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潘安邦先生千古:一时巅峰 一世颠沛

2013年02月04日 07:5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车头小伙

潘安邦(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歌手潘安邦病逝 曾唱《外婆的澎湖湾》(图)

非科班出身,天赋出众,至纯至净,年少成名,突兀转身,久违其名,这几乎是一代民歌手的群体特征。以世俗的角度看,20多年前唱红《外婆的澎湖湾》无疑是潘安邦生涯最高点。父辈战乱迁徙,生于澎湖,都市打拼,为爱远走美国、新加坡,那一代民歌手的性情、才情、不羁、倜傥尽显无疑。如果不是噩耗传来,潘安邦这个名字还沉睡在各种播放器“演唱者”一栏,而不会成为网络热词。

潘安邦这代歌手正值校园民歌与流行音乐交锋的转型期,即便是作为流行歌手出道,他们更多的也是凭借对音乐的执着和对热爱去演唱,而不是镁光灯和钞票,所谓唱片工业那时还只是少数人的生意。音乐扮演着理想主义化身的角色,成了最好的表达方式,唱着一代年轻人的心声,也因此他们的创作常关乎自己,而缺少对世界的关照,这可以解读成自爱,也可以是自怜。选择一种方式生活,便要承受与之相应的结果,内地媒体人公路曾著有一本《遥远的乡愁》,多少红极一时的民歌手选择主动隐退,我们似乎可以逐渐理解了。潘安邦先生无疑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其实那也是他的青春,走红时他也才是20上下的小伙子。曾经的民歌偶像现在终于不再受病痛折腾,他的乐观和温柔的倔强终于不再有任何阻拦,但愿天堂能有阳光、海滩,那里才是他的故乡。而澎湖湾也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曾有两个清澈的大男孩,一个叫张雨生,一个叫潘安邦。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潘安邦 巅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