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从愤青到电影巨匠 大岛渚用画面反抗军国主义

2013年01月16日 12:07
来源:凤凰娱乐

影片《御法度》海报(图片来源:资料图)

愤青时代:热衷挑战强权 因反对天皇被划为“赤色分子”

1950年,18岁的大岛渚如愿的考入京都大学法学院,并很快成为京都大学学生联盟主席,然而随后的求学生涯中大岛渚渐渐发觉自己所处的环境能达到他所希望的目标,对学院生活失望之余大岛渚开始逐渐融入“学运”活动中。

1951年,时任日本天皇访问京都大学,大岛渚所在的学生社团被校方禁止向天皇提问,此举引发了整个学生联盟的不满。大岛渚带领学生在校园内张贴大字报,要求天皇停止神化自己,此次的“天皇事件”直接导致了京都大学学生联盟的解散。

1953年,已经解散的京都大学学生联盟秘密重组,大岛渚成为联盟领袖。在一系列大规模游行活动被警察干预并打压后,日本学生运动宣告失败,而这次失败也使得大岛渚开始更深层次地思考社会形势、政治局势。也正是大学中饱受压迫和禁锢的精神生活,使得大岛渚对于日本社会现状和天皇身份神话化产生了强烈的质疑。而怀着这种质疑,大岛渚从京都大学毕业走入社会,也是这种质疑和大学时期的“学运”经历,使得大岛渚被认定为“赤色分子”甚至连工作都找不到。

阴差阳错中,对于电影一无所知的大岛渚考入了松竹映画公司大船制片厂。受到电影文化和产业发展的冲击,大岛渚在大船制片厂的5年时光中,完成了十五部电影剧本的创作。1959年,27岁的大岛渚获准拍摄处女作《爱与希望的街》,这部影片虽然与成熟时期的大岛渚作品有着很大的差距,然而从风格、主题、内容等主要元素上已经颇具冲击力。只不过,因为当时对于影片情节处理上,大岛渚的固执忤逆了制片公司上层,所以影片仅仅被安排在二线影院播放,尽管引起了社会上较大的反响,但是在之后的半年多时间里松竹映画以不给安排工作的方式雪藏了大岛渚。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大岛渚 感官世界 肺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