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读作为日本电影新浪潮旗手的大岛渚

2013年01月16日 11:03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新浪潮”(The New Wave)是电影史经常出现的字眼,法国、英国、德国、捷克、波兰、日本以至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的香港也有“新浪潮”电影出现过。

“日本电影新浪潮”主要指的是60年代前半期松竹电影公司出身的电影导演们,领头人物就是大岛渚。他的作品带有强烈的政治性,对于当权者的批判彻头彻尾,毫无保留的将人性的屈辱感展现在观众面前,在当时的社会影响深远,也由此大岛渚获得了松竹新浪潮旗手的称号。虽然他自己并不愿意被称为什么旗手。

 美学意识大胆曾发文大赞法国电影新浪潮

法国新浪潮电影影响了六十年代一群日本年轻新进导演,大岛渚便是其一,他在文章《文字》表示:“尚卢?高达的《断了气》(The Breathless)又一次让我们意识到电影的魅力就在于不连续性中的连续性,在我看来,这确实是一部了不起的电影。”

处女作新锐大胆,勇敢批判社会现实

1954年进入松竹后,大岛渚一直在大船担任大庭秀雄的助手。在此期间,他还时不时的向社内杂志社投稿写影评,或刊登自己写的剧本1959年,城户四郎计划开拓新人导演,大岛渚也迎来了真正的机会。只是松竹给的题名《卖小鸟的少年》,大岛渚甚为不满,这和他希望的题名《爱与悲伤之街》相差甚远。经过了一系列的争论后,大岛渚的处女作最终被命名为《爱与希望的街》。无论从影片的内容还是整个大岛渚与松竹之间的斗争中,都可以看出大岛渚的争强好胜的性格,而对于当时现实社会的批判也在作品以及现实生活中尽显无遗。当时《读卖》周刊为专题报道《爱与希望之街》的首映而起的题就是“松竹新浪潮”,之后“松竹新浪潮”一词便用来描述这群松竹电影公司出来的新导演,及其电影所带起的电影运动。

作品鼓舞一个时代,其他导演在其影响下纷纷拍片

1960年大岛渚连续推出了《青春残酷物语》和《太阳的墓场》,之后拍出了一部影响日本电影史,激发随后日本新浪潮的第四部电影《日本夜与雾》。该片以安保斗争为背景,内容批判斗争过程失败的学生和日本共产党,正好响应因当时日本与美国签署了安保条约,而引起大学生普遍高涨的反美情绪。在大岛渚的影响下,彼时筱田正浩的《爱情单程票》,吉田喜重的《无用的人》,之后有高桥治的《只有她知道》以及田村孟的《坏人志愿》等一系列影片诞生,“松竹电影新浪潮”一代导演诞生。

大岛渚引领独立拍片风潮“日本电影新浪潮”正式确立

在《日本夜与雾》上映期间,社会党浅沼委员会长遭右翼少年行刺,城户四郎有见如此敏感,遂在该片放映四天后,实时停映。松竹公司解释为票房不佳,但大部分评论都认为某政坛界人物向松竹施加压力,要求停映。大岛渚大感愤怒,离开松竹公司,成立了独立电影公司创造社。有见大岛渚成立自己的公司继续拍片,有些大公司的导演(今村昌平和增村保造等),或自己成立公司的导演(新藤兼人和敕使河原宏等),蜂拥出来拍摄首部作品,“日本新浪潮”因此出现。

因不满政治干预,大岛渚离开松竹公司,成立了独立电影公司创造社。有见大岛渚成立自己的公司继续拍片,有些大公司的导演(今村昌平和增村保造等),或自己成立公司的导演(新藤兼人和敕使河原宏等),蜂拥出来拍摄首部作品,“日本新浪潮”因此出现。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大岛 新浪潮 日本电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