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嘉玲开网店带头卖闲置品:不以赢利为目的

2013年03月22日 15:36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曾世湘

刘嘉玲

一款做工精致的高端真丝连衣裙,同时还附有刘嘉玲身着该裙出席活动的照片,这家淘宝店售卖的可不是普通的“明星同款”,而是照片中仅此一件的衣物。记者昨日在淘宝网上看到,该店的店主不是别人,正是刘嘉玲自己。“如果以购买一件旧衬衫代替新衬衫,就意味着减少了约5.7千克二氧化碳的排放”。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时”日,对于热衷网购的年轻人而言,除了节能之外,还可以和这些明星一样,从转让、购买二手物品这样的日常习惯做起。

明星当掌柜

分享绿色环保理念

“太多好看却不适合自己的鞋子、配饰囤积在家,不穿不戴相当可惜,不如把好东西分享,给喜欢的朋友替我爱它。”最近喜事临近,心情大好的何洁一口气在跳蚤街上放了50件产品,大多是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饰品和衣物,它们都是何洁从世界各地搜集而来。这位自称“阿花”的姑娘和很多小女生一样,不仅爱逛街,而且是“冲动型”消费者,不试就买导致了一大批衣物的闲置。

刘嘉玲店铺内的公告更是坦言“不以赢利为目的”,转让二手服饰“符合当下年轻人既想潮,又想省的消费理念,同时提倡了资源再生利用,绿色环保的理念。”穿衣品位有口皆碑的她,是不少女性的效仿对象。记者注意到,她店里出售那些只在公开场合穿过一次的大牌礼服、饰品等,都因为自身的明星效应而显得吸引力大增。从买家评论来看,这些大牌衣服几乎没有穿着痕迹,性价比相当高。

“如今,二手俨然成为一种时尚环保的新生活方式被更多人接纳,淘宝星店看到了这一趋势,我们会将明星闲置做成一个长期的频道,支持明星们的这一行动,希望能因此带动更多人加入旧物交易的行列。”淘宝星店的负责人于八告诉记者。

传递爱心观

让闲置衣物有价值

记者采访了解到,明星开网店出售二手衣物和做独立品牌不同,这些卖闲置衣物的明星们,并非是为了“吸金”,更多是出于分享的目的。除了身体力行地倡导旧物循环利用的绿色消费理念,有些明星直接将闲置所得收入全部用于公益事业。

江一燕个人发起的爱心义卖“流浪的爬行者-爱心义卖站”从2009年开始,已经坚持了4年。江一燕甚至将自己的淘宝网店的地址印到了名片上,来扩大爱心的力量。

问及缘由,江一燕回应是几年前认识了很多贫困山区的老人孩子,产生了卖闲置衣物的想法。“我想到了自己有很多衣服,由于工作原因不能重复使用。如果能开一个网店,进行义卖捐助,就能很快地积累资金,传递爱心。”江一燕说,“哪怕消费者不买,只是相互传说,也是一种爱的传递。”当圈里的朋友得知江一燕开公益网店的消息之后,也纷纷将自己的二手物品交给她来卖,包括高圆圆陈道明刘亦菲等。目前,从店铺首页就可以看到店铺的营收情况和捐助名单。

与江一燕相似,“爱星衣社”是应采儿去年在淘宝网上开张的闲置品店,店铺所得同样用于公益事业。刚开张的时候,店内以应采儿的衣服为主,后来,陈小春刘芸郑希怡熊乃瑾秦岚等等身边一圈亲朋好友纷纷助阵,贡献闲置衣物。在爱星衣社购买了衣服的买家,会获得一些签名照片之类的意外惊喜,如果遇到尺码不合的情况,耐心的客服MM还会帮忙修改尺寸。

记者看到,在爱星衣社的微博上还公布了去年的“营收”情况,“爱星衣社公布去年开店以来,一共义卖筹得28000元人民币,我们把所有善款捐给中华文学基金会的金叶育才图书工程。”

记者曾世湘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刘嘉玲 淘宝 爱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