥:主流喜剧必须够“俗”故事简单温暖更易被接受

>>>实录3 徐峥:我只是一个演员 没有做好当职业导演的准备

>>>实录4 徐峥:《泰囧》有失败的地方 别因票房当它是奇葩

>>>实录5 徐峥:《泰囧》三囧神有化学反应 同时出现天然搞笑

>>>实录6 徐峥谈喜剧表演:周立波技术草率郭德纲功底深厚

>>>实录7 徐峥:陶虹说话似“仙人掌”李立群爱“跑题”

>>>实录8 徐峥谈《派》:我要向李安学“笨” 变笨是种大智慧

>>>实录9 何东访后访:徐峥有影视人少见的清醒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周立波 徐峥 郭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