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爆料人称李亚鹏回应避重就轻 已准备好应诉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京华时报12月23日报道昨天,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书院中国基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李亚鹏在发布会上对近期受到的质疑做出回应。有媒体称,书院中国基金会的办公地点位于一家名叫“北京中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内,而李亚鹏也是中书控股的董事长。

李亚鹏

京华时报12月23日报道 昨天,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书院中国基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李亚鹏在发布会上对近期受到的质疑做出回应。18日,微博爆料人周筱赟在微博、网站上举报李亚鹏,指其违规注册书院中国基金会,借公益敛财。周筱赟称已就此事向北京民政局实名举报。

网友“落魄书生周筱赟”曾在网上揭露“卢美美”中非希望工程问题、中华儿慈会48亿巨款消失、铁道部12306网站投入超5亿、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利益门等事件。

18日,周筱赟通过其加V认证的微博举报李亚鹏及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书院中国基金会涉嫌多项违规,包括基金会属于非公募基金会,却违规使用“中国”字眼;李亚鹏在担任书院中国基金会法定代表人时,同时违规担任另一个组织的法定代表人;该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显示,2012年度的总收入为240万,总支出为37.6万多。而他们用于公益事业支出、工作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和行政办公支出三项之和为31.8万元,比总支出少了5万多元。周筱赟称,李亚鹏借公益之名敛财开发酒店和房地产,自己已经向北京市民政局实名举报。

回应

基金会配合民政局调查

昨天下午,书院中国基金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李亚鹏本人也出席了发布会。基金会一名理事称,基金会积极和民政局沟通,配合调查。对于法人代表违规注册的质疑,李亚鹏表示,民政局会在15天内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现在基金会代表政府部门发言不合适”。对于借公益敛财的说法,基金会理事和晶称,基金会所有的公益基金共240万是李亚鹏的个人捐赠。李亚鹏介绍,目前基金会有19个工作人员,但只有3人的工资由基金会支出,其他由他自己支付工资。

此前有媒体称,书院中国基金会的办公地点位于一家名叫“北京中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内,而李亚鹏也是中书控股的董事长。李亚鹏对此称,“中书控股和书院中国没有关系,只是在一起办公,之所以共用一个办公室,仅仅因为资金短缺”。最后李亚鹏表示欢迎大家质疑,“如果我们真的有错误也会积极改正。”

爆料人李亚鹏避重就轻

对于新闻发布会上的回应,周筱赟称李亚鹏一直在避重就轻,“李亚鹏是北京美丽春天传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同时又是书院中国基金会的法人代表。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不得同时担任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李亚鹏是用伪造的材料以欺诈的方式向北京市民政局骗取了基金会注册的资格”。周筱赟说,如果一个人是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同时又是一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那么基金会与企业之间洗钱就太容易了。

记者登录北京市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查询发现,信息显示,书院中国法定代表人为李亚鹏,成立日期为2012年5月。而在工商局的企业信息查询显示,北京美丽春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为李亚鹏,成立时间为2001年6月15日。

周筱赟表示,如果李亚鹏觉得这是诽谤,他欢迎李亚鹏使用法律手段,“我已经做好了应诉的准备”。

民政局若属实将会处理

20日晚上,北京市民政局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2012年5月,李亚鹏等设立人在北京市民政局依法登记了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该基金会为非公募基金会。针对举报人周筱赟反映的该基金会法人任职违规、以公益名义敛财等问题,市民政局社团办已在依法调查,如情况属实,将依法处理。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基金会设立人在其他机构担任法人之后,不能在基金会再担任法人。因为信息获取难度大等原因,民政部门在登记时履行“形式审查”,即个人作出声明,承诺没有担任其他机构法人代表,原则上就视为值得信任。这位负责人介绍,如果发现违规,相关部门会责令基金会整改,要求变更基金会法人代表或者基金会法人代表辞去其他机构法人代表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李亚鹏 非公募 爆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