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英和蒋百里 两代海归人拳拳报国心

2012年02月15日 14:21
来源:人民网 作者:冯倩丽 熊小冀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蒋英的父亲蒋百里

蒋英和钱学森

杰出的女高音歌唱家和声乐教育家蒋英女士,于2012年2月5日逝世,享年92岁。

蒋英的父亲是蒋百里。蒋百里1901年留学日本。蒋英1937年赴欧洲。父女二人学成后都回归祖国。

从1901年至2012年,蒋氏父女的求学报国生涯延亘111年。

这百年中,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民族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蒋百里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步兵科,名列全校之冠,并于在校期间组织浙江同乡会,创办了《浙江潮》杂志。回国后投身军界。1906年赴德国研习军事。1912年任保定军官学校校长。1938年5月起任陆军大学代理校长。蒋百里是把近代西方先进军事理论系统地介绍到中国来的第一人,代表作有《国防论》、《孙子新释》、《军事常识》。同时,其在文史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著有《欧洲文艺复兴史》等,并与胡适等组织新月社。

在个人事业和国家需要的问题上,蒋英秉承了父亲的志向。她以音乐为业,1937至1946年间先后在柏林国立音乐学院和瑞士路山音乐学院学习声乐,期间曾在瑞士“鲁辰”万国音乐年会上的女高音比赛中夺得第一,引起欧洲声乐界的关注。1947年回国后,她与自幼青梅竹马的钱学森结为伉俪,婚后随丈夫赴美。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海外学子掀起了归国参加祖国建设的热潮。1955年,在美国政府极力阻拦甚至威吓、软禁的情况下,钱学森夫妇排除万难,毅然回国。

回国后,蒋英先在中央实验歌剧院任独唱演员,并担任指导,不久后转入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工作。此后她在声乐领域辛勤耕耘45年之久,培养出多位活跃在国际歌剧舞台上的歌唱艺术家。她编写的《西欧声乐艺术发展史》和翻译的《肖邦传》、《舒曼传》等作品,对我国的音乐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蒋英一直在丈夫的背后默默奉献。钱学森曾满怀深情地说:“正是她给我介绍了这些音乐艺术,这些艺术里所包含的诗情画意和对于人生的深刻理解,使我丰富了对世界的认识,学会了艺术的广阔思维方法。或者说,正因为我受到这些艺术方面的熏陶,所以我才能够避免死心眼,避免机械唯物论,想问题能够更宽一点、活一点,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也要感谢我的爱人蒋英同志”。

两代海归人,不变的是拳拳报国之心。

[责任编辑:周舞阳] 标签:蒋英 蒋百里 归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