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小刚斥“屌丝”是自贱 史玉柱:我吊丝我自豪

2013年02月28日 14:00
来源:深圳晚报

尽管冯小刚对屌丝一词不屑一顾,网友仍旧为“屌丝”添砖加瓦。

冯小刚导演的心直口快众所周知,他也常常在微博中语出惊人。26日,冯小刚在微博中热辣点评屌丝一词:“(屌丝)就是JB毛,称自己是草根是自嘲;称自己是屌丝那是自贱。”冯小刚表示,屌丝属于脑残群体,不要以为这词不寒碜跟镀了金似的。一段话不仅引起网友互掐,更引来史玉柱等大佬与之隔空拍砖,一时间盛况非常。

下口不留情,冯导“咬”吊丝

2月26日,冯小刚微博晒出一段与外国人的对话,“一会讲中文的老外问我:屌丝是什么东西?我答:就是JB毛,是对境遇不堪者的蔑称。老外困惑,问:为什么你们的电视和报纸大量使用这个词?听上去像是在赞扬。我告诉他,我们这儿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老外彻底蒙了:文化差异文化差异。我们那虽然言论自由,但媒体绝不敢用这么恶心的词形容弱势群体。”

之后,冯小刚进一步用自己的方式解释了屌丝的性质、分属的群体等,并讽刺以“屌丝”自嘲的群体,“称自己是草根是自嘲;称自己是屌丝那是自贱。分属两个不同群体:一个是弱势群体,一个是脑残群体。看评论,一些人恍然大悟,糊涂上了流行的当;一些人执迷不悟,坚持认为屌丝这词不寒碜,跟镀了金似的,这谁也拦不住,您惠存。反正我一听这两字就想到了那三字。别怪我没提醒您。自嘲?哈,太他妈有幽默感了。”

名人来反驳:你理解错啦!

对于冯小刚的热辣点评,《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称:“小刚有所不知,屌丝的流行其实是境况的自嘲,而非对他者的蔑称。”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何平回应封新城,认为冯小刚不是不知道屌丝流行的原因,只是嘲讽而已,“本不想说,小刚未必不知,只是嘲讽而已,各位不够黑(色)幽(默)!”何平随后也表示赞成冯小刚的观点,“无论百度如何解释‘屌丝’的来龙去脉,JBM就是我的文本,我要在文章中用‘屌丝’两字,就是‘JBM’的意思。”

曾于去年被网友评为“2012中国十大屌丝”之一的“80后”著名策划人张一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客气地驳斥道,“冯小刚的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太差,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因而冯小刚眼中看到的是下三滥,是自轻自贱,他没有准确把握和真正理解‘屌丝’的语法含义和文化现象。”

相声演员徐德亮对冯小刚的解释表示,“这种‘文化差异’早几年还真没有,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八个字真好!这是媒体对所谓‘大众’的无底线媚从。至于回帖中大量的‘屌丝是自嘲是一种自我激励’的说法,正说明‘大众’只会继续拉低自己的底线。”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则投反对票称:“我也觉得冯导解释得不对。”

网友互掐,有赞有质疑

众大佬的微博“互殴”,引起众多网友对屌丝的再次争论。

支持者认为屌丝是一种生活态度,过于狭隘的理解只能伤害别人,也无法证明和成就自己。

反对者则认为,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自暴自弃称屌丝,那么这种连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人,活该被别人看不起,活该做不成大事,活该去做所谓的屌丝。

“屌丝”也有支持者

史玉柱称屌丝我自豪,炒作?

史玉柱随后转播了此微博,并这样写道:“我就喜欢自称屌丝。是自贱吗?本屌丝也不知。反正我以后继续以屌丝自居。据说我的部下去注册‘屌丝’商标了,为我保驾护航。以后谁自称屌丝,向本屌丝交一分钱。”对于巨人公司注册“屌丝”商标的事宜,史玉柱在微博中也予以了确认。

前阵子巨人注册“屌丝网游”商标的新闻刚出来,昨天就有如此的“屌丝之战”,有网友就质疑,难道是史玉柱联合冯小刚在为自己的新游戏炒作?但也有网友表示,冯小刚导演一向特立独行,让他配合老史来商业炒作的可能性不大。这可能就是冯导对屌丝的真实看法。

《人民日报》承认过屌丝的由来

“屌丝”,是中国内地网络文化兴盛后产生的讽刺和自嘲用语,开始通常用作称呼“穷矮丑”(与“高富帅”相对)的人。其中“屌丝”最显著的特征是穷,房子、车子对于屌丝来说是遥不可及的梦。

2012年11月3日,屌丝一词更是登上了《人民日报》十八大特刊,引发了又一轮的热议,似乎官方也开始承认被称作“屌丝”的这一群体的社会存在,并且把其与“拼爹时代”、“极端事件”、“群体性事件”等词汇并列,成为当下中国社会结构变化缩影的一部分。(李京蔚)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冯小刚 史玉柱 网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