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尚雯婕去趟冰岛都成“女神” 国际化派头“不明觉厉”


来源:信息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尚雯婕(左)和田馥甄(右)不约而同远赴冰岛拍MV,视觉创意大撞车,网友对两者的造型则有赞有弹。相比之下尚雯婕那个就像网上搜一张冰岛的图,摄影棚里拍一张尚雯婕,然后找个PS的水平。

尚雯婕(左)和田馥甄(右)不约而同远赴冰岛拍MV,视觉创意大撞车,网友对两者的造型则有赞有弹。

许哲佩2001年就曾到冰岛拍MV。

林忆莲自资到冰岛拍《柿子》MV。

越来越“洋气”的尚雯婕日前推出最新电子唱片《Graceland 恩赐之地》,单曲《Little Star星光》MV远赴北欧冰岛、瑞典两国拍摄;田馥甄(Hebe)为第3张个人专辑《渺小》,砸800万新台币赴冰岛拍MV和视觉照片,两位歌手发片宣传不约而同“撞北欧”,并且都宣称是不惜重金“天价巨制”,有网友把两支MV进行“神剪辑”,竟然也毫无违和感,宣传照也显得创意雷同。

其实不只是她们,去年天后林忆莲也曾前往冰岛拍摄《柿子》MV,早前谢安琪《Slowness》也曾到冰岛拍摄MV及唱片封套……早前歌手们出碟喜欢打出“美国混音”、“英国录制”的“洋牌”,如今去国外拍摄MV也成为了“标准配备”,而北欧国家因为“小清新”、“独立”、“个性”等标签,成为了女歌手扎堆前往的地方,真是不去趟北欧,都不好意思说拍了MV。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丁慧峰

借冰岛之名“造女神”

北欧音乐最近以来在全球人气急升,除了早年引得王菲等人争相模仿的另类女神比约克外,近年来后摇乐队Sigur Ros、电子乐队MUM、Olafur Arnalds、Johann Johannsson等冰岛音乐人都受到乐迷的热捧,“独立”、“另类”、“先锋”、“小清新”、“空灵”等,都成为冰岛音乐的专属标签,而“冰雪女神”、“自然精灵”等头衔,无疑对女歌手有着非常高的吸引力。

其实早在2001年,有“冰乐精灵”封号的歌手许哲佩,首张专辑《气球》就曾到冰岛拍摄MV,当时的宣传就是“华人史上首位在冰岛拍摄MV的歌手”。许哲佩有外冷内热的个性特质,风格也偏向独立和创作型,与冰岛盛产的“小文艺、小清新”在气质上有很多契合。

2009年,“草根天后”谢安琪为配合专辑《Slowness》“缓慢,好好的活”的主题到冰岛拍MV,打出“缓慢女神”的旗号。2011年,为配合《柿子》一歌有关环境的内容,天后林忆莲也特别自资到冰岛取景拍摄MV。

近来,尚雯婕和田馥甄也先后选择了冰岛,并且一个化身“大自然女神”,一个化身“冰雪女神”。其实,“追求原始质感,打造出最纯粹的北欧视觉”这类宣传,几乎可以通用在任何一个歌手身上,而两人的专辑《Graceland 恩赐之地》和《渺小》虽然看起来一个宏观一个微观,但其实在概念上也有雷同,甚至有乐评人批评有矫揉造作的嫌疑。

其实,歌手去哪里拍摄MV,本无可厚非,概念先行也是必要的企划,但如果通过高举旗号“造女神”,就难免有些冷热失调。

国际化派头“不明觉厉”

相应当下流行的“土豪”概念,诸多歌手也在宣传上大打“国际化”之路,一方面唱片公司在哭穷“唱片已死”,一方面却又不惜重金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次。比如尚雯婕《Graceland恩赐之地》的文案中,除了突出“原创电子”,还“力邀擅长用古董乐器重新调制音色来演绎奇幻电子的英国电子制作巨匠与尚雯婕合作”,并且“请来斯德哥尔摩与巴黎的视觉团队打造纯正北欧的另类先锋视角与法式的唯美浪漫情怀”,让人有种“不明觉厉”的感觉。

而随便翻看今年的唱片宣传稿,比方五月天前往美国和加拿大巡回开唱,陈奕迅在伦敦开演唱会,莫文蔚在伦敦的爵士乐圣殿Ronnie Scott's演出……还有刘若英《亲爱的路人》斥资800万新台币伦敦取景,周杰伦到伦敦拍摄《大笨钟》MV,蔡依林为某品牌演唱的主题曲《旅程》在伦敦拍摄,刘力扬最新MV全程在巴黎拍摄,吉克隽逸携手嘻哈教父Snoop Dogg打造新单曲,张杰赴美国游学,陈绮贞《流浪者之歌》MV邀国际级导演操刀……“国际化”俨然成为歌手宣传的不二法门。

不过,歌手到国外拍MV,尽管大部分风光无限,但也有风险和失败案例。当年在埃及拍摄专辑《逆光》MV时,孙燕姿曾被曝遭到当地黑社会的勒索和抢劫,并险被绑架,损失将近30万新台币,说明外出拍摄MV并非一帆风顺。此外戴佩妮去印度拍摄MV时,也有过类似有惊无险的遭遇,相比之下,欧洲国家,特别是北欧国家,无论从安全性和“洋气”程度上来说都是拍MV的上佳选择。

链接:网友各自站队

@王鲁鲁鲁鲁:看了两部女明星去冰岛拍的MV。可是Hebe到了冰岛也没沾上仙气,还是那种唧唧歪歪的台湾女歌手。尚雯婕好像脸上都整变样了,也类似嚣张乖戾了,还是让我觉得她是那个稳妥勤奋的高材生,再怎么豁出去也视觉不起来。

@lauphee:这一年,田馥甄和尚雯婕都去了冰岛,都穿着漂亮的大裙子站在冰雪里,头发被风吹乱,都用歌声讨论星光、天空、梦想和孤独,连光怪陆离的电子音效都有所呼应。看样子,冰岛旅游局也搞了团购。

@刘__kk:看到喜碧(Hebe)的这个新砖封面,顿时以为尚雯婕又出新专辑了神马的,然后看到喜碧页面下好多人在讨论这两张专辑,首单都是到了冰岛去拍摄,封面又撞车了,尚雯婕确实要完爆喜碧的,个人观点。尚雯婕是全创作歌手,本身跟喜碧就不在一个等级上。还有人质疑喜碧越来越做作的唱功,这个我觉得倒是还好啊。

@迪斯尼的驴:Hebe的宣传照完全和冰岛搭不上边,看到就想到满满的黑色特效,根本用不着去冰岛,去哪都能拍出这种效果的。

@期子胄:跟尚雯婕那个号称冰岛拍的专辑宣传照概念看起来很像,但田馥甄这个看起来明显高端得多,很有质感,神秘而唯美。相比之下尚雯婕那个就像网上搜一张冰岛的图,摄影棚里拍一张尚雯婕,然后找个PS的水平。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MV 女神 冰岛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