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评论:海天盛筵是一场中国式的网络狂欢

2013年04月07日 15:2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小贼

在中国,金钱与色情向来是全民的G点,只要稍加刺激,便无法自持,更夸张的是,这种冲动背后,还有一群更为狂欢似的响应,这种响应源自数以亿计的网民。信息对等的自媒体时代,他们拥有绝对的高潮自主权。这是“海天盛筵”事件中,我对网友反应最直接的观感。

整个事件的曝光出自某来路不明的爆料人,虽然所涉及的众多公众人士及明星,已有部分有不在场的自证。然而这个充满想象空间的“爆料”还在持续发酵中,以至于三亚市委宣传部业已发出新闻通稿,将着手调查,由此可见这个爆料所具备的杀伤力。而一群事不关己的看客,心中早已将这个事件板上钉钉——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这次爆料事件中有如下几个重要的关键词:25亿的豪华游艇、200人私人飞机、3天成交额超过10个亿、2100个完全套。素日里,普通网友与这些极具诱惑力的数字在之间,绝难产生任何联系,但这样的数字如果蕴含在一个负面新闻之中,网友自有硬气的腰杆与权富阶层完成一次隔空对话,尽管这种仇富心态可归根于愈发悬殊的社会阶层与财富分配,然而在另一个层面下,这可能也是攀权附贵不能下的一种心理失衡。网友的众多评论中,大部分言语直指明星与富二代的奢靡堕落与道德沦丧,在钱色纽带下,这种高额的私密交易已然赤裸,这无疑是对很多拥有致富梦的人的公然挑衅,至此,我稍微理解了一点网友的愤怒与刻薄。

此次‘爆料’的真假尚未定论,全民的第一轮“自嗨”已经完成,如果再有所谓的‘知情人’异军突起,持续发料,那么新的高潮将持续迭起,直至我们在想象中用完2100个安全套。纵观此次“海天盛筵“事件,当事人与看客分别构成了中国当下社会心理的一个缩影,至于这个事件本身倒是毫无稀奇,即使为真,也是古已有之,今后也不会绝种的现象,达官显贵与歌姬艺妓之间,反倒是消费能力与高品质服务的无缝对接,甚至我觉得它完全符合市场经济的真实表达,至于堕落与否,看客们最好暂时收回道德大棒,以免他日腾达之时,被曾经的你误伤。

这与富几代无关,与模特演员职业不系,这仅仅是某一部分人的个人生活方式选择。且目前真假难辨,三亚狂欢结束了,我们的狂欢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海天盛筵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