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猴王”六龄童传奇:靠四处偷艺独创绍剧猴戏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人参与 评论

靠四处偷艺、独创出绍剧猴戏的六龄童章宗义,不仅开创了一种表演门派,也为绍剧艺术延续了绵远的生命力。

六龄童章宗义src="http://y3.ifengimg.com/cmpp/2014/02/18/11/4ebc4648-f6d9-49e6-955d-5bbe89c8bac3.jpg"

六龄童章宗义

靠四处偷艺、独创出绍剧猴戏的六龄童章宗义,不仅开创了一种表演门派,也为绍剧艺术延续了绵远的生命力。

猴王归天宫

2014年1月31日是马年的大年初一,90岁的六龄童在儿子章金山的哄劝下,喝了一碗米汤当午饭。“那时候他干的东西都咽不下去,我哄他:找你演出去不去?他点点头。我说不吃饭哪有力气呢?他就顺从地喝了。”年前六龄童因为一场感冒,在医院住了10天院。住院期间老人的状态还不错,总在医生探望时做出猴戏里的表情,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四子章金山一直服侍老人的生活,他发现病情减弱后,父亲总爱慢慢往床尾出溜,几次抱他回到床上,又自己接着往下蹭。最后看到六龄童慢慢把两脚搁在病床的栏杆上,章金山立刻明白,父亲这是要压腿,身体稍微好转,他就闲不住了。

虽然已经年迈,六龄童仍一直保持着练功的习惯,平时在家压腰、压腿,看电视时也会下意识地把腿轮流扳上来。80岁时他参加电视节目,说着说着一下子坐着把脚抬到头顶,观众们愣住几秒才开始满堂喝彩。然而,“时间还是太残酷了”。章金山观察到,父亲的身体在最近一年里加速衰老,老人越发贪睡,3个月以前吃饭开始需要人帮忙,话早就渐渐少了。在舞台上活跃灵动了一辈子的六龄童,开始每天跟着91岁的老伴严茶姑后面慢慢挪动步子。

腊月二十八,家人把情况转好的老先生接回家过年。在过去,春节其实是六龄童最忙碌的时间。章金山还记得,过去家住在上海,父亲难得春节从绍兴回家,待到腊月二十九小年夜就一定要走的。从大年初一开始,剧团就要到乡下各处演出,即使小伤小病,六龄童都要坚持上场。办绍剧的村子早早贴出红纸的戏讯,周边的亲戚都要过来投宿。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朱燕告诉我们,直到今天,农村也一直是绍剧最大的演出舞台,绍剧的整个演出节奏都与农村作息紧密相关,正月演“灯头戏”、二月演“酬神戏”、三月演“青苗戏”……祠堂祭祖、家族添丁、婚礼、葬礼,“绍兴人一生都离不开绍剧”。

然而这一次,六龄童却在最热闹的时候缺席了。到了80多岁,他还经常出现在各种春节晚会上,表演一段孙悟空的文戏与观众欢度佳节。今年农历年前,老两口一起得了感冒,老伴早就病愈,但六龄童终究没有抵抗得了。大年初一晚上,六龄童的病情急剧恶化,这次他没能再顺利出院。

“叔父是猴戏的一代宗师,他的去世让我们都非常悲痛,这是绍剧的一大损失。”六龄童的侄子——小七龄童章金云感叹,“唯有一种想法能让我们有些安慰:也许天庭的春节也要看戏,邀请叔父去赴约,也算是他表演生命的继续了。”

正月初九,浙江绍剧团开始了新一年的下乡演出,在诸暨店口镇冯家村,年轻一代的演员在台上《包公打銮驾》,六龄童的第五代徒弟——23岁的王浩爽告诉我们,冯家村连演3天16出戏,最后压轴的是《火焰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两出猴戏,这也是六龄童当年主创的,并推至顶峰两出经典剧目。“农村里要讨彩头,耍耍金箍棒,扫除妖魔鬼怪。在我们这里,猴戏永远是大型演出的压轴剧目。”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六龄童 绍剧 章金山

人参与 评论
六龄童追悼会:猴王世家的传奇故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7/175a8cbf-3420-47fa-bd96-01a96d2db351.jpg

网罗天下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