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香港嘻哈教父MC仁:陈冠希把街头文化带回港

2013年08月26日 09:2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蔡嘉苓

MC仁创作中

MC仁手持凤凰网麦标

凤凰网娱乐讯 MC仁是香港嘻哈教父,他1990年代末加入“大懒堂(LMF)”,并成为主力成员;他也是香港街头流行艺术教父,曾荣登美国《时代》周刊,被誉为“亚洲涂鸦第一人”;他专心“艺术的修行”,认为“做创作的人是社会里的流浪者”;他曾和“栋笃笑始祖”黄子华同属一间公司,他更曾与郑秀文陈冠希等合作。

MC仁近日做客凤凰URadio由Benson和Fanny主持的《Benfan.com》,讲述自身创作背后的故事。

大懒堂:香港的“粗口乐队”

“一群人找到了一样的想法,一起做疯狂的事情。”

1990年代末,平地一声雷,香港乐坛出现了一个由香港几支地下乐队成员组成的Hip Hop团体,名为“大懒堂”。他们大胆在歌中批判和讽刺病态社会,因用词大胆,曾被称为“粗口乐队”。

“大懒堂”是一个无心插柳的结果,与其说它是一个乐团,倒不如说是一个平台,能让志同道合的人走到一起共同创作。MC仁称,“其实‘大懒堂’当时是一个系列演唱会中的一支团队,每一次演唱会都有不同的乐队在结束时表演。观众喜欢我们,问我们乐队叫什么名字,我们当时就随便叫了‘大懒堂’这个名字。当时队员也不固定,我们也用这支乐队做平时罕有的风格类型的音乐。”

MC仁玩音乐,从摇滚转战饶舌,把在法国接触到的Hip Hop带回家。他说,“1994年我在法国念书,有次回港见到同学在玩乐队,因为他们人数不够,我就参加了。后来他们让我在假期时回来表演,于是我就瞒着家人偷偷从法国跑回香港。”在MC仁的眼里,音乐是很好玩的事,是一群人找到了一样的想法,一起做疯狂的事情。

“大懒堂”有时会用粗俗的文字作为Rap内容,MC仁说,“刚开始做音乐时,我们是选取街头音乐、街头文化,所以我们没有在里面加入粗口,我们也没有减去粗口,因为这些内容都是我们在街上听来的。我们很多的创作灵感都来源于我们在街头或在地铁偷听人家讲话。因为贴近生活,所以也很容易达到共鸣。”

MC仁坦言,“当时公司叫我们‘粗口乐队’,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好的是我们有了特色,不好的是很多地方不能请我们,我们就只能自己唱给自己听了。但是其实对于‘粗口乐队’的称号我们并不介意。”

多次与两岸三地乐队和歌手合作

“陈冠希用心把外国街头文化带来香港”

2012年7月,陈冠希与MC仁、厨房仔一起发行了粤语嘻哈专辑《三角度》,三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探讨现今社会的问题,以及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谈起陈冠希,MC仁表示,“本月他在香港有表演,他现在做的音乐是独立的,能在他的店里买到,但不会在电台派台或是在HMV买到。他不能用艺人的身份来工作,他拥有时装生意,他喜欢音乐,就独立来做。陈冠希用心把外国整个街头文化带到香港。”

被问及两岸三地的Hip Hop文化有何不同时,曾多次与两岸三地不同乐团和歌手合作的MC仁表示,“消化能力不一样。同样的事情在每个地方都有不一样的结果。”

“所有的流行文化来到香港都会分成两方面,一个是真的,一个是假的。真的会原汁原味的留下来,但它是少数的,是非主流的。假的是把它市场化、平民化、本地化,然后很容易很快就变成港式的流行文化。”

“台湾很早就接触所有的西方文化,像欧洲美洲日本的文化在台湾都发展的很好,摇滚乐流行乐都有自己的制度,所以台湾是让热爱音乐的人能好好生存下去的地方。”

“在内地,流行音乐还是很新的。内地几乎所有的来自国外的东西都是新的,还是未知的,全部都在发展当中。”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路易] 标签:MC仁 陈冠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