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舒琪谈大岛渚:用现实题材批判日本社会僵化制度

2013年01月16日 11:35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据香港媒体报道,日本名导大岛渚15日过世,消息震惊世界影坛,许多香港电影人也倍感惋惜。曾与大岛渚有过交流的香港影评人舒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岛渚的电影“皆以现实生活取材,包括批判日本军国主义、抨击天皇制、挑战人性的尺度和日本电影审查制度,对日本社会僵化的制度作出批判”。

大岛渚对舒琪的影响颇深,早在80年代,舒琪曾以大岛渚的电影公司“创造社”为名创立了同名电影公司。同时,他还将大岛渚的电影引进香港,并效仿大岛渚的独立电影发行精神,尝试在湾仔影艺戏院以单院方式播放世界各地的艺术电影。

谈及大岛渚的电影作品,舒琪说道:“大岛渚的戏,每一部的风格和题材皆不同,皆以现实生活取材,当中包括批判日本军国主义、抨击天皇制、挑战人性的尺度和日本电影审查制度,对日本社会僵化的制度作出批判。”

舒琪还不忘回忆与大岛渚的相识过程,“早年在筹划香港电影节时,与他认识和交流,后来我执导的电影《老娘够骚》在日本发行时,大岛渚亦有协助和作出推介。”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大岛渚 舒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