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相杰:《纤夫的爱》演唱原定人选不是我 它害我没有老婆
2008年10月20日 11:16大众网-齐鲁晚报 】 【打印

老搭档于文华尹相杰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本报主办的“岁月如歌——改革开放30周年金曲评选暨演唱会”活动9月24日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除了众多读者踊跃投票,很多音乐人对此次评选也非常重视,毕竟这也是对近30年中国歌曲发展的一次很好回顾。著名歌唱家于文华近日就推出了一首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歌曲《我生在1978》,勾起了一代人的回忆,广受好评。17日,作为于文华的老搭档,此次评选榜上有名、因当年演唱《纤夫的爱》而红遍大江南北的尹相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谈起了当年创作《纤夫的爱》的经历……

“纤夫”原定人选孙国庆、韩磊

谈起曾经风靡大街小巷的《纤夫的爱》这首歌,尹相杰告诉记者,“这首歌曲由万首先生创作,在我和于文华之前,湖北已经有人唱过了,由两个同样是民族唱法的歌手配合,但是一直没有红起来。后来中唱总公司决定将这首歌收录进一盒卡拉OK中,女主唱选择了于文华,男声则犯了难。原先中唱将第一人选锁定为孙国庆和韩磊。但是由于这首歌曲实际上是一首女声独唱歌曲,后来我扮演的角色只不过是男声伴唱中的领唱。当时,孙国庆、韩磊两人已经是红遍大江南北的一线歌星,一个小角色让两个大腕唱,中唱公司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于是,才选定了当时没有任何名气的我。录音期间,由于彼此都有事,我录完离开之后于文华才来,所以首次合作我们两人却互不相识。”

“合作”两年后才认识于文华

尹相杰告诉记者:“我和于文华合作的那盘卡拉OK虽然1991年就已录制完成,但是一直没有推出来。直到1993年,北京电视台举办正月十五晚会才邀请我们两人同唱一首歌。由于先前两人有过一次合作,所以于文华非常想见一见我,在楼梯口,她问导演,‘谁是尹相杰?’导演指着正从楼上往下走的我告诉她,‘这就是尹相杰。’由此,我们开始了正式合作。”也是在这台晚会上,两人开始以一种在当时看来十分另类但是又十分新鲜的唱法亮相在观众面前。 “妹妹你坐船头,哥哥我岸上走”的歌声第一次飘进观众的耳朵。当年,这首歌获得“BTV回声十佳金曲奖”。

“《纤夫的爱》真正火起来是在1994年春节之后,于文华和我录制的同名MTV获得了全国音乐电视大奖赛银奖。几乎一夜之间,我们俩的歌声和形象出现在大街小巷,当年《纤夫的爱》的火爆程度今日已经难以想象,当时收录了这首歌曲的专辑盒带和光盘到处都是,盗版更是比比皆是,这股热潮甚至波及海外。一位唱片公司的朋友曾经去美国参加一个音乐节,他特意带了些《纤夫的爱》盒带。结果,由于老外们对这首歌的偏爱,《纤夫的爱》很快就被抢光了。”尹相杰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还感到不可思议,说他至今仍然说不清这首歌曲究竟“火”在哪儿。

一首情歌误了我的“青春期”

虽然《纤夫的爱》让尹相杰红遍中国,但谈起这首歌给自己的影响,尹相杰并不领情,“哥们儿让这首歌害苦了!”

原来,别看歌里他和于文华郎有情妹有意,可现实中两人却“不来电”,只是非常好的朋友而已。可一曲情歌让观众和周围的朋友都在潜意识里把他俩“误会”成了一对,尹相杰的爷爷奶奶更是早就把于文华认作了“准孙媳”,都在等着抱重孙了!这首歌“害”得尹相杰多年单身,于是每次见着于文华就大吐苦水:“姐啊,我招谁惹谁啦,就因为你我都找不到对象了!”而据说于文华也觉得特别抱歉:“我把你的青春期给耽误了!”后来终于有女孩子写信给尹相杰,一开始真把他乐坏了,以为是“情书”呢,却不想信里的问题都是关于“你和她怎么会处得这么好”之类的实际问题,完全是向他俩“恋爱取经”来了!至今单身的尹相杰只能自叹“命苦”了。 赵晓峰/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赵晓峰   编辑: 王喧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