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小刚:“屌丝”是自贱 中国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2013年02月27日 09:59
来源:凤凰网娱乐

冯小刚微博谈屌丝引热议(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冯小刚(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冯小刚因挺舒淇被封“护舒宝” 怒斥:骂出这么多畜生

“小钢炮”冯小刚又放炮了,这回冯小刚对准了“屌丝”一词。26日晚,冯小刚在微博贴出与一外籍友人的对话,探讨“屌丝”一词,并直指是对境遇不堪者的蔑称,中国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此番言论立刻引发诸多网友热议。今日(27日),冯小刚再更新微博称“一些人恍然大悟糊涂上了流行的当;一些人执迷不悟坚持认为屌丝这词不寒碜跟镀了金似的,这谁也拦不住。”

冯小刚微博原文:

2月27日 01:02

称自己是草根是自嘲;称自己是屌丝那是自贱。分属两个不同群体:一个是弱势群体,一个是脑残群体。看评论,一些人恍然大悟糊涂上了流行的当;一些人执迷不悟坚持认为屌丝这词不寒碜跟镀了金似的,这谁也拦不住,您惠存。反正我一听这两字就想到了那三字。别怪我没提醒您。自嘲?哈,太他妈有幽默感了。

2月26日 22:49

一会讲中文的老外问我:屌丝是什么东西?我答:就是JB毛,是对境遇不堪者的蔑称。老外困惑,问:为什么你们的电视和报纸大量使用这个词?听上去像是在赞扬。我告诉他,我们这儿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老外彻底懵了:文化差异文化差异。我们那虽然言论自由,但媒体绝不敢用这么恶心的词形容弱势群体。

公知热议 何平:各位不够黑幽

对于冯小刚的热辣点评,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称:“小刚有所不知,屌丝的流行其实是境况的自嘲而非对他者的蔑称。”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何平回应封新城认为冯小刚不是不知道屌丝流行的原因,只是嘲讽而已,“本不想说,小刚未必不知,只是嘲讽而已,各位不够黑幽!”何平随后也表示赞成冯小刚的观点,“无论百度如何解释“屌丝”的来龙去脉,JBM就是我的文本,我要在文章中用“屌丝”两字,就是“JBM”的意思。”相声演员徐德亮对冯小刚的解释表示“这种‘文化差异’早几年还真没有,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八个字真好!这是媒体对所谓‘大众’的无底线媚从。至于回贴中大量的‘屌丝是自嘲是一种自我激励’的说法,正说明‘大众’只会继续拉底自己的底线。”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则投反对票称:“我也觉得冯导解释的不对。”

网友热议摘选:

支持派:

@汪在满:冯小刚直言快语新解“吊丝”——JB毛!

@郭洪钧:一帮傻波依以为屌丝是什么光鲜亮丽的词汇呐!的确就是个JB毛!典型的阿Q称谓。

@詹国枢:《何为屌丝》:冯小刚微博:一老外问我:屌丝是什么?我答:就是JB毛,是对境遇不堪者蔑称。老外困惑:为什么你们电视报纸大量使用?听上去像是赞扬。我告诉他,我们这儿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老外彻底懵了:文化差异!我们那儿媒体绝不敢用这么恶心的词形容弱势群体。詹评:正规媒体,确实不该用这词!

@投资家王新平:大清早起来,学了一点新知识。屌丝,附着在男人生殖器上的阴毛。我有点迷糊,这么恶心的词,为什么很多女同学非常喜欢自称是屌丝?难道形容自己是阴毛很上档次吗?那么,这该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殖器上的阴毛,才让广大男女自甘堕落称自己为阴毛……真心想见见那个高贵的生殖器……

质疑派:

@电影发狂:“屌丝”根源再低俗,也比电视里瞪眼儿胡说干净。支持媒体多用“屌丝”,反对冯小刚做道德卫生巾。

@老衲法号郭怒:其实作为一个看着帝吧慢慢变成屌吧,看着毅丝慢慢变成屌丝的老毅丝,对屌丝初始的含义是不太认同的。然而时至今日,屌丝这个词早就在演化中有了更多的含义。冯小刚以前京味电影中的一些词语,详细解释起来又何尝雅观?光是一个“丫”,现在能作为朋友间亲切的称呼,换了过去这样喊别人,就等着打一架吧。

@小李还是不爱飞刀:刚刚看到冯小刚与屌丝起了纷争…小李觉得我们要容得别人自贱,更要让名人说话。别人和名人两个都是人。

调侃派:

二胡游:屌丝和叫兽之间起码差了一百个冯小刚。

罗小金lele:电影界,觉着李安同志是高富帅,冯小刚老师是屌丝呢(仅从作品感观哈)。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冯小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