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小刚谈育儿经:我从不“得罪”女儿

2013年03月15日 07:37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朱良城

平日里在片场不怒而威的大导演冯小刚,你能想象他和六岁的小女儿玩捉迷藏躲在窗帘背后大气不敢出的样子吗?没错,这就是冯小刚鲜为人知的慈父的一面。昨天,冯小刚在上海出席“亲子中国”活动大谈育儿经,而大导演的教育观竟然是:“从不做得罪女儿的事。”说到即将开拍的新电影《私人定制》,冯小刚首肯锁定了男女主角为葛优李小璐

不干涉大女儿的选择

冯小刚的新电影《私人定制》将于3月底开拍,在眼下前期筹备最忙碌的时刻,竟还抽出时间来到上海,冯小刚坦言是此次的亲子主题活动吸引了他,“我觉得为人父母,不仅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爱的传递。在与孩子玩的过程中,也是一种享受。”他心怀愧疚地说:“我当时拍《北京人在纽约》,一走就是大半年,错过了我大女儿最宝贵的成长阶段,一直觉得很遗憾。”

也许是为弥补与女儿聚少离多的遗憾,冯小刚的教育观竟然是:“从不做得罪女儿的事。”他告诉记者,大女儿在初中考高中的时候,忽然跟他说不想再念书了,若是一般的父母肯定会软硬兼施地说不读书是不行的,而冯小刚却立马就赞同女儿说:“好啊,你想好了吗?只要你想好我就支持你。我也没上过大学,我身边还有很多没上过大学却才华横溢的人,我不希望你是为我而读书,只要你觉得读书很痛苦,我现在就和你一起去跟老师说咱们不念书了。”

冯小刚笑着说,没想到当时女儿的反应就三个字:“真没劲。”不过后来她却再也没有抱怨过不想读书了。如今冯小刚的大女儿冯思羽不但出落的亭亭玉立,还即将从北京电影学院制片管理系毕业,问及会否让女儿进自己的剧组拍电影,冯小刚还是那句话,“只要她喜欢,我不会干涉她做任何事。”

与小女儿玩捉迷藏

冯小刚和徐帆领养的小女儿如今也6岁了,冯小刚坦言每天和小女儿一起玩的时光是他最快乐的时刻,“我和我的小女儿最爱在家里玩捉迷藏,每当她蒙起眼睛数1、2、3、4、5的时候,我的心就怦怦乱跳,很着急地在想要躲在哪里才能不被她找到,结果躲在窗帘下紧张地不敢呼吸,躲在沙发背后不敢露出脚。”说着说着,向来严肃的冯小刚脸上竟洋溢起一种由内而外的幸福感,“每当我全心投入跟她一起玩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回到了小时候,这时候我和女儿不是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而是平等的朋友。”

冯小刚说他始终坚持自己和孩子是平等的关系,“我既不是严父,也不是慈父,我是我女儿的朋友。我小时候最烦别人管我,所以也不想让我的孩子接受这种烦,但她妈妈肯定不同意。”那么和徐帆有分歧了听谁的,此时冯小刚依旧霸气地说:“听我的!”“自由放养”的教育方式让女儿最大程度解放天性,而让冯小刚骄傲的是,小女儿如今已经在绘画方面表现出天赋,“最重要的是她是一个很善良的人。”

此次冯小刚还会从上万个从网络征集的亲子故事中选择一个最打动他的拍摄成《亲子中国》的微电影,问及会不会带小女儿出镜,他则低调地说:“我相信会有比我更感动、更有趣的亲子故事。”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冯小刚 女儿 北京人在纽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