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丽君60岁冥诞 陈道明:她是一个时代的标记

2013年01月29日 15:21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苏良

今天是华人巨星邓丽君的60岁冥诞,逝世18年后,两岸三地为这位至今影响歌坛的巨星,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悼念仪式和活动。

邓丽君对内地的影响是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陈道明、甲丁等影视、音乐界名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对于邓丽君的歌曲已经超越了喜爱的感情,对于他们来说,邓丽君是一个时代的标记。

纪念活动

官方版传记出版特展、演唱会开幕

1月30日,邓丽君文教基金会邀请知名作家姜捷执笔的邓丽君官方传记《绝响——永远的邓丽君》将在台出版。这本书耗费10多年时间创作,由姜捷亲访200多位邓丽君生命中重要的亲友和歌迷,并走访中国台湾、中国大陆、日本、东南亚、美国、法国等地,希望完整呈现邓丽君的生命故事。

1月26日,“追梦——永远的邓丽君特展”在台湾展出,除以3D浮空投影技术再现邓丽君的身影和甜美歌声外,还首度展出当年邓丽君父母为她准备的蓝宝石项链、手镯等嫁妆以及邓丽君的手稿等遗物。该展览将于5月移师北京等地举行。

1月26日,“同一首歌十九亿个掌声——邓丽君诞辰60周年演唱会”在北京唱响。邓丽君生前合作最多的词曲作者庄奴和古月以及知心好友凌峰,专程从台湾来到了现场。凌峰为邓丽君写了一篇悼念文章,80多岁的庄奴则朗诵了他专门为邓丽君写的新歌《青春永驻邓丽君》的歌词,来怀念这位过世的老朋友。

圈内声音

陈道明:她是一个时代的标记

我知道邓丽君是1978年,我们这一代人对邓丽君的歌接受得非常快,那时候的歌我们几乎都会唱。

她是一个时代的标记,人走到现在,会想起那个时代的自己,作为感情记忆、音乐记忆、人的履历记忆,特别感谢邓丽君,她能够给我一个强化的音乐艺术形态的记录。

甲丁:说邓丽君其实是在说我们自己

说邓丽君其实在说我们自己。因为她的音乐不再属于她,而是属于大家共同的情感依托。她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流行文化,在那样特定的时期带给了我们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是一种价值观。

她的价值在今天看来已经不仅仅是音乐价值,这个是特别了不得的。在这之前我们没有别的方式去表现我们的情感。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芳华 音乐记忆 绝响——永远的邓丽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