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做客《凤凰网·非常道》 文字实录(一)
2009年07月10日 12:11凤凰网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黄磊:从小爱数理化让我做事很有条理

主持人何东:如果你当时真去考了理工科,你设想自己会怎么样呢?

黄磊:我觉得我还会转行回到这一行来。

主持人何东:为什么?

黄磊:我觉得这就是缘分,我觉得我就应该做这个,我是到越来越往后的时候,我才觉得我越来越跟这个行业有关系,我可以在里面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不光是表演这一块。我如果真的是上了,我也想过,我如果真的是做了一个,上了一个理工科,可能电影学院也有不少这种,就是学别的专业,然后又来读研究生或者怎么样,我也许会,我觉得我会直接去考导演系的研究生之类的。因为毕竟我虽然小时候是一个排斥的,自己觉得是一个排斥的,但是我还是耳濡目染了那个氛围,那个东西其实它就是在影响我,只是我不觉得,而且我也不喜欢,但它还是在影响我。

主持人何东:反过来,那你小时候这么爱数理化这个东西,它对你后来当演员有什么好处吗?

黄磊:我觉得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就是,那是一个很抽象的思维,是一个很逻辑的东西,它跟艺术,艺术是一个很形象的,可是我一直觉得,感性谁都可以有,但理性是要培养的,就是最初的感动就是我们作一个观众都可以,都会有,可是如果做一个创作的时候,你就是要有,其实还是有一个条理性的东西或者逻辑性的东西。所以我一直觉得我尤其做编剧和导演的工作的时候,我觉得我是用一个,那个时候我觉得数理化的思维影响了我,我会很有条理,然后我会计算的很清楚,这个多长,多少分钟,多少字量就够一集,或者是它的结构。我觉得那个已经不单纯是一个艺术,我觉得艺术一定要有理性的那一部分去影响他,或者是决定他的时候,他才能创作,要不然,就算做演员也需要这个,我觉得我是一个挺理性的一个人,我到今天我都觉得我教书也好,我都跟他们讲,我说我就是一个挺理性的人,可是我还是可以扮演角色,我觉得那个是我的理性带动我的,或者是管理我的感性,而不是我是由着自己来的,我觉得。

主持人何东:你现在对数理化还有兴趣吗?

黄磊:没有那么大的兴趣,但是那天我外甥的那个作业本,我看里面有函数,然后当时我就想,哎哟,我说这以前我学的还挺好的,我怎么都不认识,我说我得准备学习一下,因为将来我想我闺女,将来得辅导功课的时候,我得会一点。但是我不像以前,其实我从大学开始,就是跟数理化就没关联了,现在我连棋都下的少了,都很少下,也没人下,大伙儿也都不下棋,我又不太会上网下,所以我就没棋友,偶尔自己拿着棋谱自己打。

主持人何东:原来你下围棋你知道,围棋最早在中国叫什么?叫忘忧,对吧?现在改读秒了。

黄磊:对。

主持人何东:忘忧就是跟黄磊考电影学院似的,我爱考不考,对不对?然后下着玩。

黄磊:对,所以以前的棋,它确实也有一个问题,就是以前棋下的时候,他会一手棋下完之后,他就想,这个人想了一天,给那哥们儿坐的也坐烦了,然后封了盘。

主持人何东:封棋。

黄磊:封了棋,然后过俩月再接着下,但现在它不是比赛嘛,现在按体育类的,现在围棋是属于体育嘛,它属于国家体委管嘛,它体育类,它不是一个休闲的,所以我们不是职业的,反而挺好,我们就是业余水平,有个业余段位,然后就下着玩,那也挺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吴丹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