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亚鹏被曝以公益之名敛财 财务报表多支出五万?


来源:长江网

人参与 评论

昨日,周筱赟晒出“书院中国”注册信息等多份资料,质疑该基金会涉嫌违规注册,并认为李亚鹏有借公益名义开发高档酒店和房地产的嫌疑。的“揭黑”,周筱赟都是将枪口对准公权力,这次向李亚鹏“开火”,周筱赟说是因为看了近期关于李亚鹏的一篇报道,“文中李亚鹏说他比王菲有钱,所以我就想看看他到底缺不缺钱”。

李亚鹏又惹上是非了。昨日,网友周筱赟爆料称李亚鹏以违规方式注册基金会,用公益名义开发高档酒店和房地产,并称自己已向北京市民政局实名举报,要求公布该基金会年报,并吊销该基金会资格。昨日记者分别连线了爆料人周筱赟与李亚鹏商业助理唐女士,前者称手中还有更多“猛料”,后者则表示“没空理会”,“我们欢迎质疑,做公益一直是李先生的兴趣爱好”。而带着女儿李嫣正在越南度假的李亚鹏,也告诉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无需回应”。据了解,原定于22日举行的书院中国基金会发布会仍将如期举行,不会受到影响。

网友声音

对于周筱赟的爆料,大多数网友认为是“内容空洞,莫须有”。加上该爆料首先扯出王菲,更遭到菲迷的抗议。由于中国公益的信任危机,也有不少网友希望他继续挖下去,将中国的“伪慈善伪公益都一网打尽”。

反对方:

@藏起来的镜子:质疑可以,但内容空洞,莫须有之罪。

@七叶的怀疑主义:不扯上菲姐行不行?你说他借公益敛财就拿出证据好好说,关菲姐什么事。

支持方:

@文刃刃:所以,公益=生意?干掉那些伪慈善。

@小艾九九:中国的所谓慈善,由于是新兴事物在大陆,大批个人钻法律的空子,高举慈善大旗疯狂敛财。

“书院中国”是什么?

从2010年开始,李亚鹏就有了创建“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的想法,成立初衷是“为了我自己热爱的中国传统文化”,到目前已经运营了两年多,只是一直没有浮上水面。

作为非公募基金会,“书院中国”如何运营?在此前的采访中,李亚鹏也多次提到过,“我希望用基金会的形式整合各种社会、文化资源,在各城市建立一所公益书院,传播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同时,以书院教育、书院酒店和住宅以及经营‘书院造’品牌,获取商业回报,反哺书院的扩展。”至于这种运营模式的优势,李亚鹏说,“其实一个纯粹商业公司整合文化资源面临的困难很大,采用基金会形式可最大化整合中国的文化资源,并向商业部分输出,文化也能在商业、商品中得到体现”。

网友爆料:“书院中国”违规注册疑借公益敛财

有着“公益公敌”之称的爆料人周筱赟,在陆续揭黑过中石化天价酒、卢美美父女中非希望工程、中华儿慈会48亿巨款消失等事件后,这一次,又将矛头对准了话题人物李亚鹏。本月22日,李亚鹏的非公募基金会“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将正式亮相,目标是复兴中国传统文化,其背后一家名为中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企业,老板也是李亚鹏。

昨日,周筱赟晒出“书院中国”注册信息等多份资料,质疑该基金会涉嫌违规注册,并认为李亚鹏有借公益名义开发高档酒店和房地产的嫌疑。“根据民政部《基金会名称管理规定》第4条: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应当在名称中使用‘中国’、‘中华’、‘全国’、‘国家’等字样,非公募基金会不得使用上述字样。”此外,根据条例,“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不得同时担任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通过最新工商登记资料可以确认的是,他现在至少是北京美丽春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据我在北京市民政局查询,李亚鹏担任书院中国基金会的理事长。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第20条:‘理事长是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这两者同时担任,就已经违规。”

另外,因为李亚鹏曾向媒体介绍过“书院中国”体系,包括书院基金会、书院酒店、书院住宅、书院教育等,他认为李亚鹏有借公益名义开发高档酒店和房地产的嫌疑,并申请公开该基金会2012年的年报。

李亚鹏方:非公募基金,不需公开

对此,记者连线了李亚鹏的商业助理唐女士,她表示昨日一早就看到了网上的爆料,也联系了正带着女儿李嫣在越南度假的李亚鹏,不过李亚鹏的态度是“不care,无需回应”。“李先生现在不是艺人,也没有经纪人,所以没有人也没有这个精力去对网络消息一一澄清回应。李先生行得正坐得端,做公益一直是他的兴趣爱好,我们欢迎质疑。”

对于违规注册的质疑,唐女士表示自己对此并不了解,“这个我不懂”。而借公益敛财更是无从说起,“嫣然基金会成立之初也遭到了很多质疑,但只要去问问接受过资助的小朋友,就知道谁是真正受益者”。而且“书院中国”是非公募公益基金会,只需向捐助人提供年报,并不需要向社会公开,“现在是李先生和他的几个朋友自己出钱,实实在在做了些研究,据我所知这里面并没有利益可言”。22日的发布会也将如期举行不会受到影响。

其实此前李亚鹏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聊到过他心中的“社会企业”,“不以营利为单一目的,在实现企业价值的同时,实现社会价值。我希望去做社会企业在中国的实践,所有的商业部分、企业部分、公益和慈善部分其实都已经在它的囊括之下。”

爆料人:想看他到底缺不缺钱

不过对于李亚鹏方的回应,爆料人周筱赟并不满意,“我已向北京市民政局实名举报,按程序15个工作日内就将收到答复”。目前他也没有得到李亚鹏方的任何回应。

不过周筱赟也不会就此停下步伐,“只要能推动我国慈善法的出台,公益项目的透明化,我做任何努力都是值得的”。昨日的爆料只是他推出的“上篇”,“下篇”近日也会公开,矛头仍旧是李亚鹏的公益项目,“会比这一次的料更猛”。

此前的“揭黑”,周筱赟都是将枪口对准公权力,这次向李亚鹏“开火”,周筱赟说是因为看了近期关于李亚鹏的一篇报道,“文中李亚鹏说他比王菲有钱,所以我就想看看他到底缺不缺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健铭]

标签:李亚鹏 非公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