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话剧《屈原》导演陈鲤庭逝世 享年103岁

2013年08月27日 15:57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著名戏剧理论家、著名话剧、电影导演陈鲤庭逝世,享年103岁

网友微博截图

北京时间8月27日,网友“钱塘潮涌”在微博发布讣告称,我国著名戏剧理论家、著名话剧、电影导演陈鲤庭先生因病于2013年8月27日上午9时35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终年103岁。

陈鲤庭1910年10月20日出生在上海,1931年创作街头剧《放下你的鞭子》,1934年在上海任《晨报》影坛专栏特约撰稿人,翻译介绍了苏联V.I。普多夫金等人的电影理论。1936年以后他一直从事话剧工作,积极参加抗日演剧活动。1940~1943年他编著了中国第一本较系统的电影理论著作《电影轨范》,在此期间在重庆导演了话剧《屈原》,享誉中国。1947年,他编剧并导演了第一部影片《遥远的爱》,此后又先后导演了《幸福狂想曲》《丽人行》等,形成了细腻清丽的艺术风格。1950年以后,他导演了《人民的巨掌》和《劳动花开》等影片。

陈鲤庭在戏剧和电影的理论研究上,是有建树的探索者开拓者之一。他的导演艺术于40年代形成了独特的风格,既大刀阔斧又精雕细琢,既善于导演夸张的喜剧,又善于导演严谨的正剧。

陈鲤庭是历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历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全国政协第三、四届委员。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路易] 标签:陈鲤庭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