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同登中国作家富豪榜 赞柳岩理智谢楠聪明


来源:北京晚报

人参与 评论

2012年12月,刘同出版了一本青春文学《谁的青春不迷茫》,到2013年底一年的时间,这本书卖了150万本,收获版税715万,这也让他成为了2013年的“中国作家富豪榜”的第14名。《谁的青春不迷茫》是刘同北漂十年的故事,是一本带有记录和对话性质的“十年成长录”。

刘同

刘同是个神奇的“80后”。2002至2012年十年间,他做过很多件事,每件事都得到了不错的结果。

2012年12月,刘同出版了一本青春文学《谁的青春不迷茫》,到2013年底一年的时间,这本书卖了150万本,收获版税715万,这也让他成为了2013年的“中国作家富豪榜”的第14名。

《谁的青春不迷茫》是刘同北漂十年的故事,是一本带有记录和对话性质的“十年成长录”。记者从互联网的数据和业内了解到,《谁的青春不迷茫》五月之内销售已破百万,正式进入百万畅销书行列,预售76小时内,迅速占领亚马逊销售总榜首位。《谁的青春不迷茫》引发了业内的关注,新闻出版署开始将其作为当下90后青春读物的案例研究,人民网探讨此书是否会成为2013年高考押题作文。

2010年至今,他担任《职来职往》的特约嘉宾。他在这档高收视率的求职栏目中,代表公司挑选求职者,由于其“直来直往”的说话风格而被关注,不少人喜欢他的犀利,也有不少人讨厌他的苛刻。他至今还是《职来职往》中最具争议的嘉宾之一。

刘同的本职工作是“做电视的”。不管是老牌的娱乐节目《娱乐现场》和《最佳现场》,还是央视的最新尝试真人秀《超级减肥王》和黄西的脱口秀《是真的吗》,他都参与了策划与制作。他甚至还有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一档脱口秀节目《刘同坦白讲》。

他还拍过电影,出过话剧。2012年9月,刘同担任制片人的爱情电影《伤心童话》上映。同时,他监制的话剧《职场急诊室》在北京木马剧场首演。目前,刘同正在筹备将《谁的青春不迷茫》拍成电影。

《谁的青春不迷茫》的策划人、中信出版社第五分社主编李静媛在采访中说,这本书并非刘同的第一本书,在这之前,他也出版过小说以及职场励志书,但都不尽如人意。而这本书之所以能短时间内畅销过百万,一定是狠狠击中了读者的内心“死穴”,瞬间引发集体共鸣。“刘同是通过《职来职往》积累起了他的粉丝群,但这只是基础,并非畅销的保证。毕竟,买书是要真刀实枪付钱的,不只是在网络上叫个好,回个帖,转个段子那么简单。”

书名来源于他发布过的一条转发量高达几万的微博:“你觉得孤独就对了,那是让你认识自己的机会。你觉得不被理解就对了,那是让你认清朋友的机会。你觉得黑暗就对了,那是你发现光芒的机会。你觉得无助就对了,那样你才能知道谁是你的贵人。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刘同说,《谁的青春不迷茫》对自己而言这是最为重要的一本书,“书预售之前的晚上,我比第一次上电视要紧张,比第一次演讲紧张,甚至,比第一次见网友还要紧张。”

刘同在书中回忆2002年毕业后进入湖南卫视工作的日子。第一年,他每月工资只有900元,第二年涨到1200元。他在《永远的青春,永远的朋友》中记录那段日子:“每天在众人的鄙视下成长,中午吃着广电门口的盒饭也颇有滋味。经常顶着高温坐在大厅门口吃饭。但是我也莫名地相信,我们会努力的,会好起来的,虽然现在没有方向。”而现在已经推出过不少知名电视节目的他仍然不满足:“还是想拿出一个代表作。起码有个节目让大家说‘哇好棒’。当时一起的湖南卫视同事们有的做了《年代秀》、《一站到底》,有的做了《快男超女》、《爸爸去哪儿》,我还得再努力。”

对话

“脱口秀,全都是自己写的”

记者:你有一阵几乎每条微博转发量都过万,但也有不少人觉得你写的东西是“心灵鸡汤”。

刘同:转发量大,一定是因为它戳中了很多人的内心想法,本来心灵鸡汤是个很好的词,但现在心灵鸡汤的,一定是没懂我的意思,那就是说你跟我不是一类人,转发的都是同一类人。人不可能企图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征服全人类,但其实你最后会发现,我们只需要寻找到自己的同类就可以了,所以根本没必要给自己太大压力。那些不喜欢我的人,我也没有想要去征服他们。

记者:《职来职往》上有人说你很敢说话,风格很独特,你觉得自己是什么特点?

刘同:我是一个什么都写在脸上的人。我是在脸上写字的风格,好听一点就是“接地气”。可能好多观众都是那么想的,但我就毫无掩饰地把它表达出来了。我生气了,脸上就写着愤怒,我开心了,脸上就会写三个字“二百五”。我真的就是这样子,我妈这样形容,但凡我还没开口,我整个的状态所有人就都知道我要干吗了。

记者:这个是你本来的性格还是为了节目效果?

刘同:不管是做节目还是在单位上班,我都完完全全是一个样子,没有什么多面的自己。我活的特别轻松,完全不会去伪装。其实刚刚我开会的时候正在发飙,我们正在策划一个卫视的真人秀,文案写的太差了,我就在骂他们,生气吗跟我在节目中是一样的。

记者:黄西的脱口秀《是真的吗》你是总导演,在中国怎么做脱口秀?

刘同:这个节目现在是央视财经频道收视第一名。很多人一开始觉得黄西不接地气,现在开始发现他说的东西还挺有意思的。每一期他大概要说30个段子,这些段子是怎么选出来的呢?我让段子手们写100个段子,再去学校召集200个同学,对他们讲那些段子,我们的工作人员就会记录笑的效果,把最好笑的段子排列出来。

记者:你现在也有了自己的脱口秀节目,觉得做脱口秀自己有什么特别之处?

刘同:我有段时间特别惶恐,刚上《职来职往》的时候,有段时间特别的红。之前压根没有被人认识,那个时候突然大家都来你这留言,大家都来讨论你来骂你。那个时候你就问我的老板为什么。他问我,你觉得你跟别人不同的地方是什么。我就想,除了我做过记者,可能比较会提问之外,只能是这条:我记得自己说的每一句话。脱口秀我每一个字都不会背错,全都是自己写的。

记者:在《职来职往》也会准备台词吗?

刘同:我举个例子,比方说我前两天录《职来职往》,我提前看到一个选手的资料,他自己条件很好,要求也很高,我觉得很有意思,就琢磨怎么提问这个人。我提前想好了起码有十句话,可能当时只能用上一句话,但是其他九句话也不会浪费,因为录别的节目当中肯定也用得到。我会专门拿出时间来准备的。

记者:就是充分的准备加好记性。

刘同:后来我还跟一些主持人聊天时候说,为什么有些主持人不红,就是因为你主持之后,明天问你今天说了什么都忘记了,为什么?因为你说的所有的话都是不过脑子也不走心的,天天说“欢迎来到我们节目,我们要看一下接下来是什么什么”。但是好的节目都是这样的,比如《爸爸去哪儿》,你问它的总导演谢涤葵,第一集的第5分钟,林志颖和谁说了什么,他一定记得。明天要去录田亮和女儿分别,会有什么矛盾,我敢保证,他们一定想了20种矛盾以上。每一种情况出现了要怎么拍,一定讨论了一千遍以上,他们心里是有谱的。所有好的电视节目,一定都是因为这个团队心里有谱。

记者:评价一下你每天接触的柳岩谢楠吧。

刘同:柳岩是个极其天蝎座的女孩,她特别清楚自己要做什么,而且为了要做完,她可以忍气吞声一辈子。她很努力,可以大年初一不回家,录开门送新年礼物的那种很奇怪的节目。柳岩要养全家,她自己身体不好,她妈妈又生病,有些时候主办方提出让她穿得“清凉”一点,她没有资格说不的。谢楠是我见过最聪明的,她脑子太好使了,什么交给她从来没有出过错。

刘同

1981年生人,湖南师大中文系毕业。

2004年,开始北漂投身传媒业。现为光线传媒电视事业部副总裁。

历任《娱乐现场》、《最佳现场》等节目总监,央视《是真的吗》总导演、《超级减肥王》等节目策划人。《职来职往》节目特约嘉宾。

2012年出版《谁的青春不迷茫》,一举进入作家富豪榜。2013年,被亚马逊评为年度十大作家。其《职场急诊室》被评为年度十大职场必读书。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聘为“青年榜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方洽旋]

标签:80后 刘同 柳岩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