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奂仁做客URadio:《矛盾》是难得的正能量

2013年03月04日 08:1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易珏

陈奂仁做客URadio

素有“新加坡音乐鬼才”之称的陈奂仁近日做客凤凰URadio,在张栋梁Benson主持的《栋力火车》节目中分享自己新专辑《矛盾》的录制理念和经历,并献唱新专辑《矛盾》中的《矛盾》、《毛毛虫》、《相濡以沫》等歌曲。这张《矛盾》是陈奂仁签约新公司之后即将推出的第一张专辑。 

谈音乐:做最原汁原味的音乐

陈奂仁的上一张专辑谈木吉他谈人生,这一张新专辑《矛盾》则是做原汁原味的全原音专辑。“十首情歌,录了两个月,很多朋友们都来帮忙,做了很大一部分录制工作。”他特意租用了老式的控制台、录音室和混音坊,所有歌曲的母带在处理之前都不经过数码技术只用磁带录音,用这些古董级的技术录制了一张可以“用好一点的喇叭、好一点的耳机”去听的发烧碟。  

谈录歌: “很辛苦但顶得住” 

在超原音的录音室录歌“很好玩,很细腻,但也很贵,”陈奂仁说,“录歌的每一个步骤我都在最短的时间做完,七天就录好了吉他。”一天十多个小时的录歌让他的手腕上长了“高尔夫手镯”,他说:“就像很久不跑步的人突然跑得太猛就会受伤。一般吃了午饭就进录音室,一直到十个小时后,虽然很辛苦,但顶得住,习惯了就不会伤身。”  

谈好友:感谢好友的无微不至

陈奂仁的这一张新专辑得到了众多朋友的鼎力支持。“何韵诗和她哥哥何秉舜的录音室没有一个机器被我放过的,所有的大器材包括母带处理的机器都被我拿下来用了。”除了何韵诗兄妹的帮忙,亚洲影展最佳剪辑、《寒战》的剪辑师黄海也友情帮他剪辑了两支MV。 

谈《矛盾》:矛盾就是人生

在这帮朋友里面,陈奂仁最要感谢的是陈幼坚先生。陈幼坚是被誉为“香港设计的教父”的设计师。“他自己自愿来设计,我都不敢问他报酬的事。”陈幼坚不仅和陈奂仁有同一天生日的缘分,对他的这张新专辑《矛盾》也有着一针见血的看法:“矛盾就是人生,人生就是矛盾。当人与人之间有‘情’或者有任何瓜葛的时候就会产生矛盾,没有矛盾就不会有情发生。因为‘情’本来就是又爱又恨又紧张又兴奋。” 

谈选择:有浪漫也有无奈

歌曲《矛盾》中的男主角被迫做一个矛盾的选择,是选择继续爱不爱他的人,还是选择离开去寻找自己的幸福。“最讽刺的结果就是,你越强迫就越被推开,你越想拥有就越失去。”陈奂仁将毛毛虫和花蝴蝶比喻成人,花蝴蝶不会对毛毛虫产生感情,毛毛虫也不会永远执着于花蝴蝶。“毛毛虫总有一天会结茧。这有它的浪漫,也有无奈。结茧之后不一定会变蝴蝶,也可能变飞蛾或者其他。” 

谈歌曲:《矛盾》充满正能量

在这张专辑《矛盾》里,陈奂仁描述了很多种爱,有父母之爱,有情人之爱。“做这张专辑的出发点是想做情歌,写歌和词的时候陷入了以前的职业病,想要去设计这张专辑的故事,由童年的爱情到最后大我的博爱,”然而陈奂仁放弃了这样的想法,“这样好不诚实,还是应该以歌为先。”有乐评说,现在香港的歌曲都充斥着负能量,而《矛盾》是非常难得的有正能量的一张专辑,清新宜人,值得一听再听。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陈奂仁 URadio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