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古典中寻找流行的李泰祥


来源:音像世界

人参与 评论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当轻盈的歌声如丝绸般缓缓抚摸你耳膜的时候,你联想到的一定是齐豫深沉沧桑的面容,而我今天希望你能关注的是这首歌的曲作者及制作人——李泰祥。 古老的标签,尘封的瓶口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当轻盈的歌声如丝绸般缓缓抚摸你耳膜的时候,你联想到的一定是齐豫深沉沧桑的面容,而我今天希望你能关注的是这首歌的曲作者及制作人——李泰祥。

古老的标签,尘封的瓶口,让我们把岁月的指针拨回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在台北,杨弦等人以唱自己的歌为口号,掀起了一场音乐史上值得提点的民歌运动。一大批有志于发展音乐的年轻人开始了创作音乐的历程。李泰祥便是其中独树一帜的一位。

流着阿美族原著民血液的李泰祥,自小就受到父亲的影响,有着对真、善、美的艺术追求。自然原野的生活方式,是李泰祥往后艺术创作中浓厚乡土情怀的泉源。在受过多年正统音乐教育后,他试图在正统与通俗,流行与古典之间架起一座新的音乐桥梁。他发表了许多带着浓重人文色彩的流行音乐,努力使通俗歌曲精致化,并大胆地将当时非常流行的徐志摩、郑愁予等人的诗集改编成音乐,特立独行地形成了民歌艺术的新风格。由他制作的齐豫在多年前曾发行过的名为《有一个人》的专辑,其中的歌词全部来自于当时非常出名的诗人罗门、席慕容等所发表的散文诗,其中甚至有一首名为《雨丝》的翻译作品,白色的清晰无常的封面让人不得不佩服歌者对于音乐的勇气。整张专辑自始而终笼罩着一种"乡土的"、生命或歌曲的本真的一种表现。在李泰祥自己所出版的《李泰祥和他的女弟子》专辑中,大师无可回避唱出了自己心声。在他的歌声中我们感到了一份沉沉的苍凉和孤寂。如同一个游子路过如花的江南,却发现自己只是个过客。说实话李泰祥的歌喉并不好,却那么真挚,动人。

“雨在风中,风在雨里,你的影子在我脑海摇曳,雨下不停风,风吹不断雨,风静雨停,让挥不去想念的你,看小雨摇看不到你的身影,听微风低语,听不到你的声音,眼睛不看,耳朵不听,你是我所有的回忆”--唯美脱俗的是齐豫的演绎,抒情寂寞的是李泰祥的勾勒,这分明是一首诗、一幅画、一段令人叹息的故事。如果一个好的声音需要的是发现,那么李泰祥便是包括齐豫在内的很多歌手的伯乐。首度合作的“橄榄树”使得当时名不见经传的齐豫从此踏上了寻找音乐路途。李泰祥清雅脱俗的旋律、幽淡与华丽兼备的编曲,很好地丰满了音乐的内涵,同样齐豫古典唯美的歌声更是将音乐的艺术性发挥到了极致。以至于之后李泰祥很多作品都会由齐豫来演绎。“李泰祥不是一个批判性很强的人。他比较浪漫唯美,在生活上很任性,他是永远相信阳光的,他的作品不灰暗,他很讨厌无病呻吟,很讨厌男生唱歌哼哼叽叽,我们女生唱歌他都希望你唱出一种阳光的感觉,比较光明,比较华丽,有点像歌剧那样的。”这便是齐豫这位音乐天使对于老师最中肯的评价。

曲高和寡吗?是的,李泰祥的作品本身倾向于古典,这可能与他本人的学习和爱好有关,介于古典和流行之间。夹在一个夹缝里寻求,从事古典音乐的人说他是搞流行的,流行音乐的人又说他根本就不流行。曲高和寡便成了音乐的尴尬标签。虽然如此,从我们来看这样的音乐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虽然象“橄榄树”这样的歌曲早已家喻户晓,虽然李泰祥的名字早已冠以大师的名气,虽然今天大家都早已认为那是一个音乐的天才。但当时的音乐市场缺乏保障的著作权环境,并未让大受欢迎的李泰祥获得财富,而他内心真正在意的是突破现有的固定音乐模式,尝试去创作更大更深的纯音乐作品。然而商业与艺术的冲突再次体现,市场并未赋予辛勤的人们以金钱的汇报,这也使得李泰祥的音乐始终处在一种比较尴尬的局面,或者伟大的作品只有留待历史与时间来沉淀。

或者真的是天妒英才吧,具有非凡音乐才华的李泰祥在12年前,就被诊断患有帕金森氏症,虽然对于音乐的执着并未使李泰祥放弃对于音乐的渴望,但肢体的不便却时常困扰着这位音乐才子。病症使他无法指挥演奏甚至编写乐曲,严重时还要靠拐杖走路。这么多年来,李泰祥就是依靠着对于音乐的执着而始终坚持行走在自己的音乐道路上,如此的精神实在是让现在很多的音乐人汗颜的。

2001年1月12日,距离他的帕金森氏症脑部手术完成才刚满三个月,李泰祥便在林口长庚医院举办了一场“感恩”音乐会,虽然谦虚地说自己好强,其实恨不得能将满心的感谢与祝福一次付出,这场音乐会是希望与祝福的开始,更是他最新作品的正式出发。

后来就有了这张《自彼次遇到你》,诗人的作品围绕在室内乐中,人声成了最美的器乐,因为李泰祥,我们更了解诗蕴含的情感。其中除了有杜十三耿直深情的闽南语诗“自彼次遇到你”,首次结合原住民母语的情歌“这是一个秘密”,杨平唯美浪漫的“因为秋天就要过去”,还有“菊叹”、“告别”、“水天吟”、“你是我所有回忆”等脍炙人口的名曲。与儿女合唱的“春天的故事”,更让人见到一位音乐家、一位父亲执着于艺术生命的温馨传承。执着的信念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本性,忠于音乐的本身是音乐得以传播的初衷,请带着这张作品回到你的窝,不要让那一份单纯成为永远的遗憾。(苏彦)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李泰祥 齐豫 音乐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新闻: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