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常德忆李泰祥:处世如同音乐 有棱有角有风骨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李泰祥昨晚逝世(资料图) 许常德(资料图) 凤凰网娱乐讯 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1月2日往生,华语乐坛同声哀悼。凤凰娱乐独家专访知名作词人许常德,回忆他眼中才华洋溢、风骨犹存的一代音乐大师。

李泰祥昨晚逝世(资料图)

许常德(资料图)

凤凰网娱乐讯 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1月2日往生,华语乐坛同声哀悼。凤凰娱乐独家专访知名作词人许常德,回忆他眼中才华洋溢、风骨犹存的一代音乐大师。

闻声辨人惜才

许常德回忆,初次和李泰祥见面是在歌手齐秦家中。当时许常德正和齐秦合作,他到齐家拜访,歌手齐豫当时也在现场。许常德嗓门大,在门口说话、人还没到客厅,李泰祥闻声未见人就直嚷:“他声音不错,可以唱歌!”让许常德惊叹热爱音乐的李泰祥对于人的观察果然从声音开始,而且还有惜才的特质。

《欢颜》启蒙开启流行音乐想像

然而许常德对李泰祥的仰慕其实早在学生时代就开始。许常德犹记得,高中时他到电影院看电影《欢颜》,这部电影的主题曲由李泰祥创作。虽然是看电影,但李泰祥结合古典音乐元素创作电影配乐的格局,让许常德有置身国家剧院的错觉。这个观影经验深深震慑许常德,也开启他对流行音乐的想像,因为李泰祥成功将古典音乐自然地融入流行音乐中,完全没有隔阂,消弭了古典音乐和一般人的距离。

为新诗寻找知音 诗人视改编为桂冠

后来许常德开始写作,加入台湾诗人罗青的“草根诗社”,和许多台湾当代诗人交流来往。由于李泰祥当时开始将台湾诗人的作品,包括郑愁予、余光中、罗青等人的诗谱成歌曲。许常德回忆,当时诗社中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就是“最近李泰祥又谱了哪位诗人的诗?”,将李泰祥的改编视为一种肯定和指标。

许常德形容:“诗是多么孤独的行业,没几个人有耐心去读诗,但李泰祥让诗融进我们的生活,像流行歌词一样,可以被自然而然地记得,而且他让诗的画面透过音乐引领我们,让诗的一幕一幕都那样清晰……”,他认为李泰祥与新诗的合作就像邓丽君把苏轼的《水调歌头》唱进平民百姓家一样,让孤独的诗找到更多知音。

处世如同音乐:有棱有角有风骨

许常德也感叹,在这个媒体对名人高度聚焦的时代,李泰祥是少数能在往生前高度自制、留下风范的人。他说,李泰祥的病其实已经拖了一、二十年,家中的经济状况一直不佳,作为掌握媒体资源的名人,如果他愿意,会有非常多人伸出援手帮助他。

然而李泰祥和他的家人一直坚持把钱留给更需要的人,处世的原则如同他的音乐有棱有角,在动人之余保留应有的态度。许常德认为,这样的风骨这几年来大概只有凤飞飞能够相提并论。两年前的1月3日,凤飞飞病重往生,往生前因为不想惊扰大众、不想在过年时让歌迷闻噩耗,刻意隐瞒死讯直到春节以后。许常德赞美,李泰祥和凤飞飞对众人的体谅都是弥足珍贵的风范。

相关专题: 台音乐人李泰祥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李泰祥 许常德 风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