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律师:聂父跪求是道德审判 无法根本解决问题

2013年04月19日 11:0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王晗

凤凰网娱乐讯今年1月6日,演员聂鑫在福建拍摄《永不褪色的家园》时横遭车祸,之后的治疗花费了40余万元,但生命仍旧危在旦夕。4月17日,聂鑫父亲通过女儿微博发表声明,称在聂鑫治病期间,该剧出品方、制作方坐视不管,不肯承担相应责任,导致现在已经没有钱为女儿继续治疗。

就此事凤凰娱乐连线了著名律师岳屾山先生,他介绍了我国此类纠纷的法律解决方式并为聂鑫支招。他认为,聂父用跪求的方式制造舆论只能进行道德审判,无法根本解决问题,目前最重要的是应该找到事故责任主体和用工主体,通过起诉要求先予支付,以获得继续的救命钱。

岳屾山律师首先介绍了我国影视行业工作人员出现意外事故后,从法律上应该如何解决问题。他介绍说,如果演员和所属经纪公司签署的劳动合同,演员就属于所在经纪公司的员工,公司应该为员工缴纳工伤保险,一旦出现工伤事故,社会保险会报销医疗费。如果演员是与电视剧制片方签定的劳务合同,两者之间属于雇佣关系,那在从事雇佣活动期间出现事故后则应由制片方负责。

具体到聂鑫一事,岳律师分析认为:“如果聂鑫所在经纪公司没有给他上社会保险,那就是经纪公司违法用工,聂鑫应该向经纪公司主张工伤赔偿,经纪公司需要按照社保标准予以赔偿。如果聂鑫没有通过经纪公司,而是直接与制片方签订了劳务合同,那么制片方应该负责,但如果事故发生在聂鑫拍戏结束后回住所休息时,目前在学术界一派认为这种情况属于员工在为雇主劳动,一派认为不属于,所以在法院裁定时会有不同的结果。如果聂鑫与经纪公司签署了劳动合同,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其经纪公司再与制片方签合同进行劳务输出,那聂鑫受伤后制片方是不需要负责支付医疗费的。如果聂鑫与双方均没有签署完善的合同,那她想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是非常困难的。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事故当初发生时,谁是责任人,找到责任主体也是聂鑫争取自身权利的重要途径。”

最后,岳律师表示聂鑫现在聂鑫的父亲在微博上又是呼吁又是跪求,但他的行为只能是进行道德审判或者舆论审判,对解决事情不是最有效的办法,他应该首先要提供有效的劳动合同或劳务合同,到法院起诉,现在她这种情况,只要起诉对了主体就可以申请先予执行。另外聂鑫方应该找到事故责任人,依法向责任人主张自己的权利。”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聂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