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影评人评大岛渚电影:用现实题材批判日本僵化制度

2013年01月16日 11:30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据香港媒体报道,名导大岛渚逝世的消息引起电影圈不小的震动,影评人汤祯兆评论大岛渚为日本新浪潮中的代表人物,其坚持理想不肯妥协的风骨值得后辈学习。另一影评人朗天则认为大岛渚在电影中表现其左翼理想,并成功把剧场感融于电影中,开创新拍摄手法。

抗垄断单院播放作品

汤祯兆说:“大岛渚原属老牌的松竹电影公司。他在1960年代因发表政治敏感的《日本夜与雾》而与松竹决裂,惟他坚持理想,自资创立电影公司‘创造社’,并在新宿单院播放自己的电影,这在当时被各大电影公司垄断的日本电影业来说,是划时代的突破,其他同时代的导演之后亦慢慢跟随他的做法。”

汤祯兆:大岛渚不因长时间没拍片而改拍娱乐电影

汤祯兆指出,大岛渚的电影生涯中曾长时间不拍片,但他并无因此而改拍娱乐电影,“他坚持执着不妥协的精神值得景仰”。大岛渚的风骨对香港影评人舒琪亦影响甚深。舒琪在1980年代时曾以大岛渚的电影公司“创造社”为名,创立同名电影公司,除了把大岛渚的戏引入香港,更模仿大岛渚的独立电影发行精神,曾在湾仔影艺戏院以单院方式播放世界各地的艺术电影。

舒琪:学习大岛精神

影评人舒琪表示:“我希望能学习大岛渚的精神,我早年在筹划香港电影节时,与他认识和交流,后来我执导的电影《老娘够骚》在日本发行时,大岛渚亦有提供协助和作出推介。”舒琪续说:“大岛渚的戏,每一出的风格和题材皆不同,皆以现实生活取材,当中包括批判日本军国主义、抨击天皇制、挑战人性的尺度和日本电影审查制度,对日本社会僵化的制度作出批判。”

朗天表示,大岛渚的电影除了能探索人的本性,还能表达对社会的关怀。“就以《感官世界》为例,电影除了探索两性地位的微观层面,还能宣扬宏观的反战意识,把两者配合得天衣无缝。他亦拍出新的拍摄手法。在《日本夜与雾》中利用大量长镜头、打灯效果和特殊的场景调度,营造出静态的剧场感,拍摄手法为后人惊叹。”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大岛渚 本性 评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