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王周杰伦打杂买盒饭的落魄日子(图)
2009年07月30日 19:33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才华横溢的创作天王周杰伦

刚进吴宗宪的阿尔发音乐公司时,周杰伦的职务是音乐制作助理。这个工作可以说是什么杂事都得做,其中,帮同事买盒饭就是他每天的“保留节目”。他知道自己是新来的,要想在音乐公司混口饭吃,就要帮同事多“跑腿”,所以他总是很勤快。

有一次,公司为一位香港大牌歌星制作唱片。由于录音棚的人多,比较分散,周杰伦一时没办法数清楚一共有多少人要吃盒饭。为了不落下一个人,那天他从中午12点钟一直买到下午3点钟,来来回回跑了四五趟。最后,他自己竟连口水都喝不上,而录音棚里居然没有一个人帮他。

吴宗宪把这些看在了眼里,心想:这个年轻人做事踏实,不怕吃苦,但他老是这样忙,哪有时间写歌呢……于是,他给周杰伦配备了一间办公室,并起名为阿尔发音乐工作室,让他专心创作歌曲。

从此,这个狭小的地方成了周杰伦放飞梦想的平台。尽管他的薪水只有5000元台币,但他对音乐充满了前所未有的兴趣。哪怕是在录音棚外,他也能感受到音乐的快乐。因而,他工作起来如鱼得水。

由于周杰伦从小就打下了扎实的音乐功底,他很快就创作出大量的歌曲。但总让吴宗宪感到不可理解的是,他创作的歌词总是怪怪的,音乐圈内几乎没有人喜欢,所以呢,他总是失望地将周杰伦的手稿放到一边。

一次,周杰伦又拿着自己的得意之作,送给吴宗宪审读。这次,吴宗宪见他得意的样子,便想激他一下。拿到手稿后,他连看都不看,便将那首歌曲揉成一团,随手丢进身边的垃圾桶里去了。

看到这种情景,周杰伦什么话也没有说,转身离开了老板的办公室。他的眼泪禁不住流了出来……

但这位不服输的年轻人知道,放弃就意味着自己炒了自己的鱿鱼。于是,他继续创作,第二天,第三天……他以每天一首歌的速度进行创作。一连七天,吴宗宪每天早上八点钟上班时,总能准时见到周杰伦的作品。终于,他被这位小伙子的天赋和勤奋深深地感动了,答应找歌手演唱他创作的歌曲。

1998年2月,周杰伦又创作了一首名为《眼泪知道》的歌曲。这次,吴宗宪决定将这首歌推荐给当时的天王级歌星刘德华演唱。不想,歌词转到了刘德华的手上时,他只轻轻瞟了一眼,便连连摇头说:“眼泪怎么会知道,眼泪要知道什么呢?”就这样,不欣赏这些歌词的刘德华当即拒绝了演唱这首歌曲。

之后,周杰伦又为当时火爆华语歌坛的张惠妹写了一首歌——《双截棍》。他想,张惠妹比较前卫,应该比较容易接受他创作的歌曲。然而,没料想,他精心创作的《双截棍》竟被张惠妹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一次次失败后,一直渴望在歌曲创作方面有所成就的周杰伦迷茫了,他甚至怀疑自己的音乐之路到底还能走多远……

杨峻荣回忆:“我第一眼看到杰伦是2000年7月1日,当时他睡在唱片公司,瘦瘦的,我每天看他在办公室里晃来晃去,戴着鸭舌帽,不怎么说话。说话也很简单:好,不好,是,不是。我当时刚刚接手公司,很多情况都不了解。一次我问他:‘宗宪跟你说过出唱片的事情了吗?’他说:‘宪哥说我写够10首歌就发片。’我问他写了几首了?他说写了一首。于是他从他杂乱无章的东西里找出已经录制好的样带,放给我听。这首歌就是他后来的第一首单曲《可爱女人》。四分钟后,我对他说,马上做,10月份发片。之后我打电话给吴宗宪:‘这样的歌手,你还等什么!’”

吴宗宪是个大忙人,和爱徒周杰伦碰面的时间并不多,不过他一直站在周杰伦背后支持他。在金曲奖颁奖前夕,他特地花了四万元,买了一套“银色”的西装送给周杰伦,希望周杰伦身穿银色,上台去领取“金”曲奖。

也许正应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话,阿尔发唱片公司一手力捧出周杰伦后,因经营不善变卖家产,“小天王”周杰伦也不得不低价拱手让给他人。这段时间里,师徒二人的关系冷落到了低谷,周杰伦的情绪也因此受到一定的影响,自从阿尔发被好乐迪集团收购以来,“和宪哥的联系就很少了,只是偶尔会通个电话。我们现在的关系,除了是师徒之外,已经没有任何别的关系了。”但对于提携他出道的师傅,他还是满怀感激之心。“一日为师,终身为师。我很感谢宪哥对我的提携。大家会觉得现在到了好乐迪,和宪哥没有关系了,我们之间就一定会反目成仇,我不是个忘本的人,而他也是个不错的老板。”

而作为师傅的吴宗宪在公开场合表示欠爱徒的太多。“杰伦虽然已不是我旗下的歌手,但正如他始终把我当师傅,我会一直将他视作徒弟,也关注着他在事业上的每一步,他取得成绩我由衷地为他高兴和骄傲。”

“杰伦是宇宙飞船,我是燃料箱,当他升上天空后,我就静静地飘落在太平洋上,远远地看着他继续在星空发出光芒。我在太平洋上向他挥手,却已看不清楚,因为眼泪模糊了我的眼睛。”

不管有没有作秀的成分,这句话用来表达吴宗宪对爱徒周杰伦的心情还是蛮贴切的。

吴宗宪烧肉店开张,“宪宪家族”全员到场站台。一度被认为出现空巢危机的“宪宪家族”,旗下艺人康康、NONO、小钟、郁方、谢丽金、马妞等都联袂现身,算是捧足了人场。

吴宗宪说,会开烧肉店,是起因于他常和周杰伦相约一起吃烧肉。

当然因为,周杰伦,曾是“宪宪家族”的台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晓梦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