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日本电影大师大岛渚:好酒之人也怕老婆

2013年01月16日 11:22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彭骥 夏曾珍

《爱之亡灵》

昨日下午3时25分,日本导演大岛渚在日本神奈川县藤沢市立医院因肺炎病逝,享年80岁。大岛渚所在公司予以确认,发布消息称大岛渚遗体告别仪式细节将在近日公布。

作为20世纪日本与黑泽明、小津安二郎齐名的大师级导演,大岛渚的作品偏爱政治、情色,风格以另类、前卫新锐著称。有专家称,大岛渚的去世,标志着日本电影的一个时代结束了。

《感官世界》震惊世界

大岛渚1932年3月31日生于京都,1950年进入京都大学法学部学习。毕业后,大岛渚投身电影创作,更深层次地思考社会形势等问题。

1959年,写过大量剧本的大岛渚在27岁时就破格晋升为导演,拍摄了第一部影片《爱与希望的街》,树立了向传统艺术观念与社会公开宣战的立场。 1960年拍摄《青春残酷物语》,掀起日本新浪潮之风。而后的《日本夜与雾》上映时因受政治事件牵连,大岛渚被停止创作,继而退出电影公司。

大岛渚成立独立制片的“创造社”,在1973年解散前,在艰难中拍摄了23部电影、电视作品,杰作频出。大岛渚的电影作品通常以“性与暴力”为主题,国内与寺山修司、神代辰巳、若松孝二齐被视为“日本四大情色片大师”。

1976年,改编自日本真实刑案“东京阿部定事件”的《感官世界》震惊全世界,片中大量赤裸裸的色情镜头使该片在多个国家长年遭禁,大岛渚还因为猥亵罪在日本被起诉,1982年被东京地方法院宣判无罪。另一方面,《感官世界》亮相戛纳电影节,令大岛渚在世界影坛声名鹊起,1978年《感官世界》姊妹片《爱之亡灵》参加第31届戛纳电影节,为大岛渚捧回最佳导演奖,奠定了他在世界影坛不可替代的巨匠之位。

大岛渚对不少日本电影人产生深远影响,形成个人暴力美学风格的北野武就将大岛渚视为恩师。 1983年,还是相声演员的北野武首次以演员身份参加大岛渚电影《劳伦斯先生,圣诞快乐》,该片在戛纳电影节上得到最佳影片提名。 1996年,大岛渚突发脑溢血,造成右半身麻痹,后勉强靠拐杖走路,但仍然在1999年坐在轮椅上拍摄出主题为“爱欲与死亡”的电影《御法度》。当时已经在世界影坛取得大师称号的北野武谦恭出演,再度震惊世界影坛。携该片参赛戛纳电影节时,大岛渚表示还将继续拍摄新电影:“人要学会面对一切事情,没有什么事情是必须禁止的。”不过,2000年后,大岛渚基本处于休息状态。

好酒之人也怕老婆

大岛渚病逝的消息引发诸多电影人悼念。影评人“闪灵爱”表示,银幕下大岛渚是幸福的,他有些怕老婆,连独自出国也不敢多饮酒。

中国香港作家蔡澜曾撰文回忆,1983年中国香港金像奖请大岛渚为嘉宾,他为其当翻译,会议室里,舒琪、金炳兴、黎杰、徐克等包围着大岛渚,文中称评奖时大岛渚开始打呵欠,坐在后排的倪匡打开白兰地猛饮,香味传来,“岸然道貌的大岛一手将瓶子抢过去,大口吞下,速度惊人。倪匡兄看了大笑,要我翻译道:‘喝酒的人,必是好人!’大岛即又点头嗨嗨”。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大岛渚 1983年 1950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