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麦若愚:大岛渚艺术风格和作品影响台湾电影人

2013年01月16日 00:36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日本名导大岛渚15日过世,消息震惊世界影坛,许多台湾电影人也倍感惋惜。众所周知,台湾电影受日本电影与文化影响甚深。

当天,凤凰娱乐独家连线了台湾知名影评人麦若愚,他对于大岛渚的作品也印象深刻,包括《感官世界》中,大岛渚对爱情与性欲的深度刻划以及大胆的裸露尺度;甚或由二位青春演员担纲的古装武侠片《御法度》等作品,都是日本电影的经典之作。

麦若愚指出,由于台湾早期能接触到许多日本电影,台湾导演和电影风格一直受日本影响甚深,例如小津安二郎的作品和美学是台湾电影无法切割的重要传统。相比之下,大岛渚的作品因为较为禁忌、大胆,台湾观众往往通过影展才接触的到,不若风格温和、强调社会写实的小津安二郎能够透过公开播映,广泛影响台湾观众,但大岛渚的艺术风格和作品无疑仍深刻影响过许多台湾电影人。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麦若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